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河南洛阳:餐饮药品行业管理漏洞敲响市场监管警钟

时间:2020-12-28 16:36:59  来源: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作者:陈俊武

  据食品安全与法律网(陈俊武)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深受社会关注,随着国家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地方也相继出台对食药监管的文件、条例、意见等规范食药市场。那么河南省洛阳市对餐饮业、药品行业监管如何,能否令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达到一定标准呢?

  食品企业从登记住所“模糊”到找不到

  2020年9月20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有群众反映称,在伊川县城有人非法销售不合格月饼,中秋节前夕不断批发销售。当日我们进行了实地了解。

  群众反映的不合格月饼销售点占奇便利店位于伊川县杜康大道323省道交叉口西400米左右,该门店前面设有销售月饼摊位。我们问一位正在打包月饼礼盒的销售人员这些月饼是不是他们自家生产的,这位销售员表示是自家生产的。随后我们购买了妙之尚品、琪米尔、正味堂酥铺品牌的月饼。我们发现这些月饼有的包装已经破损,有的包装上日期不明显,甚至有的没有生产日期。根据产品包装标注信息和查阅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资料,正味堂酥铺的生产企业是伊川县正味堂食品厂,位于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志远路,琪米尔的生产企业是洛阳琪米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位于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彭庄村。但是经我们实地走访在企业住所登记地址并未找到这两家企业。那么是因为地址太“模糊”我们没找到呢,还是因为这两家企业从登记住所地址上“消失”了呢?

图片1.jpg

  当日下午,我们带着疑问和购买的月饼来到了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河市场监管所,一位杜姓副所长接待了我们。我们将群众反映的事情和实地了解的情况说明后,杜所长立即表示:马上派人过去查实。当日我们接到杜副所长回复称,在占奇便利店销售月饼摊位并没有查到我们反映的琪米尔、妙之尚品、正味堂酥铺的月饼;至于厂址问题会尽快落实给予回复。让我们感觉奇怪的是,仅仅相隔几个小时那些产品是怎么“消失”的。

  另外,据当地群众透露,当地有一家食品厂,员工大多没有办理健康证,食品、饮料也没有相应的国家准确标识,违规违法的地方多了,只是这家食品厂的老板关系网比较复杂,没有相关单位来查他。

  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洛阳琪米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登记住所为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彭庄村,伊川县正味堂食品厂登记住所为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志远路。如此“模糊”的企业登记住所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呢?琪米尔、正味堂住所究竟在哪?连生产企业都找不到,食品质量如何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又如何确保?

  餐饮门店信息公示栏形同虚设

  2020年10月30日,我们接到洛阳市民潘先生反映,他在洛阳市洛龙区厚载门街与展览路口东300米处尚谷良手擀面(宝龙店)就餐,后因手擀面份量少的问题与店内人员发生口角。过程中他注意到该店内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几乎为空,觉得不符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规定,违反了政府出台的相关食品安全条例。我们到达现场后看到的情况的确如潘先生所说,于是我们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利街市场监管所王所长接到消息并到达现场开展了调查,并回复了调查结果:尚谷良手擀面的确违反了相关条例,部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没有办理,还存在人证不符的情况。当问及如何处理时,王所长回应称进一步处理结果会后续告知。

图片1111.jpg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走访了洛阳市洛龙区、西工区、老城区、涧西区等众多餐饮门店,结果发现餐饮门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按国家标准填写的竟寥寥无几,中档次的酒店也存在未按规定填写公示栏的情况,并且众多餐饮门店中符合要求持健康证上岗的寥寥无几。没有健康证的从业人员是否健康我们极度堪忧,加上现在仍处于疫情期间,餐饮店准确的登记工作乃是重中之重,但为什么有这么多门店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呢?

  药店违规卖处方药

  2020年11月12日,我们对洛阳市的药店进行了走访,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在洛龙区宝龙城市广场区域的正丹药业(宝龙店)、宝神鹿大药房(宝龙店)两家药店就可以随意买到处方药。购买处方药后,居然还发现在两个药店购买的处方药包装盒的批号与购买小票批号不相符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28153539.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53507.jpg

  我们致电了药品生产企业并说明情况,药品生产企业的答复是:不可能,如果经营药店有这种行为,属于违规行为,生产企业也要追究。之后,我们将该情况向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映,广利街市场监管所接到分管投诉后当即表示:查实,处罚。

  11月13日,我们又来到洛阳市伊川县走访了四家药店,在位于伊川县豫港大道中医院对面的岁岁安大药房、万寿堂大药房,文化路丰泽园购物广场对面鼎大药房,酒城路与新城路交叉口西南角中州大药店,都可随意购买到处方药。

  随后我们与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了这个事情并将所购药品与购物小票一并转交“药化股”一位负责人,被要求等待处理结果。两天后,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对于这种情况已经要求四家药店整改,至于怎么处罚因单位制度要求不便于透露具体情况。

  药店违规卖处方药是明令禁止的,为何在洛阳市仍有这么多药店视若罔闻?

  以严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关键在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落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需在依法严格监管上下功夫,希望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和“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