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之窗

救助一个人 撑起一个家

时间:2020-11-27 17:17:53  来源:  作者:

IMG_20201127_172040.jpg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助力陕西省岚皋县脱贫攻坚

陕西省岚皋县地处秦巴连片扶贫区域,属深度贫困县。全县总人口17.2万,其中农业人口13.97万。辖12个镇136个行政村(社区),共有72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45户63582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43.36%。

岚皋县山高路远地广人稀,贫困程度深,受当地医疗条件所限,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困扰这里的群众,往往是小病拖大、大病拖穷。这也是迟滞岚皋县“脱贫摘帽”进程的主要顽症之一。

面对这种状况,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指出:“我们要让贫困人群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解决因病返贫上下功夫,标本兼治打造健康岚皋。”

为彻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自2016年以来,岚皋县从提升县镇村医疗卫生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保政策保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精准实施了一系列健康脱贫工作:县内各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零押金住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三个一批”等政策。同时按每人70元的补助标准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医保,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先期解决了7000多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的实际困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然而,因病致贫的困难农民要想摆脱贫困迈入小康尤为艰难,尽管“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已经为贫困农民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但是对于2017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099元的岚皋县贫困农民而言,重大疾病后需要自己承担的那部分医药费用依然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能否让因病致贫的农民在享受了所有健康扶贫政策补助外,再多一些社会救助和帮扶呢?经过多方了解,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简称“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成为了岚皋县有关领导的关注和期待的焦点。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共同发起。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两个公益平台筹款。项目将健康扶贫与公益保险相结合,为现行贫困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60周岁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通过提供住院费用补充医疗保障,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三重医疗保障报销后,对贫困农民的住院治疗费中仍需个人承担的医药费用“再报销”,从而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经过岚皋县有关领导和部门的积极联系接洽,2018年10月17日,岚皋县人民政府在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隆重举办“扶贫日”主题活动暨健康扶贫“顶梁柱”项目启动仪式,岚皋县也因此成为陕西省安康市第一个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县。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从岚皋县635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全部18—60岁的贫困人员39138名为“被保险人”。经测算确定理赔方案以人均约每人每年30元标准,不区分病种和医院,对住院总费用中政府保障后剩余的“自付费用”进行补充报销。且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家庭主要劳动力”作为“被保险人”无需支付“保险费”,所需“保险费”全部由公益捐赠来承担。

为了加快深入推进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实施,岚皋县通过出台“强职责、畅渠道、筑基础、重落实、优流程、广宣传”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让岚皋县广大贫困户家庭在健康扶贫政策补助外又多了一重医疗保障,多了一份呵护,多了一份爱:2018年岚皋县理赔344人,累计赔付金额760906.89元;2019年理赔1026人,累计赔付金额1402697.93元。

2019年3月19日,在陕西咸阳召开的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陕西省省级培训交流会上,岚皋县分享了组织实施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工作经验,为全省其他项目县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经验。

2020年11月,历时五年的集中攻坚,22045户6358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岚皋人民用智慧和汗水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脱贫之路,自豪地宣告:岚皋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岚皋县虽已“脱贫摘帽”,但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在岚皋的帮扶依然进行中,岚皋县2020年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理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一个又一个“主要劳动力”正在顶梁柱公益保险的护佑中重拾信心和希望,一个又一个的家庭在顶梁柱公益保险的支撑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奋勇前行的动力。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作为岚皋健康扶贫政策的有力补充,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的公益目标。为我们岚皋县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注入了强劲的助推力量!”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参与者、组织者,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饱含深情地作出了如是评价。

陕西省岚皋县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主任  杜胜苗供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