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关于夏日的诗---如东城市美容师女诗人作品选

时间:2020-08-20 15:16:2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许鸿(鸣鸢)

   夏日旧情·歌(2020年8月5日)

  作者:许鸿(鸣鸢)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856.jpg

  我是不怎么喜欢夏天,热起来让人无处遁逃,确实不好受,尤其是在环卫上班后,这种感觉,就越发强烈。然而,它着实又是一个值得怀念与抒情的季节。

  (一)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在外婆家长大的孩子,除了上学期间,都是在外婆家,稍大一点会骑自行车后,连周末也不会放过,一个人蹬着外婆在我十岁生日时买的自行车,近三十里路赶过去,丝毫不会觉得吃力。

  许是暑假时间更长些,所以,在外婆家的夏日相对来说也就更难忘些。那时候,一到放暑假,我便迫不及待地利用一两天把作业做完,以此挤出更多时间归属于外婆家(我也就纳闷儿了,当时对待学习如此积极的我咋就没能考上好的高中呢?)。我想,这一点,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大抵相似吧。

  农村夏日的蔬菜地里,除了瓜便是豆,比如豇豆,比如扁豆,我是吃不惯的,然而,让我百吃不厌的是外婆每天早上做的刨黄瓜丝,刨茄子丝,拌上油盐酱醋,弄张长板凳摆着碗筷,坐在小爬爬凳上,吹着巷子口的自然风,那滋味胜过任何美味珍馐;午后,或是啃上一口从水井里凉过的西瓜,或是外婆从地里刚摘回来的香瓜还有脆瓜,总有一丝凉至心底的舒爽;或是坐在水渠边上,赤着脚拍打着水花,完全不必担心阳光会把小姑娘的皮肤晒黑,名义上是玩水,实际上只等着那个陌生人骑着自行车,敲着装有冷饮的木箱的出现,我知道,只要等到这个人的出现,外婆就不会吝啬她的几毛钱,总会买一支名叫“熊猫”的冷饮给我解馋;吃好玩累后,外婆家的凉榻(我也不知道它到底该叫啥,只是从大人们的口中得到的这个名词)便是我睡午觉的地方,即使它上面的缝隙扯得头发生生的疼,我也愿意,谁让孩子的心里别人家有自家没有的东西总是好的呢?

  当然,最盼望着的还是夏日夜晚的来临。没有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屋前,到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不必担心去追萤火虫而摔跤后的疼痛,找个透明的小瓶子装着,耳边传来的是大人们的东家长西家短的话题,呛鼻的是外婆弄来不知名的草熏蚊子的烟火气;或者,静静的坐在椅子上遥望天上的星星,我也不去问,问了外婆也不懂的星星的名字;我只要外婆同意我把装着萤火虫的小瓶子带到床上去,一边看它们忽闪忽闪,一边听着稻田里此起彼伏的蛙声,像极了一场演唱会,然后享受着外婆手摇着蒲扇的风,伴着无忧的甜美的梦入睡,哪怕打雷时也不用惊慌落逃,外婆的怀抱,永远是我安全的依靠……

  童年的幸福,就这样简单,有吃有玩有个人陪伴,唯一的遗憾,还没牢牢抓住,日子就已经走远。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850.jpg

  (二)

  还有一个情愫,也借此机会稍微写下吧。

  那一年九月

  落魄后也有欣喜

  看到白衬衫而喜欢上了你

  你是我生命里的奇迹

  你让我的日子充满诗意

  终究会抒写别离

  我一遍一遍改唱着

  莫文蔚《盛夏的果实》

  用五音不全的歌调

  ──

  时间累积这盛夏的果实

  回忆里 寂寞的想起

  ……

  夏天的雨

  时而收起

  时而落下

  今天

  我又在夏雨里静静地想你

  时而露出笑意

  时而流出泪滴

  不想说再见,可日子终究越走越远,唯一觉得欣慰的是,记忆越来越深。

  (三)

  树林子里躲着的蝉啊,一声声鸣唱着“知了,知了……”可我的夏日情怀,你真的又知道多少?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908.jpg

  时间 作者:许鸿(鸣鸢) ---2020年8月18日

  距离 还是那个的距离

  小时候

  从外婆家到姨娘家

  慢慢地走

  现在

  从姨娘家到外婆家

  匆匆地过

  时间

  被挤在混凝土浇筑的路面上

  被挤在“斯人已逝,草木疯长”的悲叹里

  被挤在一座座不锈钢围栏外

  被挤在一张张似熟非熟的面孔中

  (二)  汗是怎样流进鼻孔的

  “让温度降低一点吧!”

  听不见我真诚的祈求

  太阳发疯似的烤着我的脸庞

  戴着的口罩

  丝毫闲不住

  努力地吸收着汗液

  再在阳光的暴晒下

  蒸发 流进我的鼻孔

  当然 也会留两滴落入地面

  不知道它们有没有说点什么

  关于我的……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914.jpg

  一     燥    作者:许鸿(鸣鸢) ---2020年8月20日

  室外的空气被热浪

  塞得满满当当

  我除了能听见

  半小时必经过的

  公交车鸣笛

  就只剩下一声高过一声的

  蝉鸣了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922.jpg

  二    热

  如果可以

  在身上撒点调味料

  立于马路这个庞大的烧烤架

  我真担心

  会成为老虎的一顿美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