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姐姐的峥嵘岁月

时间:2024-03-30 17:38:0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周一杰

       我的姐姐名志翠,出生于新中国成立的第四年,她是一位聪明能干、热情大方、果敢泼辣的女中豪杰。

08342531721993653_5.png

虽然她只有小学文化,四十之前,一直在湘西溆浦县桥江镇罗卜田村种地。就跟许多农村家庭一样,勤勤恳恳地在乡村耕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说苦点、累点、穷点,但一家人的日子,还算是幸福平淡、安静祥和。由于她为人敢作敢为有担当,又能团结村民帮助邻里,所以曾经被村领导推荐,担任了村妇女主任。

然而在她步入不惑之年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号角响起,消息也从改革开放的前沿,传递到了这个闭塞的小乡村。我姐姐本就是一位敢为天下先的性格,这一下,她终于找到了属于她人生转折的重大机遇,她觉得,“人”不应该这样浑浑噩噩、庸庸碌碌过一辈子,而是要趁着年轻、抓住机遇,给自己、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于是,她选择率领丈夫与儿子,毅然放弃在乡下悠闲平淡的田园生活,选择入城闯出一片新天地。随后,她辞去了村妇女主任的职务,并将耕种多年的土地,转包给同村的村民,带着丈夫和儿子,全家搬迁到县城。从此,翻开了她人生中最为精彩的全新篇章。

08344898713473278_5.png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内地,受计划经济残留的影响,绝大多数产业,都处于半死不活的“假死”状态,所以,姐姐带着我的外甥,凭借着天生对商业的触感和嗅觉,迅速发现商机并抢占先机,先后投资开办了录像厅、餐饮业、旅馆业等。随着时间的沉淀,和多年的商海积累,这时候姐姐一家,生意和人脉已经不是一个小县城能满足的了,经过家庭会议的商议,又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全家再次搬迁。于是,不久后,全家便从溆浦县城搬到了怀化市,去谋求新的发展。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

随着光阴的流逝,年纪越来越大的姐姐,常常感觉精力不够、力不从心。在经过新一轮的努力打拼后,姐姐毅然决定,把家族生意的接力棒,交给儿子和儿媳。自己欣然退休在家,与丈夫一起,过起悠闲的退休生活。帮孙子做做饭,接送孙子上下学,偶尔去老年大学上上课,隔三差五的与街坊邻居打打牌、跳跳舞,生活过得倒也充实。而我的外甥夫妇二人也很争气,在顺利接过家族生意的接力棒后,短短几年时间,就把家族生意经营得越来越红火。

但是再强大的生命,终究难以抵挡岁月的侵蚀,再好的物质生活,也阻挡不了内心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俗话说:叶落归根,这就是中华几千文化传承下来的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我姐和姐夫,在即将迈入古稀之年之时,毅然舍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回到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村,回归自然恬静的田园生活。

08351378597668117_5.png

不过,姐姐天生就是一块磁铁,吸引力很强。不管她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一群追随她、拥戴她,愿意跟她一起开心、一起玩乐的人们。自从夫妇二人回到村里后,就有十里八乡的大妈们,找到姐姐,与姐姐一起,组建乡村舞蹈队,一起跳舞、一起演出、一起拍抖音。

现在的姐姐,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网红。她拍的抖音短视频,都是以农村大妈们和乡村田园风光为主题,在享受国家推动的“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之外,进一步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生活,用视频的形式,记录当下农村人的“新生活、新风尚”。让原本沉闷缺少生气的田野乡村,变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世外桃源”。

姐姐的事迹,通过抖音的短视频平台,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传播,现在已经获得了大量粉丝的追捧和青睐,就连县乡的领导们,也闻讯赶来参加她们举办的演出活动,并获得了领导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他们说:希望我县有更多的人向她学习,让这种“正能量”文化,在我县得到更好的普及。现在的她们,就是把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这是我们所有中老年人的朋友们学习的典范。

我姐姐,一直以来,人格魅力就极强,不管她在哪里,哪里就是欢乐的海洋。她的坚韧、爽朗、智慧和大度,不仅为自己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也为周围的人带来了无尽的温暖和希望。一直以来,她都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属于她的精彩。

希望我们都能像姐姐一样,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都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在时光的长河中,让我们怀着对生活的热忱,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未来。无论岁月如何流转,让我们坚守内心的那份执着,用智慧和勇气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让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展现出最真实、最美好的自己,绽放出如星辰般耀眼的光芒。让我们和姐姐一起,用温暖和希望点亮这个世界,让生活充满无限的精彩和无尽的可能。(作者:周一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