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之窗

农村女孩化身考拉海购公益主播,专门给农村女性化妆

时间:2021-11-17 15:21:22  来源:  作者:

你第一次化妆是什么时候?不同年代的人或许有着不同的答案。

对于正值青春的女孩们,第一次化妆也许是小时候偷用妈妈的化妆品,也许是成年后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但对于一些农村留守妇女来说,也许这辈子都没有好好化过一次妆。

33岁的周文娟是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走出的一名化妆师,她80多岁的奶奶告诉她,“上一次化妆还是结婚的时候。那时候用棉线扯一扯脸上的汗毛就算美白了,用一张红纸抿一下嘴巴,就算是涂了口红了。”早年前周文娟在北京学习化妆,2016年回到永州开了一家自己的化妆店。从去年开始,周文娟尝试着给农村留守妇女化妆。平日里,周文娟也会把自己的化妆视频放到网上,她也渐渐从一个普通的化妆师变成了一名考拉海购主播。

配图1.png

(周文娟帮乡村教师化妆)

“我从小就爱美。”周文娟还记得,高中在县城寄宿的时候,经常去年轻的小姨家里走动,看着小姨化妆打扮,那时候她便意识到,化妆是能让人变好看的。高考后周文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她觉得还不如出去学一门技术,便去到北京的培训学校学化妆。“事实证明,化妆确实是能让人变美的,比如可以调整肤色、放大眼睛,帮我们扬长避短,让我们更加自信。”

为鼓励更多的女性自信勇敢,为美和享受美的机会而努力,近日,考拉海购共同美丽计划把第一期公益直播间对准了周文娟。跟随周文娟的脚步,记者和考拉海购直播团队一起,先后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水口桥小学、永州双牌县五里牌镇潇水湾村,为这里的3位农村妇女化妆,她们有的是乡村教师,有的是村里最年轻的农村留守妇女,化完妆后的她们,都对自己有着同样的评价——变美了,也变得更自信了。

考拉海购共同美丽计划也希望借此机会,帮助更多渴望美丽的女性,鼓励更多女性自信、美丽。

配图2.png

周文娟的车上,经常会带着一个小的化妆箱,里面化妆用品一应俱全。“我们也会经常给娟子免费提供化妆品新品,让她能更好地给这些需要的人群化妆,通过娟子把美丽传达给更多人。”考拉海购公益直播团队的汐芮说。

做保湿、擦隔离、上粉底液……在水口桥小学一间办公室内,一头干练短发的周文娟正在给刚结束课程的陶老师化妆,正值课间,这一举动也引来不少学生们的围观。

这不是周文娟第一次给陶老师化妆,“之前也是朋友介绍认识了陶老师,化过一次,这是第二次。”陶老师今年34岁,在此学校任教已有3年时间。相较于其他年长的农村妇女而言,尽管也是长期素面朝天,但每天陶老师还是会坚持护肤,“水和乳液这些都会用,但是不会化妆,唯一的一样化妆品是一支变色唇膏,一些比较重要的场合就会涂一下。”在陶老师的印象中,上一次化妆是给女儿拍3周岁纪念照时在影楼化过,再往前就是结婚的时候了。

配图3.png

(化完妆后的陶老师)

整个化妆过程约40分钟,当天周文娟还给陶老师贴了对假睫毛。陶老师原本戴着眼镜,看到完成的妆容后,选择摘下眼镜,让自己看起来更美丽。“太好看了,特别满意。”在结束化妆的第一时间,陶老师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丈夫,“我觉得美好的事物就是要一起分享,他也说很好看。”在陶老师看来,所谓美,就是视觉上让自己和他人看起来都很开心,让自己变得自信,“我今天化了妆,其他的老师看到了可能也会想接下来化个妆让自己美一点。这个美的体验是自己的,也会传染给别人,让大家一起感觉到,原来这是一个美好的事情。”

当天下午的化妆对象是一对婆媳,婆婆陈顺姣今年54岁,儿媳赖林芳是位“95”后,赖林芳的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她负责在家照顾小孩,算得上是村里最年轻的留守妇女。

化妆前,陈顺姣特意洗了把脸。屋里灯光较暗,当天化妆在室外进行。陈顺姣化妆时,儿媳和孙子一直在旁边看着,“真好看。”化完妆后,陈顺姣还特意回屋换了条红色长裙,并戴上了一条珍珠项链,“化了妆感觉年轻了好几岁,穿这条裙子感觉搭配起来会更好看。”这条裙子是不久前婆媳俩去县城逛街时,赖林芳的嫂子特意给婆婆买的,“买回来了一直没穿,之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穿上,这次正好。”陈顺姣回忆,年轻时自己也很爱穿裙子,“后来因为要干活,农村里穿裙子也不怎么方便,就不怎么穿了。”

“化完妆这么好看,一会儿你去村里转转,让你的老姐妹们都看看。”赖林芳在一旁说。“之前娟子姐来给我们化过一次妆,其实那时候婆婆都不是很愿意,婆婆这辈子没化过妆,她觉得一把年纪了不好意思,我就劝她,让她体验一下,就当是拍几张照片纪念一下也挺好的,她就同意了。”之后周文娟又给赖林芳化完了妆。

配图4.png

“农村里面人化妆的还是比较少,不过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接受的人越来越多。”在赖林芳看来,“美”首先就是要自信,要乐观开心,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来否定自己,“没有人不爱美,我们村里其他人都会希望现在坐在这里化妆的人是她们,只不过有的人因为不好意思或者其他原因,才让她们没能这样做。”

从奶奶成为周文娟的第一位“客人”,到目前为止,她已经给近50名农村妇女化过妆,“当时给奶奶化完之后,村里就传开了,一开始都是给些远房亲戚化,再后来就会有朋友介绍,平时我在路上要是遇到这些农村妇女我也会主动去问,看她们愿不愿意化妆。到现在我给乡村教师化过,最近还约了给一位乡村医生化妆。”周文娟说,每次化妆结束时,对方都会特别开心,“很多人都说我在温暖别人,其实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他们在温暖我,我能感受到她们很认可我,让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对于我而言,这件事谈不上坚持,只要有人需要我去给她化妆,跟我说一声,我就会去。”

汐芮透露,此次活动,考拉也将给这几位女性提供一年的黑卡用户和一年的化妆品,鼓励她们勇敢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提供给娟子一年的黑卡用户及一些化妆品,鼓励娟子去找寻更多的案例,帮她们变美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