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诗词飞扬庆八一不忘初心跟党走

时间:2022-08-01 08:31:4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北京讯(元振国)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0227月30日,由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主办,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红心伟业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承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湖海艺文社协办的“诗词飞扬庆八一、不忘初心跟党走——喜迎二十大陈昊苏诗词诵读座谈会”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举行。

  下午3时座谈会开始,首先由黄峥(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副主任)致辞。黄峥说:“去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今年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个诗词座谈会,既是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又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黄峥在致辞中说道:“我们知道,陈毅元帅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和领导者之一,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位诗人。他在戎马倥偬和国务繁忙之际,写作了大量的诗词,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广为流传。”

“令人欣喜地是,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同志,既是一位领导干部,也是一位优秀诗人。可以说昊苏同志继承了其父的诗人本色。他写了大量诗词,是一位多产高产的诗人。”

随后,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从作者的角度讲解了他的诗词,他的夫人秦昭朗诵了他写的《纪念建党百年诗抄》

迎接建党100周年

光辉党史赞无前,民族复兴志领先。

百战博云天地换,六军常胜岁华添。

神州特色垂青史,世界新朝向永年。

主义担当还指路,雄英再创凯歌旋。

迎接建党100周年庆典

造福人民唯报效,情怀家园万年青。

光荣觉醒开天地,伟大追求向复兴。

九战牺牲驱黑夜,六军奋进创光明。

真红本色辉千古,又启新征全胜兵。

                  2.jpg

在这里,陈昊苏同志满环激情地用诗词反映了这一百年世纪风云,赞颂了伟人和英雄。歌颂和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座谈会上选取了陈昊苏一些有代表性的的诗词《诸帅诗引》《朱德元帅》《电视剧·觉醒年代观后》《纪念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成立90周年》《读红四方面军战史之一》由军旅歌唱家赵真燕和男高音歌唱家袁晓勇朗诵。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张勍主持了座谈会。

 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诗人毛炳发言,谈读了陈昊苏诗词的感想。赞扬了陈昊苏的诗词。

朱德元帅

总座慈颜护国安,红军之父美名传。

彤云八月征程启,铁血卅年父战酣。

热土光腾千古赞,神州力振万民欢。

朱毛武德行天下,引领全球大道宽。

庆建军95周年

建党百年盛业隆,建军九五写光荣。

南征北战驱顽虏,创世开基志伟功。

华夏安全凭永固,五洲发展向无穷。

和平宿愿千秋意,解放威名万代红。

陈昊苏的这两首诗词,使朱德元帅的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少将回顾了朱德、陈毅元帅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从抗战烽火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中国革命的道路极为艰险而漫长。前辈的人们不因艰险而屈服,后来的人们也不会因漫长而停步。”正如陈昊苏所说:“作为革命者的后代,应该懂得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怎样走过来的,继续走到什么地方去。”

3.jpg

董必武之孙董绍新同志说:“昊苏伯伯创作的诗词抒发了他对社会崇高理想的礼赞和民族富强的期许。一首首诗词彰显了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

5.jpg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长、张云逸大将的之孙张晓龙同志,著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同志听了专业人士朗读,谈了读后和听后的感想。陈毅元帅次子陈丹淮出席了座谈会。

6.jpg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原计划参会并发言,不巧的是因在江西赣州讲座没能赶回,便发来了书面发言稿。他在发言稿里赞扬陈昊苏的诗词是为时代呼唤、为祖国讴歌,说:“首先是革命后代的一面旗帜。革命后代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他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他矢志不渝的立身之本。不管政治风云如何变幻,他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发自内心的一致,而不是口是心非的一致;这是他经过个人思考咀嚼的一致,而不是盲目的跟风。”在谈到陈昊苏的诗词作品时他说:“昊苏大哥还是文坛上的一面旗帜。他的诗词词赋不拘一格,充满活力,具有时代性。他的诗词既德陈毅元帅之真谛,又得赵朴老真传,我曾陪伴他去见赵朴老,听赵朴老给他传授写作之要义。昊苏大哥在继承的同时,又有所发挥。”

王志成将军为座谈会题写主题并出席了活动。刘华苏将军、乔泰阳将军、著名导演丁荫楠、红心伟业叶茂等参加了活动。会上同时还举办了陈昊苏夫人秦昭书画个展。

湖海艺文社赠送了书法作品。

7.jpg

座谈会上,歌唱家赵真燕、袁晓勇分别演唱了《十送红军》、《小小桌牌江中游》。把议会的人们带回了那个烽火的岁月。

8.jpg

随着陈昊苏的总结发言,座谈会接近尾声。在欢快的气氛中,由陈昊苏领唱,袁晓勇、赵真燕伴唱起《你是灯塔》。最后座谈会在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着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