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百家争鸣

完善机制 创新举措 着力探索农村思政工作新途径

时间:2021-05-17 14:41:2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郭晓飞

  2021年5月6日,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寻召乡举办关爱礼遇“平乡好人”事迹交流活动。该乡西游庄村普通家庭妇女、“河北好人”、邢台市“最美家庭”代表赵爱琴参加活动并作事迹交流发言。活动中印发了《寻召乡争做“平乡好人”工作方案》和《寻召乡“平乡好人”礼遇措施20条》,明确了对平乡好人的各项礼遇措施和帮扶政策,还为本乡的道德模范和“平乡好人”发放了礼品、证书和礼遇券。这是寻召乡党委、乡政府注重培育先进典型、关心关爱身边榜样,推进农村思政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微信截图_20210517143628.jpg

  近年来,寻召乡积极探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重大战略部署和乡党委中心工作,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政策、身边榜样等方面的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大大提高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有力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健全制度措施,完善农村思政工作保障机制

  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寻召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制度措施,着力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建设。

  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一方面,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学习政策理论知识,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健全考核机制,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乡村干部提拔重用和年度考核当中,明确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查、有责必究。

  建立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年初制定了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按照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的频率,目前已进行了22次中心组学习。同时,要求党委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使乡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提高了乡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农村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建立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制度。寻召乡印发了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制度,并结合“三会一课”、“党的主题日”,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寻召乡迅速发动党员干部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并通过每周通报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养成每天学习充电的良好习惯。

  建立“小马扎”宣讲制度。首先调整扩大基层宣讲队伍,把学理论、懂政策、业务熟的青年人充实到农村宣讲员队伍当中。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小马扎”宣讲队深入各村、企业和学校宣讲了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乡村振兴等重大会议基本精神和国家大政方针,切实做到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

  二、搭建舆论平台,把握农村思政工作正确导向

  做好思想舆论引导,传播、培育和践行主流价值,是探索和改进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核心。寻召乡在实践中积极搭建舆论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舆论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思想政治建设,突出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策划开展对上对外新闻宣传,及时总结特色亮点工作,积极对接县报“滏漳河畔”和市县广播电视台,主动联系新华社、人民网、邢台日报和牛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并联合“平乡发布”,通过多渠道、多媒体、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寻召特色的政策解读和典型宣传。特别是建立了“寻召乡人民政府”和“寻召发布”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步更新系列活动,讲好寻召多彩故事,快捷发布权威信息和政府工作动态。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30余次对寻召乡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报道,寻召乡平台发布信息200余条。

  搭建舆论疏导平台。寻召乡积极推行主动、公开和沟通等有效方式,妥善处理各类监督采访和网络舆情,确保不发生因处理不当产生的新闻舆论事件。通过成立网络志愿服务队伍,引进网络舆情监管,对涉及本乡的网络舆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好网上连心桥,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反映事件,及时答复办理时间、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实现领导、群众双满意。

  三、创新设计载体,提升农村思政工作实际效果

  传统节日是深化农村思想政治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寻召乡围绕传统节日,精心设计载体,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使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举办节庆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先后组织开展了“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公益文化、“观花灯做好人文艺演出”、“闹元宵文艺晚会”、“共建文明乡村广场舞表演”等系列节庆文化活动30余场,让农民群众切身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

  深化清明主题教育。清明节前,以乡党委和乡政府名义发出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举办了“弘扬家风家训、传承中华美德”和“我在农村上党课”等多项清明节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寻召乡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到后张范村四平名将马仁兴墓和封洪康村平乡县抗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英烈活动。既进行了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又采用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了安全、和谐、进步、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

  拓展节日主题活动。2019年春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寻召乡在辖区36个行政村先后开展了以“雷锋进乡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乡党委、乡政府还定期组织开展敬老助残、结对帮扶、法制宣传、环境整治等不同主题的寻召好人志愿服务,在全社会播撒爱心、传递温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建设乡风文明,拓展农村思政工作基本内涵

  乡风文明建设是创新和拓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化程度的有效抓手。寻召乡在实际工作中,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在文明村镇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改造提升等方面拓展农村思政工作内涵外延,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村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印发了《寻召乡关于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辖区各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并制定了具体的创建标准。经过村庄申报,部门把关审核,广泛征求意见,2019—2020年寻召乡有7个行政村被平乡县委、县政府授予“平乡县文明村”荣誉称号。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制定出台《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两会一约”,修改完善工作制度,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行为进行纠正。倡导推广“公益红娘”、“零彩礼”、“集体婚礼”等经验做法,大力推行殡葬改革、丧事简办,切实解决农村成婚难、结婚贵和装棺土葬屡禁不止等社会问题。

  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在全乡先后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道德模范”、“最美家庭” 、“平乡好人”等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各类模范400余名,其中道德模范7名,最美家庭10户,“平乡好人”350名。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乡党委、乡政府向全乡发出了向模范人物和身边榜样学习的号召,积极引导群众向模范人物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引领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逐步形成了崇德向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郭晓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