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精准服务”靶向准,社区助残换新天——洞井街道社工站助残服务实践

时间:2021-11-22 17:20:5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一、“供非所求”:残疾人“精准服务”难

残疾人是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点对象。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特殊性、类别化、个性化服务需要,对构建具有本土特色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提出了迫切要求。

近年来,残疾人事业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为残疾人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但残疾人服务仍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即是残疾服务存在供需结构性矛盾,即存在精准服务难题。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残疾人服务的资金来源单一、专业化人员队伍不足、社会资源分散。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和社区企业参与不足。导致残疾人服务内容相对单一,无法满足残疾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残疾人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

以洞井街道为例,街道所在地区为城乡结合部区域。洞井街道共有残疾人480人,社工站所在社区丰园有残疾人71人。街道、社区居民人员构成复杂,残疾人数量多、类型多样,服务需求多样化。以往以残联、社区等为主体的助残和服务存在社会资源整合不足、残疾人服务需求定位不准等问题,存在残疾人服务“供非所求”问题,难以满足残疾人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如何统筹社区人力、物力等资源,整合社会化力量,化解残疾人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是当前社工服务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课题。为此,洞井街道社工站提出“精准助残”的服务理念,从分类评估、多主体联动、资源整合、理顺服务关系等方面着手,实现对残疾人的精准服务。

二、能力评估为基础、提高服务针对性

能力评估作为助残服务的基础和前提,聚焦残疾人群众所需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是实现精准服务的重要基础。洞井街道社工站借助社区资源,依靠社区力量,对洞井街道的70余位残疾人进行年度能力评估,评估的内容分为生理、心理、技能三个方面。将社区残疾人依据年龄,分为少年组、成年组。针对不同年龄组的残疾人的不同社会需求,进行侧重点各异的能力评估。少年组残疾人侧重于接受教育能力的评估,成年组残疾人侧重于再就业能力的评估,最后,洞井街道社工站将残疾人能力评估结果分成不同等级并汇总成册,作为残疾人服务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多主体参与,拓展服务内容

针对残疾人服务与社会力量参与不足问题,社工站注重与社会力量合作,发挥各自联动优势。开展包括托养服务、教育培训、再就业培训、家属支持等服务。

在托养服务方面,洞井社区积极与周边社会组织和家政中心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雨花区内160位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托养服务的形式包括:日间照料托养服务和居家托养服务。

日间照料托养服务立足于社区,联合社会组织的服务人员,为街道内具有一定生活自理和从业能力且家庭照顾有困难的60位残疾人士提供就近就便的日间照料服务,提供技能训练、日间看护、康复训练、文化娱乐、心理疏导、就业支持等服务。引导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促进残疾人的社会融合。

居家托养服务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家政公司等为载体,采取定期上门、临时陪护等多种形式,为居住在家的残疾人士提供多样化家庭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既减轻了残疾人家属的照顾压力,让残疾人享受居家服务,又能够有效避免长期居家残疾人与社会脱节。

在残疾儿童教育与培训方面,社工站链接社会组织的专业教师为社区内适龄的受教育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服务,除了教授与正常孩子相同的知识课程外,还进行运动技能、日常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方面的特殊训练,保证残疾人孩子的受教育权。目前,已有200位残疾儿童在教育培训后返校上课。

在残疾人再就业培训方面,社工站与长沙市各大职业高校、雨花区人社局联合,定期在社区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共计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452人次,提供残疾人就业前的咨询和评估、残疾人就业培训(包括技能训练与心理适应性培训)、就业后随访和后续支持等服务。

在残疾人家属培训方面,社工站与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联手,定期在社区内开展残疾人家庭照顾者培训活动。由具有资深护理经验的专家为残疾人家属讲授护理常识和急救知识,由心理学专家和残疾人家属共同探讨关于生命、人性、智慧的话题,疏导残疾人家属的焦虑情绪,缓释残疾人家属的心理压力。不仅提升了残疾人家属的救治和照顾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残疾人家庭的社区归属感。

洞井街道社工站基于多主体联动所开展的残疾人服务,解决了残疾人服务社会化程度不足的问题,突破了传统沿用“增机构、增编制、增设施”或由政府直接包揽服务的方式,深化了洞井社区的服务职能,也为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带来了机遇。

四、注重资源整合,提高服务可持续性

洞井街道社工站在残疾人服务中注重整合社会企业、志愿者等资源。形成了“社工站+社会企业+志愿者”的闭环式残疾人服务系统,保证了残疾人服务的可持续性。

具体来说,社工站挖掘了社区内的5家商铺资源,引进7家社会企业;搭建起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志愿者之间“跨界合作”的桥梁,促进不同主体间的互动、互助与互补。

首先,整合社区商企资源,为社会企业提供社区场地、销售宣传等支持;其次,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通过累积志愿服务时长来兑换社区商企的优惠券或免费课程;再次,获得免费课程和商企优惠的居民作为志愿者为社工站提供志愿服务。

由此形成资源整合利用的“闭环”。既吸引了社会企业入驻,解决了群众民生需求,又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实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力量,提升了社工站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在社工站引导下,建立了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100多名志愿者为社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社区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理顺服务关系,提高服务实效

社工站结合本社区残疾群众的特点,建立一套本土化的助残服务机制。将残疾人服务业的评估、转介、技术指导和督导职能从政府机构及职能部门中剥离出来。以社工站主导,形成了“1+N”的社会化助残服务格局。为残疾人提供更加有效的助残服务。

尤其在残疾人再就业方面,洞井街道社工站链接各类社会资源、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专家为街道内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士进行授课、帮扶。以教育培训为主导,提升残疾人的文化技能、掌握就业本领,实现残疾人集中就业、行业就业。进一步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此外,社工站还积极联系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争取企业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洞井街道社区已帮助72位残疾人士实现再就业。其中60位残疾人留在街道社会企业内工作;12位残疾人在企业内从事模具制造及印刷等工作。“输血”式的扶残为“造血”式扶残,让更多残障人士迎来了新生活。既改善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同时提升了社区居民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

六、结语

洞井社工站提出的“精准服务”助残理念其本质是在推进和实现残疾人服务精准化目标的过程中,坚持“需求为本,多元联动、资源整合”的基本原则和“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要求,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具体而言,残疾人能力评估是基础、多主体参与是依托、资源整合是保障、理顺服务关系是关键。从需求出发,统揽全局,解决残疾人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提升助残服务的精准化和可持续化。洞井社工站提出的“精准服务”助残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