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再读《为人民服务》

时间:2022-11-09 11:25:33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袁文强

  法治报道讯(袁文强)《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1944年9月8日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追悼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同志大会上所作的演讲。

  张思德是四川仪陇县人,1933年参加红军,1937年入党。参加过长征,作战机智勇敢,曾多次负伤。1938年任中央军委警卫营通讯班长,1942年11月任中央警卫团1连通讯班长,后调延安枣园担任中央领导同志的警卫。

  1944年夏,中央办公厅抽调有烧木炭经验的人去安塞县石峡峪(今楼坪乡)山打窑烧木炭。中央警卫团派张思德等和中央社会部的同志组成一个烧炭生产队,张思德任副队长。他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1944年9月5日,由于连日阴雨,炭窑崩塌,崩塌的炭窑压住了正在埋头工作的张思德。待战友们将他救出时,年仅29岁的共产党员张思德已经停止了呼吸。

  1944年9月8日下午二时,张思德烈士的追悼大会在延安枣园后沟西山脚下的操场上举行,中央警卫团的全体指战员,中央社会部及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等10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毛泽东在花圈上题写的挽词是:“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追悼会由中央警卫团团长吴烈主持,警卫团政治处主任张廷桢报告张思德生平和牺牲经过后,毛泽东发表了悼念讲话,对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毛泽东进一步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的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这篇著名讲话经整理后收入《毛泽东选集》,题为《为人民服务》。这篇演讲非常重要。毛泽东在讲演中阐述了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意义,提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立党之本。此后,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对“为人民服务”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这是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

  关心群众生活,就是毛泽东在延安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先河。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

  “为人民服务”是讲一切工作的目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毛泽东所有号召和所有题词中,排在第一位的最有影响力的让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总有那么一些人,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老板服务”,淡薄民众利益,只为既得利益“护法”。

  还有一些人,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自己服务”,卖官鬻爵,权钱交易,一心只想自己的“钱”途。

  在法治社会,尤其是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的当下,不能把当官视作高人一等的贵族,不能把一般平民百姓视作可有可无的草民。为人民服务,只有工作分工不同,有人当官有人干服务性工作,但没有贵贱之分。一些人轻视忽视一般平民百姓的投诉,从深层次原因分析,就是忘掉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也就是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忘记为人民群众服务,脱离群众的后果是什么,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可见,在时下,重温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与必要。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这样的初心,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干革命、搞建设、促改革,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的党员干部守初心,就是要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是党保持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石。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看齐,把做合格党员作为终身的追求,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强化大局意识,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党员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称号,也是旗帜。作为人民群众的“关键少数”,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和党员本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坚守初心,时刻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存敬畏、心系群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以贯之的。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诞生
祝新一届中央常委班子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倾情发布 献礼党的二十大
《俺老百姓心里明白》
中视小记者临沂联络处授牌仪式在临沂举行
中视小记者临沂联络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