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最美城市美容师的诗歌选编

时间:2020-07-14 16:14:0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许鸿

   选编一:鸣鸢绪语之──妈妈

  每到农忙季节,我就更加心疼妈妈。这种感觉,一年比一年强烈。因为,妈妈的背,弯出的弧度,一年大于一年,白发一年多于一年。 几年前,我就盼望着家里的农田能有人承包过去。终于,心想事成,仅留着一亩地长水稻够一家子吃就行了,其余的五亩地被老板承包。啥心思不用想,每年也能拿到点钱,这日子应该要相对轻松些。 尤其是,我认为我妈再也不用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地里除草、喷农药……甚至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可是,妈妈,终究是辛劳了大半辈子的农家妇女。习惯了,在家里就是闲不住,又寻思着去老板家打工(承包农田的老板也缺少人手的)。 前段时间,老板家给的下午茶──一瓶矿泉水加三四个鸡蛋,妈妈舍不得吃,总是带回来,留给她的孙子孙女吃。 现在,恰逢插秧的季节,妈妈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挣钱的机会,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半,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其余都是在水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两个人合作运送秧苗,用一个篮子拎着,一次性装三个秧盘的苗。 我没有去估算篮子跟秧苗的总重量,但是,我体验过在水田里走的感受,不是把鞋陷在泥土里拔不上来,就是身体失去平衡差点摔倒。总之,很不好走。所以不难想象,手里还承载着重量走又是啥感觉。 我多么希望妈妈能够歇上一两天啊。 昨天,我的工资刚刚到账,两千五百元多一点,心里盘算着它的用途:汽车加油五百,手机话费一百,女儿伙食费八百,加上上个月节余下来的钱,再凑着交一下保险费……还没来得及安排全部,包括预算不到的开支,这点钱就所剩无几了,又拿什么来给她买件像样的衣服或是买上几道妈妈喜欢吃的菜,来犒劳她多日来的辛苦? 当晚,终于等到妈妈自己说了一句:“这几天实在是太累了,我想明天休息一天,不去老板家干活。” 这是多么难得的一句,甚至是有且仅有的一次听到。我心里感慨着,对妈妈说:“早就让你不要这么辛苦了!” “我每天挣个七、八十块钱,贴补贴补家用也好的啊,哪天我孙子孙女想吃牛奶了,哪天他们想买双鞋了……我还可以拿点钱出来的。”妈妈一边扒拉着几口饭,一边简单的就着榨菜说道,却从未考虑过自己。 我不好意思当着妈妈的面流泪,而心,已经堵到嗓子眼。 妈妈说的想要休息的话,还没有“捂热”十二小时,今天上班时就接到她的电话:“老板又打电话来,让我去干活,中午饭我在电饭煲里煮好了,还炖了鸡蛋。” 挂掉电话的那一刻,天又开始飘起了小雨,我的泪也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选编二:尘

  我很渺小

  如尘般

  或是跌入尘中

  找不到

  趁着休息会儿的间隙,发个牢骚吧

  保洁的路段施工,加上梅雨季节,有泥土,沙石落在地面,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有人说,别扫,施工结束后他们会清洗的;也有人说,等下一场大雨,洗刷刷的就流走了……

  我总是看不过去,有空的时候就扫扫吧。

  然而,来往的车辆,似乎看不见我,照旧疾驰而过,那灰尘,那汗,混合在一起,着实难受。

  于是,我把推车放在马路中间,想让他们可以减速一下。

  于是,又被一些人说成没礼貌。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易,希望大家可以相互理解!

 

  选编三:醒来之前

  ──鸿飞万里(鸣鸢)

  闹钟 只能把耳朵叫醒

  大脑 还在睡梦之中

  想着

  穿一双高跟鞋

  或许端庄

  想着

  穿一身长裙

  或许优雅

  想着

  踏上去西藏的火车

  不为别的

  只欣赏沿途风景

  在醒来之前

  这一切

  似梦 又非梦

 

  选编四:上班路段翻修

  一帚 两帚 三四帚

  细数砂石

  一颗 两颗 三四颗

  静待时间

  一秒 两秒 三四秒

  溜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