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为了村民的幸福——河北平乡县寻召乡马鲁集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12-07 10:41:1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闫桂云 郭晓飞

  2021年农村两委换届以来,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马鲁集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壮大农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整治村容村貌,推进乡风文明,在探索乡村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该村完成流转土地1600亩,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多万元,中药材特色种植和档案盒特色产业厚实了村民们的钱袋子,全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大幅度提升。

  选好“领头羊”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加强党建工作中,马鲁集把建好党支部、培育带头人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换届,该村选出了有经济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民主作风、有群众基础的“五有”“两委”班子。

  以党支部书记马自爽为"领头羊"的村支部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村庄整治。先后实施了装路灯、建两室、修广场、铺便道、安健身器材、刷墙壁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使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为发展本村经济营造了良好环境。

  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是村民们生活幸福的物质保障。为此,马鲁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大力扶持特色产业。一方面引导农民探索中药材种植。定期聘请专家到村授课指导,发展中药材种植60余亩,带动周边村辐射种植200余亩。目前,已为该村带来120多万元的产值。另一方面,推广档案盒产业。发展档案用品加工生产企业20余家,其中pp料档案盒年产量400万个,年产值1700余万元;纸质档案盒年产量1300余万个,年产值2000余万元;纸质档案袋年产量1500万,年产值750余万元,产品销往天津、山东、贵州等全国各地,为本村和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除现有产业外,该村正在筹办大型养殖场等涉及民生民意的增收项目。

图片 1.jpg

pp料档案盒生产车间一角

图片 2.jpg

芍药开放时节,马鲁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暖心服务办实事

  乡风文明是农村有效治理的重要标准,是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在新一届“两委”班子带领下,马鲁集持续改善本村环境面貌。今年4月份,清理村西河沟900多米,对桥面加宽加固,铺设排水管道,方便了村民储水及出行;利用该村小学后面的2400平闲置坑塘,筹备建设幼儿园,为年轻人留村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建设村级警务室,设立网格员,组织巡逻队,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到农村治安建设中。

  为推进乡风文明,该村积极倡导和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定期组织走访慰问老、弱、病、残及五保户,并发放生活用品;为马鲁集小学庆“六一”儿童节捐赠学习用品;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端午节”“重阳节”饺子宴,开展义诊和义务理发活动;举行迎“七一”建党百年庆典文艺活动;“八一”建军节为村退伍老兵炖大锅菜并发放慰问信;每月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巾帼志愿者打扫卫生,美化街道;在沿街墙壁喷涂防诈骗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到群众家里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并给群众下载防诈骗APP;派车入户接送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去卫生院接种疫苗……

  采访结束时,马鲁集村支书马自爽兴奋地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我相信,只要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我们村一定会不断谱写新篇章,实现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闫桂云 郭晓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