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全国低碳日,TCL带来“绿色制造”实践样本

时间:2022-06-16 10:39:5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讯:在国家“双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绿色发展已经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绿色经营则成为企业日常运作的必选项。

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TCL通过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大主体布局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核心产业。2021年,TCL(集团)全年营收实现2523亿,整体规模达到世界五百强。

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TCL也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TCL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联合举办了2022 全球碳标签商品展系列月度活动——深圳站,围绕三大核心产业输出TCL“绿色制造”经验,推动产业链绿色变革。

TCL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成在活动现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政府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在牵引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TCL作为本土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将加快绿色转型、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也是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历史机遇。我们作为有社会责任的行业龙头企业,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在未来绿色中抢占先机。” 王成补充道。

技术创新,打造绿色产品

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TCL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加码在清洁生产、绿色智能装备等方面的投入,推出了一系列能效更低的绿色产品,并且减少产品在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例如,TCL华星推出的 FHD 显示器,凭借大开口率和加大玻璃基板间隙等技术手段,实现 5.6%的高穿透率,对比同类产品降低 45%能耗。该产品在2020 年通过了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能源之星 ES8.0 认证。

2020年,TCL科技收购天津中环集团,正式入局新能源光伏赛道。TCL中环发布的G12大尺寸硅片,直径比常规产品 M2 面积增加了 80.5%,单片电池发电功率能够达到 10.01W,是常规产品发电功率的近两倍,助力度电成本持续减低。在此基础上,G12叠加高效电池技术,降低度电成本 6% 以上,组件功率可突破 600W。

2.jpg

(中环G12硅片)

“由于市场对G12的需求火爆,目前公司已将光伏硅片产能的战略目标从135GW进一步调增为180GW。” TCL中环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终端需求向大尺寸、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硅片环节整体向大尺寸、薄片化迈进。

聚焦智能终端的TCL实业,连续多年开展节能减排项目,包括电机能效提升、LED 节能改造、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善等项目,提升生产制造过程的能源使用效益,将绿色低碳理念导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例如2019年底 “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新标出台后,TCL实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于2021 年推出了全新低碳绿色产品——TCL 卧室新风空调,产品在2021年家电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大会上斩获绿色低碳产品认证。

据悉,新风空调一方面采用创新智能变频控制逻辑,实现快速响应、智能调控、精准控温,减少频繁调温导致的电能消耗;另一方面通过大直径高效风轮和叶型及贯流风道型线优化设计,大幅度提升空调整机能效。

此外,TCL实业还对冰箱生产工厂的空压机更换为变频空压机,每年节约电量约为 432,000 千瓦时,折合减少约 250 吨二氧化碳排放;对白色家电注塑工厂的干燥机进行节能改造,每年每台节约电量为 21,240 千瓦时,折合减少约 12 吨二氧化碳排放。

管理升级,发展绿色产业

相较于绿色产品,绿色产业涉及能效管理、运营效率、回收利用等对内、对外多个维度,对制造型企业开展绿色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TCL 科技各公司通过建立、保持并持续改善绿色工厂体系和绿色产业园区,将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的理念融入公司的日常生产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将环保思维贯彻于产业链的各个关键节点。

在能源管理环节,2021 年,TCL 华显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等能源管理行为,实现了节电 391.6 万千瓦时;TCL华星针对水、电、气等基础能源,启动极致动能项目,2021 年全年目标节俭费用 5,111 万元,实际达成 5,216 万元,达成率 102%。

同时,TCL科技也在推进屋顶光伏的铺设。截至2021年底,深圳华星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44兆瓦时,每年发电4400万千瓦时,年节能量为22万个家庭日常用电量。

1.jpg

(TCL中环张家口光伏项目)

在物流运输环节,惠州华星全厂运输搬运统一采用无柴油叉车,有效减少了场内运输的尾气排放和能源消耗;TCL 华显则在出货运输环节采取原则上满车、拼车运输的宗旨。此外,TCL 科技各公司在危险化学品仓库设防泄露沟,将其连通至事故应急池,确保即使化学品泄露,也尽量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TCL实业方面,旗下“TCL环保”专业从事废弃物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和全面环境服务,持续进行清洁生产投入,在天津、湖北、广东建有多个处理基地,可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469万台/年、工业废弃物22万吨/年。

例如针对电废企业,TCL环保自主研发了“线路板低温物理削磨分离元器件技术”,与传统热法烫锡工艺比,处理效率提升20%、人工减少50%、能耗降低30%,被列入“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

此外,TCL实业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创东智”,目前已为内外部制造业客户提供了大量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推动服务对象向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低碳化、废物资源化的方向转变。

多方合力,共建绿色生态

“双碳”目标的达成不止要依靠单一企业的力量,更需要整个产业链相关方的联动,形成体系化、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模式。

2021年,TCL 华星发布《TCL华星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旨在进一步完善绿色采购机制,推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行动,促进产业链发展与碳中和路径拓展的深度融合;此外,在绿色供应链方面,TCL 科技利用绿色金融,助力成员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提升绿色发展水平。2021 年 11 月,TCL 科技成功落地了全国首笔基于企业低碳评价的供应链金融的“绿色碳链通”业务。“绿色碳链通”为企业节约更多财务成本的同时,还能推动企业更有动力进行节能减排改造。

“在‘双碳’确定性趋势下,企业成为承担减碳的主体,碳排放的准确、全面、专业的盘查与计算是第一步。” TÜV SÜD南德大中华副总裁许海亮指出,碳数字化管理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准确计算公司排放与产品碳足迹的通用手段。

如今,科技向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共识,头部企业则承担着绿色转型的示范效应。王成表示,未来,TCL仍将坚持践行低碳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