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宏丰贵邦阿胶固元糕“缺斤少两”之谜

时间:2020-04-29 21:32:39  来源:《商品与质量》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   作者:

  近日,消费者田女士向本刊反映,前段时间她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2盒宏丰贵邦阿胶固元糕,打开包装后,感觉里面的阿胶糕数量不是很多,于是从厨房里拿出食品称将阿胶固元糕进行了称重。这不称不知道一称吓一跳,“包装上写的净含量是300g,在没有拆开真空包装时称重,一盒是290g,拆了包装裸糕一盒才262g!”该商品的盒子上标注生产企业是山东东阿泷水胶坊阿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jpg

  经查询,山东东阿泷水胶坊阿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铜鱼路与南湖路交叉口东168米路北,经营范围:食品研发、生产、销售。

  净含量是如何定义的呢?指的是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量。但这一盒宏丰贵邦阿胶固元糕的净含量300g“变成”262g,相差了38g。那么这个“短缺”是否是国家有关规定的允许短缺量呢?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所标明的允许短缺量进行对照,标注净含量是300g,允许短缺的范围是3%,允许短缺9g。不难看出这盒阿胶固元糕的实际数额低于标注数额的负偏差大于允许短缺量的。

图片2.jpg

  这样的负差虽然超过了国家标准,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察觉,一方面因为定量包装商品不容易监测,另一方面是很少有消费者会去“较真”。生产企业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导致商品“缺斤少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不能受到侵害。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应“沉默”而是去“较真”,是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相关部门也应监管到位,倒逼生产企业增强自律意识,诚信经营,从根源上杜绝“缺斤少两”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本刊将此情况向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映,4月28日,本刊收到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

  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经核查田女士购买的阿胶固元糕的确是山东东阿泷水胶坊阿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公司有这批备样。4月27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对企业当批次备样进行了净含量核对,净含量符合规定,执法人员对车间主任、化验员进行调查询问未发现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又抽取另外一批产品备样,经核对未发现净含量存在问题。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企业负责人彻查原因,认真负责的对企业、经销商、消费者明白答复。

  田女士购买的宏丰贵邦阿胶固元糕“缺斤少两”,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的呢?这个“谜”又何时才能破解呢?在此希望山东东阿泷水胶坊阿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够彻查原因,认真负责给予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刊将持续关注此事!

  (图片为田女士拍摄、提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