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长沙举办王船山、曾国藩诗词吟诵会

时间:2021-03-19 16:29:08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董石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董石)二月二是传统节日春耕节,祭土地,民谚说“二月二龙抬头”。3月14日下午,为继承“耕读传家”的湖湘传统,王船山、曾国藩诗词朗诵会在佳尝便饭(月湖店)举行。此次活动由易宝公益、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著名书法家、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曾昭才作基调讲话,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支持王船山、曾国藩文化的传播。

微信图片_20210319163029.jpg

  何敬上、李志宏、喻志、白敬德、楚江棠、王志、熊剑文等十余位文化专家和小朋友热情洋溢地吟诵了王船山、曾国藩诗词和传统经典诗词,演奏了古箫。“中国最后一位私塾先生”朱执中嫡传弟子、平江调传承人王振华从平江赶来,展现了传统平江调吟诵诗词的魅力。

  王船山本名王夫之,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其思想对近现代中国影响深远,也被誉为“东方的黑格尔”。曾国藩为传播王船山思想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今年恰好是曾国藩诞辰210周年、金陵本《船山遗书》谋刻160周年。将举办纪念王船山、曾国藩的系列活动,譬如公祭、讲座、向湖南图书馆捐献公祭王船山的史料并出版公祭王船山的史料等。

  王船山有“重立乾坤”、曾国藩有“另起炉灶,重开世界”之志,活动现场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曾昭才特创作了“牛转乾坤”。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表示,追述近现代的“湖南人精神”“中国人精神”的历史源流, 继承、弘扬、创新湖湘文化,为当今湖南人在全球化的语境之中争取话语权,为湖南人改变命运增强自信与希望,助力湖南经济文化腾飞以造福中国。

  长沙市开福区道德模范、“湖南好人”王心亮表示,安化陶澍评价王船山为“岳衡仰止”,并题联礼赞王船山为“天下士,非一乡之士;人伦师,亦百世之师”。而刘人熙创办船山学社,发扬船山思想。这段历史对我们建构公民道德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存在有益的启示。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八拳传承人羊定国,湖南省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李剑,湘窖酒业代表周郁,诺贝尔摇篮学校邓世謇等三十余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