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长沙雨花区盛大举行

时间:2019-06-13 16:53:0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邹晓春 邓运姣

QQ截图20190613164952.jpg

  公益中国人长沙讯(邹晓春 通讯员 邓运姣)6月2日至6月10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雨花区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在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举行。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直、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区领导陈永高、余宏卿等出席活动。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社会各界人士和长沙市民上千人齐聚一堂参加盛会。

  2019年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为主题,明确了“坚定文化自信,共筑民族未来”的响亮口号。湖南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至今已走过15年的光辉历程。活动通过精美的图片、文字、图表、实物、影像等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15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宝贵经验。在今年深圳文博会,雨花非遗列入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果专题展,并揽获1金1银3铜。

  走进雨花非遗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正在进行,双方就传承非遗文化应该迎合时代还是坚守传统展开热烈讨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是申遗之初、国务院制定的非遗保护工作指导方针。非遗的保护要传承还是要发展,十余年来也没有定论。尤其在文旅融合的元年,“国潮”当前的今天,非遗是应该坚守传统,还是创新发展迎合现代审美?感觉只能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能解决本质问题。一场大学生的“吐槽大会”,让我们边玩边学,通过聆听他人的见解,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QQ截图20190613165008.jpg

  展示活动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为主题,分为“传、咏、听、触、品、辨、鉴”七大板块,通过2个主会场(街区非遗大舞台+非遗馆内中厅)和5个分会场(非遗书院+非遗夜市+非遗文创展厅+非遗传习所+大师工作室),全面展示雨花非遗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经典案例。

  非遗专题讲座特邀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负责人陈海峰为嘉宾,分享他所经历的非遗的异军突起,和非遗传承人百万粉丝造星实例。

QQ截图20190613165022.jpg

  听“中国好人”谭映天、剪纸传承人刘志敏讲非遗故事,在最美家风的感召下体验湖湘剪纸的魅力。她寻访抗战女兵的事迹,被央视和长沙电视台拍成纪录片;他用剪纸包罗万象,作品遍布长沙的旅游点。

QQ截图20190613165036.jpg

  精彩纷呈的武术、柔术、音乐表演展现出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非遗情怀:天下非遗聚雨花》将原唱歌舞融合湘绣、剪纸、木偶戏,创造出非遗文化融合荟萃。还有好吃又好玩的非遗美食节,用舌尖踏14个座城市地标,将美酒与小吃一网打尽。

QQ截图20190613165051.jpg

  本次非遗日活动时间以非遗+旅游的形式,创新展示湖南省3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