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贺诚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邮件首发仪式

时间:2021-11-19 22:59:1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汝连保 王宇翔 路海峰

 

公益中国人北京讯:2021年11月8日,《贺诚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邮简首发式在京推出。

2021年11月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当天,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迎来了开国中将贺诚诞辰120周年。中国梦组委会和中国长城学会军旅文化宣传工作委员会、红色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由老兵方阵·邮简发布平台推出了一套《贺诚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邮简。

8日在中国梦组委会总部,开国中将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开国元勋后人中国梦组委会名誉主任曹镇川、伍修权后人中国梦组委会副秘书长彭勃、中国梦组委会副秘书长郑权君、中国梦组委会主任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崔炜、红色少年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文华、中国中医科学院远程会诊中心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智慧康养服务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佘洪波、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医院创新管理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庆忠、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杜玉岐、中国梦组委会乡村振兴部部长毛芃迪、江苏国誉信用管理事务所主任程忠民等参加了邮简的首发活动。

同日,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雕塑揭幕仪式于中国医科大学沈北校区正式举行。

出席本次揭幕仪式的领导及来宾有:我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闻德亮,党委副书记闫灵均,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莹,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锦徽,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振宁,党委常委、第一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刘群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旭,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办产业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及1989级(75期)校友代表。1989级(75期)校友、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吴旭主持本次仪式。

今年是贺诚将军诞辰120周年,而今日恰逢贺诚将军逝世29周年,纪念邮简,见证历史,见证情怀。开国中将贺诚后人中国梦组委会执行主任贺杰以邮简方式纪念、学习和弘扬贺诚老同志对卫生事业赤诚追求忠于职守的高尚情操,为我军卫生工作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创建和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一同追忆中国医科大学首任校长贺诚同志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

追忆往事,贺诚校长不仅是红医摇篮的创始人,更是军队医疗事业的奠基人。他在大学期间就踏上了革命道路,从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即被派往国民革命军中做医务工作,随后参加北伐战争、广州起义,其后又从事秘密地下工作,一手握针筒、一手拿枪杆。

1931年11月20日,第一所军医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我校前身)在瑞金宣告成立,总军医处处长贺诚兼任校长。贺诚成为我校创始人、首任校长。中国军队的医疗卫生事业,从此伴随革命的经历开始了红色的旅程。

贺诚于1932年秋,中央军委决定将红军总军医处改为总卫生部,贺诚任部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开始时,军委和中央机关编为中央纵队,代号“红星”;总卫生部隶属于中央纵队,代号“瑞金”,贺诚就任“瑞金司令”,率领红军总卫生部一支老弱残病3000多人的“特种部队”,步履艰难地行进在漫漫征途上。

解放战争时期,贺诚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和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后勤副司令,东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和政治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军委正式任命贺诚同志担任军委卫生部长、党组书记(后卫生部归总后勤部领导,贺诚任总后第一副部长兼卫生部长、卫生部党委书记。),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一九五八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1951年9月7日,卫生部副部长贺诚向中央报告说:“不少省县以下的党、政领导干部,只把不饿死人认为是政府的责任,对因不卫生而病死人则重视不够,认为是难以避免的‘天灾’。”这个苗头性问题引起毛泽东的警觉。他看到报告后,马上以中央名义作出指示,严厉指出:“中央认为各级党委对于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的缺乏注意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重大缺点,必须加以改正。”为引起各级领导足够重视,他列举分析了每年全国因为缺乏卫生知识和卫生工作引起疾病和死亡的损失数量,认为这可能超过了水、旱、风、虫各项灾荒所造成的损失,强调“要将卫生工作和救灾防灾工作同等看待,而决不应该轻视卫生工作”。正是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作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的论断,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阐明了卫生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毛泽东的关心和领导下,新中国卫生防疫的体制机制很快建立起来。

贺诚将军一生历尽坎坷,九死一生,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红医摇篮的创始人,他更是不朽的榜样,向新时代的红医人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路光辉与坎坷中日夜兼程,感谢贺诚校长对中国医科大学的付出,陪伴她走过风雨迎来曙光,见证她从萌芽到壮大,由稚嫩到深沉,又倾其所有地给予她更好的发展和未来。(汝连保 王宇翔 路海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