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从浪荡子到制茶师,他的人生因黄金茶而华丽转身

时间:2020-09-25 16:15:1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讯:冷寨河离吉首市区不到30公里,开车只需半小时左右,它的一半属于吉首市马颈坳镇的隘口村,一半属于保靖县葫芦镇的黄金村,是黄金茶的原产地。

他曾经是人们眼中的浪荡子,在经历了一场婚变之后,开始了种茶和炒茶生涯。

有人说,他这个人仿佛是因茶而生,从事制茶还不到十年时间,不仅深谙制茶之道,而且技术比一些老师傅还要厉害,在黄金茶的原产地冷寨河一带小有名气。

他叫廖结忠,今年四十多岁,因为茶做得好,他被朋友们尊称为老廖或老廖师傅。而在他自己看来,是黄金茶改变了他的心性,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几乎每一次外出参展,外向、活络的老廖都要充当起展团推销的主角。

1、曾经的浪荡子

生在茶乡的老廖虽然从小就爱喝茶。生性活泼的他,除了喝茶之外,最爱的就是喝酒、扯白话和唱山歌,当然也很爱结交朋友。

那时的老廖头上扎个小辫,经常光着膀子,手上纹着一个大大的“忍”字,十分的醒目。

据熟悉他的人讲,当年的老廖最标志的动作就是,常常手里夹根烟,或嘴里叼根小草,嗯着不着边际的小调,喜欢用眼睛色色的盯着人家俏姑娘。

似乎是从小游荡惯了,他很少参加家里的农活,成天地与哥们儿喝酒,时不时会粗喉大嗓地吼上几句,动不动就会撸起袖子与人干上一场。他因打架流过血,也因斗殴被抓起来进过局子。

他说,当年他曾瞅过黄永玉那本《无愁河上的浪荡子》,更喜欢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兄弟豪情和快意恩仇。

他很早就学会了开车,喜欢流连于外面的花花世界,时不时就上马颈坳的镇上或吉首市区溜达一圈。

1996年结婚之后,他的老婆看不住他。即使有了小孩,他依然我行我素,既少下地干活,也常不归家。

他成了扶不上墙的稀泥巴,前妻因此受不了他,2005年撇下他和孩子走了。

2、哥不是稀泥巴

一个才30出头的男人突然被一个女人甩了,终于深深地刺痛到了老廖,前妻的出走让他大醉一场。

大醉之后的老廖醒来之后的第一件事,是狠狠地喝了两大杯黄金茶,然后,便扛起了锄头,开始下地,开始进到茶园,开始学着自己炒茶。

老廖的家住在冷寨河。这个只100多人的自然小寨,却分属于湘西自治州两个不同的县市。

上图:老廖家背后的坎上,有一座2000平米的大型厂房,这便是湖南茶业龙头企业——隆平茶业公司黄金茶的加工厂。

下图:老廖作坊的门前小河名叫冷寨河,小河清澈见底,游鱼时戏,往来如梭,着实令人喜爱。

一半属于吉首市马颈坳镇的隘口村,一半属于保靖县葫芦镇的黄金村。

明朝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农历四月,湖广贵都御史陆杰,自保靖取道往吉首巡视兵防,一行百余人不幸染上瘴气,行至冷寨河,他们喝了寨上一位苗家阿婆炒制的黄金茶后,才得以痊愈,遂以黄金致谢。

黄金村有着400多年历史的1号古茶树。

故事流传下来,成就了绿茶新贵黄金茶,也带热了冷寨河一带的茶产业。

靠山吃山。前妻走了之后,彻底醒悟的老廖开始认认真真地钻研种茶和制茶技术。他要以茶明志。

他说,他就想在本乡本土做成一件事,向人们证明一下自己,“哥不是稀泥巴”。

老廖的给他的黄金茶取名叫“冷寨一品”。他立志要做冷寨河上最生态的、最好的黄金茶。

3.制茶的好把式

有道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定下心来的老廖一门心思扑在了茶叶上。

2012年,老廖在自家对门的山上新辟了100多亩的生态茶园。2013年,他牵头成立了吉首市冷寨河茶叶专业合作社。同时,他更是不断地向身边的炒茶师傅和外地的同行参师学艺。

老廖家的生态茶园就在他家对面的山上。

他属于那种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为了提升技术,老廖到过湖南两大著名的茶乡古丈和安化参过师,也向福建、安徽的师傅取过经。

更多的是,为了学到技术的精髓和扩大在业内的影响,老廖时不时要组织几场擂台赛,与同行们PK,在PK中不断地参悟,这让他的技艺大大地见长,以至于他的炒茶名气在这条河上迅速地响亮起来。

2015年,一位来自北京的投资人通过多方考察终于选定他,给他投资,帮他定战略,做品牌,拓销路。

喜事接二连三。就在同一年,一位沅陵姑娘也喜欢上了老廖。2016年底,两位同样经历过生活磨砺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终于走到了一起。

鲜花重开,老廖格外珍惜这份感情,他郑重地向朋友们发了请帖,又隆重地摆了一场酒。

从此,女主人管着山上的大小活计,培土,扯草,施肥,从早到晚,除了吃饭,她几乎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打理茶园上,别人两三个人甚至四五个人干的活,都让她一个人干得漂漂亮亮。

奋斗中的老廖成为创新创业的典型,受到表彰。

这个女人的勤劳让老廖惊讶,也感动并激励着老廖,从此,老廖把全副心思都花在了制茶和营销上。

虽然,他的茶叶绝大部分都被北京的那位老总包销了,但是,努力的老廖还是不断地刷着朋友圈,晒他的茶园,晒他的PK赛,晒他参加各种展销会得的奖状和他的见闻,他也会时不时唱一段苗歌,晒他的幸福生活。

原创 彭延大  天赐好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