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忻州跤花侯洁:铿锵玫瑰 天之“跤”女

时间:2019-08-20 14:03:0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党永安

  在山西忻州跤坛里,有这样一群身影,她们没有男性的粗犷与豪迈,却以女性坚强的毅力,挺起了忻州跤场的“半边天”。她们是跤场里的铿锵玫瑰,看似柔弱,却毫不逊色温柔美丽的外表下,跤花用火一般的热衷与激情,抒写着跤乡忻州新篇章。她们是跤坛里靓丽的一道风景,是传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摔跤挠羊赛的推动者……她们和男跤手一样,活跃在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各个跤场上,她们就是忻州跤坛的美女们。

  女人如花,温柔而感性,坚韧而执著,不张扬,不娇柔。她们是盛开在跤坛的铿锵玫瑰,在比赛中巾帼不让须眉,在挠羊跤场上绽放着别样的精彩,留下美丽的足迹和娇健的身影。

  近日,笔者走进跤坛之花侯洁,做了一次短暂的访谈。

QQ截图20190820140758.jpg

  初识侯洁,是在网络平台观看挠羊跤场上。走进现实,这个外表温婉爽朗的女孩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她拥有着红楼宝衩略显圆润的脸庞,却胸怀着木兰从军般的英气与飒爽,两种矛盾的气质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当她奔赴“战场”时,我们会震撼于她从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与霸气,这是一个九零后女孩的故事,是一个拥有着如花美貌,却凭借自己执着信念的跤乡文化正能量传递者。

  侯洁,女,1991年出生,山西忻州市忻府区人,现在忻州火车站安检工作。 2005年,十四岁的侯洁踏入忻州体校,跟着刘永亮教练练自由式摔跤。2006年被送往太原体工队,师从摔跤名家李重生(三老汉)训练两年。参加了2007年山西省青少年比赛,获得52公斤的第七名。伴随着春去秋来,她在训练中无数次的被摔倒,积累着一次次经验。她的体校时光充满了汗水与挑战,在成功与失败的磨炼中,她锻炼出了更加强健的体魄与坚毅的灵魂,乐观的心态使她能坦然面对竞争与挫折。2008年退役之后,去往深圳学习三个月,拿了第二名的骄人成绩。如今这个从前还稍显稚嫩的女孩已经越发成熟与坦然。

QQ截图20190820140810.jpg

  她出生于运动之家,爸爸是一名警察。曾经是国家运动健将,摔跤运动员。几十年的从警经历使他自带一股英武之风,同时将不服输、勇于奋斗的人生观逐渐传递给了他的孩子。虎父无犬女,女儿侯洁长大后亦巾帼不让须眉。妈妈是柔道运动员,也是她运动生涯的启蒙人。家庭的教导让她爱上了体育,父母在竞技中的专注和风采亦让她钦羡,正是家族的熏陶与教育,她的少年走上了一条与普通女孩完全不同的战斗之路。

  看今天的侯洁,走路带着风,每次亮相在挠羊跤场上,谁也不知道她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痕迹,每次她笑得没心没肺,却没人知道她曾经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当她踏上摔跤舞台的那一天,便将一般女孩娇柔、软弱的特权舍弃,她用一次次摔跤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只有不想改变的过去。

QQ截图20190820140825.jpg

  忻府,定襄,原平摔跤挠羊赛发源地,每年夏秋之季,逢庙会,必有摔跤。侯洁在工作之余,大多多晚上都会出现在挠羊跤场上,她把扎实的摔跤基本功与抱腿“快、准、巧、变、灵”的奥妙比别人结合的更加完美,他在跤场上声东击西、主动出击、出神入化、变幻莫测的技术风格展示给观众。利用网络平台,把每场挠羊赛事现场直播传递出去,用实际行动推进传统挠羊跤的发展!

  侯洁作为一个跤手,跤迷,面对笔者这样说:”每次步入跤场,并不是为了挠羊,旨在维系这项千年技艺的传承,特别是2008年挠羊赛被国务院、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其纳入首届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也引起了我们跤乡民众的极大热情。通过我们的参与,让更多青年男女热爱摔跤,喜欢摔跤,参与摔跤。希更好推动挠羊比赛,弘扬跤乡文化。让这个运动不断地发展,甚至把它推向到全国,乃至于推向世界。”(党永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