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青山公益绘就“淇澳岛”发展新篇,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精彩答卷

时间:2022-11-02 18:09:31  来源:网络  作者: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以下称青山公益),自2021年启动以来,资助引导社会组织和科研机构,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路径,围绕保护地开展公益项目,切实提升保护地生态质量,提高人类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一年时间,青山公益的足迹遍及祖国大地,从险阻密林到崎岖山地,从偏远地区到闭塞海岛,青山公益所到之处,切实改变了保护地居民的生活,处处体现着新时代公益力量,社会反响强烈。

2022年,青山公益再次赋能祖国南海的自然保护地—淇澳岛,用艺术的方式唤醒自然的巨大潜力。为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当地社区的协调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几个月过去了,在青山公益打造下,淇澳岛差异化的文化旅游道路正逐渐明显,使得传统景点与艺术有机融合,形成“日月同辉满天星”的人与万物和谐共生旅游新格局。

青山公益指引淇澳岛破题解困

淇澳岛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的东北部。东邻内伶仃岛,北与虎门相对。全岛面积23.8平方公里,岛上户籍人口3000余人。淇澳岛动植物资源丰富,林木覆盖率达90%。遍及各种珍稀保护鸟种类和濒危动物。

由于岛内社区位于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和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两大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传统上的渔业生计受到限制后,逐渐转变为以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业为主,但这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和风险性,会不时地与保护区发生冲突。最近几年,岛民外出务工趋势明显,随着人口的流失,淇澳岛渐有衰落的迹象。当地的基层政府已经意识到,文化旅游业才是推动淇澳岛经济发展的最佳路径 。现在的淇澳岛正处在转型期间,鲸变计划中山大学项目团队(以下简称鲸变团队)一直活跃在此,希望为他们寻找到更多的出路。

如何利用保护地生态资源和地方人文历史资源,开发具吸引力的生态研学、科普旅游,为当地村民提供可持续替代生计就成了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难题,青山公益再次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为淇澳岛谋划出了基于自然的完美的解决方案,并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青山公益”的引领和推动下,鲸变计划中山大学项目团队在淇澳岛开展了艺术介入自然保护地社区可持续替代生计及实践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通过艺术串联生活、生态、生产(三生)的社区营造策略,打造出根植于当地文化、内生于本土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生计替代模式。

青山公益创造新的文化形态和再生机制

岛民将长久受益

“一起青山,一起美好”不仅是美好的愿望,更是有力的行动。项目组入户调研,人手一本青山公益宣传手册,这让团队更有信心,也让岛民认同了项目组的价值观,也认识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的协调发展的价值和重要性。

随着“一起青山,一起美好”的生态公益理念逐渐开始深入岛民心中,岛上先后成立了5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30人红树林的保育小组。渐渐的,岛上的风气有了些变化,岛民开始学习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这让游客对淇澳岛好感倍增。

一段时间下来,很多岛民在青山公益影响下、在项目组的帮助下,尝试研发设计研学科普旅游产品,他们成为了科普导师,成为红树林湿地保护区的讲解员,同时获得了生计。青山公益唤醒了岛民的文化自觉和文明意识。以前是人人想出去,现在是人人想留下来……

淇澳岛上保留着大量的古庙古村落,古迹繁多,有很多的人文史迹。而且淇澳岛地理位置与大海紧密相连,保留着众多的海洋文化遗迹。那该如何利用这一点,达成以“艺术美学吸引人,科普内容留住人”的旅游科普创意产业群、产业链,完成凝聚社群感、美化社区空间、增加居民收入及提高居民可持续和多样化生计能力的目标呢?

鲸变团队决定从微改造做起,充分地保留了原建筑的外观表皮和外部结构,同时在建筑内部注入丰富的艺术元素;将当地特产茶果进行包装和艺术加工,改造变为文创产品;为古老的海产店添加了海洋文化的元素,将其打造成一个互动的体验馆;对海岛进行全方位的艺术塑形;开始进行“三生”艺术地图绘制;涵盖吃、住、购、游、娱等要素的数字智能导航艺术地图即将上线等等。

长久生活在这里的岛民突然发现,平常的生活竟然可以点石成金。沉寂许久的老店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日常的食物变成游客人手一份的礼品;平淡无奇的海岛游变得有声有色…

海岛游客的逐渐增多,让岛民们感受到艺术介入真正改变了每一户岛民的生活。他们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小巷也可以成为景点。白石街、天后宫、抗英炮台、苏兆征故居,都从普通的景点变成了探寻海岛文化脉络的打卡地,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青山公益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理念也蕴含在特意为淇澳岛打造的装置作品《生命链接舟》中。鲸变团队负责人美云老师说:这个作品从人与动植物命运的交织来探索生命的价值内涵和终极意义,探植物生命之奇,寻动物生命之奥,问人类生命之道,倡议万物的和谐共生。

生命链接舟设计模型图


淇澳岛终于变样

青山公益再交完美答卷

背靠苍翠青山,面朝花田大海,尽享蓝天白云,营造美丽家园。这是青山公益对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承诺,如今,这个承诺再次在祖国南海一隅兑现。

“青山公益”是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项目之一。自2021年启动以来,为了实现自然保护地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青山公益携手政府智库、社会机构等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工作,将我国所有的自然保护地区都纳入公益版图,而首批资助的28个项目更是体现了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核心价值,个个堪称范例。

从秦岭中蜂种植到三角洲生态修复再到艺术介入淇澳岛,青山公益每拿出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人类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思考。

如今再看淇澳岛,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成了淇澳岛最美的画卷。

青山公益短短几个月就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和再生机制。切实可行的找出一种既能提高岛民生活水平和改善居住环境,又保护了自然环境及历史遗存的最佳途径。在当地受传统产业制约和人口流失严重的情况下,将这里变成了艺术小镇,也打造出了海岛振兴新样板。这个项目的实施对区域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打开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依托平台继续打造样本

青山公益步履不停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每次的行动都依托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美团外卖的平台之力,这凝聚着近80万美团青山公益商家捐助与善意。

2017年,美团外卖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2022年更名为“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先期投入300万资金,将目光对准云南、贵州、甘肃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扶持生态经济林项目 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

2018年进一步发起“青山公益行动”,充分依托互联网公益的链接作用,带动商家参与公益项目。平台商家可自愿申请成为青山公益商家。用户每在“青山公益商家”完成一单,商家即捐赠一定金额善款(0.01元起),用于支持环保公益项目,让公益力量源源不断地渗透到更多人的生活之中。

2021年青山公益进一步升级。“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正式启动,围绕保护地开展公益项目,资助、引导社会机构,以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路径,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力量。

2022年,伴随青山绿水间自然守护者的笑脸、青山公益志愿者和专家忙碌专注的身影、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因青山公益转变思路找到生计替代而舒展的眉间,这个时间点,可以细数成绩,也要展望未来。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课题的深入,青山也将继续依托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在已经积蓄的公益能量之上,用不变的初心、坚定的行动力、顺应国家政策的指引,通过更加宽广的公益战略,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