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河北丰南在全省率先实施“过堂式”审批模式

时间:2022-04-25 08:04:0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韩珊荣

          公益中国人唐山讯(作者:韩珊荣)早春二月,丰南区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总投资201.3亿元的一季度6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彩旗招展、马达轰鸣的开工现场,各级领导和投资客商纷纷称赞:“过堂式”审批服务模式,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

坚持“项目为王”,是落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怎样破解项目审批手续繁杂、耗时长等制约瓶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丰南区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实施“过堂式”审批服务模式,全链条当好“金牌店小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项目建设贡献了“丰南智慧”。

21252291738372230_5.png

关口前移:“过堂式”评估论证

以往,项目签约后到审批前,基本是服务“空挡期”。投资客商囿于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手续办理不清晰等,导致在审批环节耽误时间、影响效率,从而拖慢了项目建设速度。

针对这一薄弱环节,丰南区主动作为,变被动受理为超前介入,全面汇总掌握招商项目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发改、资规、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对拟引进项目“过堂会审”,从产业政策及各种管控措施等多角度、全方位逐一提出意见建议,对项目准入性、可行性进行详细论证评估,确保精准引进、快速落地。目前,已为东田庄耐磨橡胶制品项目、开发区瑞思达化工设备项目、北京空港中央空调项目、河北恒科新能源材料项目和大新庄北京中实强业泡沫金属等321个项目进行预评估准入。

“’过堂式’预审预批,不仅有效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项目签约后到项目审批前无接力服务问题。”丰南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郝连兴说。

21254096396275779_5.png

力量聚合:“过堂式”快审快批

“同志,我们这个项目的手续几天能办下来?”在丰南区行政审批中心,客商急切地问道。当窗口工作人员审阅完材料明确答复当天即可办妥时,客商喜出望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丰南区行政审批局急客商所急、想客商所想,以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按照“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口出件”原则,将各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窗口全面整合,变“一条龙”审批为并联审批,做到一口受理、一口对外,为项目单位提供从简从快、容缺审查、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的高效便捷审批服务。能够当天办结的一律当天办结,技术复杂确实不能当天办结的最长也不超过3个工作日,行政审批的“丰南速度”“丰南效率”,在客商中传为美谈。

好的营商环境是“聚宝盆”。在这区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期间,通过开展“过堂式”审批,全区共办理企业设立672家、项目立项85个、用地规划10个、工程规划20个、环评审批50个、施工许可19个。

21255609739447007_5.png

重心下沉:“过堂式”纾难解困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投资环境好不好,客商感受最深。亲商安商富商,既要锦上添花,更需雪中送炭,扎扎实实为客商解难题、办实事,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

在丰南,项目签约后,区委、区政府不定期组织开发区、各乡镇、区直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对项目在拿地、审批、开工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逐一摆上“堂面”,逐一进行分析研究,逐一拿出破解之策,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遇急需解决的问题,就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随时召开调度会,及时为项目尽早开工搬开“拦路石”。

“投资到丰南,事事都好办”,这成了来丰南投资客商的共同感受。据了解,仅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这区就累计为15个项目协调解决了能耗、环境总量等指标制约要素问题,办理各类手续166个。

21261614698844271_5.png

晾绩评优:“过堂式”督导问效

项目招商要做到“招得进留得住”,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金牌“店小二”队伍是关键。为此,丰南区坚持刀刃向内、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区委、区政府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月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进展情况实时“过堂晾晒”,真正让做得好的有面子、有光彩,做得不好的出出汗、红红脸,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倒逼属地和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确保把项目建设“任务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1263013879300285_5.png

风正一帆悬。2021年,丰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9.4亿元,成功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行列。今年这区力争实施省重点项目15个以上、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以上。“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以生龙活虎的干劲,锲而不舍地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郝连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