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一个永远追梦的人——记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所长缪惠民

时间:2020-09-29 22:20:1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江苏溧阳讯(韩同瑞 杨超 黄飞 )日前是秋雨蒙蒙的天气,记者从北京驱车来到美丽的江苏溧阳天目湖畔,其中一排排设计漂亮的厂房镶嵌在绿茵之中,犹如一幅令人惊叹的巨型油画铺展在眼前,给靓丽的天目湖增添了动人的色彩!这里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及所属溧阳伍员春茶果专业合作社4500多亩茶叶生产基地。

左一为缪惠民总经理,左二为杨超 左三为宋仁年先生

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所长缪惠民中等身材,宽额头,戴着近视眼镜,有着苏商特有勤劳与奋斗精神。他带领农民开辟荒山种茶,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拼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长为茶叶种植专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实现科学种茶而致富一方农民。企业已经打造成省内一流的茶叶生产基地,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知名度。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农民种茶收入

1998年,缪惠民所在的单位溧阳市供销合作学校面临改制,缪惠民是学经济管理的,在供销系统干了二十多年,现在要面临改行创业,必须慎重考虑。他和在大学学茶叶专业的妻子徐玉琴商量,提出自己的想法,打算承包几十亩山地栽种茶叶。妻子表示可以试试,不懂可以从头开始学习,并答应指导他如何栽培。接着她又沉思一下说:要有思想准备,搞种养植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意想不到的困难会很多。他经过五年多的艰苦探索与实践,通过边干边学,善于思考,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茶叶生产的道路。在之后的十年里,他先后在桂林山脚下,沙河水库相交的沙溪路西,建起了300亩高标准,无性系良性复合生态科技示范园,10亩茶树品种园,工厂化茶树育苗温室和15000平米的茶叶清洁化加工标准厂房、检测室、包装车间等,创建成江苏省第一家民营茶叶研究所。

2006年,缪惠民与五个中小茶农种植户成立了溧阳天目湖伍员春茶果专业合作社,指导社员实行标准化生产技术,依托新品种,新技术等优势,帮助周边茶农发展优质高产茶叶生产。十年来,合作社从最初的五户发展到现在的75户,高效茶叶生产基地增加到现在的4500亩,并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走上优质茶叶产业化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作为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长、合作社理事长,缪惠民会长心中装着人民,他坚持助人为乐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帮助农民共同走上致富之路。一人富不是真正的富,只有大家富裕后过上好的生活,才是农村真正的走向幸福之路。缪会长带领农家走向致富的实践中……他从2008年至2019年先后无偿帮助合作社成员调运优质茶苗1350万株,帮助社员节省茶苗成本105万余元。他通过市农业担保中心贷款480万元,提供给19家茶农作为发展生产周转资金。他通过统一集中采购有机肥、菜籽等累计3650余吨,为社员节省运输费、降低生产成本达56.3万元。此外,合作社还收购周边农户鲜茶15.5万斤,为茶农累计增加收入460多万元。

实行茶叶品牌战略 树立科技兴茶的目标

缪惠民坚持实行茶叶品牌战略,以科技兴茶为目标,潜心研究茶叶新品种,不断培育、引进茶叶新品种,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增产增收。他多年来与中国农科院茶研所、南农大茶科所、农业部南京农机所,江苏省农科院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在茶树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模式、新产品等方面进行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在珍稀特色茶树品种资源、良好生态环境保护、循环农作有机茶生产模式,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应用、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等科技特色优势。自2006年起,他的企业连续十五年茶叶生产作业和产品加工严格执行国家有机产品的管理标准,并获农业部有机茶认证,公司目前已经形成“白茶仙子、红色经典、绿色茶园、黄金贵族、茶语花香”五个系列36个产品,其中天目湖白茶、天目湖红茶、白叶红茶、碧螺春、翠柏、毛峰6个产品通过国家有机认证。公司产品先后荣获中茶杯一等奖、上海茶文化节金奖,“一村一品”优秀农产品金奖,国际有机博览会优秀产品奖等。

图为缪会长(左一)与大家畅谈茶叶发展的远景

缪惠 民总经理撰写的茶叶科技论文、调研报告文章等十多篇先后在相关刊物上发表和省市录用,他被评为高级农艺师、评茶员考评员等技术职称。2008年,缪惠民当选第五届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总理事会理事,并获江苏省供销系统十大标兵提名奖,溧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省供销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常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2013年获得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称号和常州市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最美常州人,天目湖英才榜乡土专家,2020年被评为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未来,缪惠民总经理谦虚地说: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在科技发展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愿做一名永远追求新目标的追梦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