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淄博博山区:法治宣传新气象 百花齐放满园春

时间:2018-02-09 15:00:38  来源:中国公益导报  作者:任泽霖

   中国公益导报讯(通讯员 任泽霖)为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繁荣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法润孝乡”工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伊始,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普法办积极组织,广大群众自主参与学法、普法,形成了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力,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欢迎。

  写春联挂灯笼,民俗普法效果好。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博山区全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博山区2018年重要节点日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以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以及其他重要节点日为抓手,各执法部门协同联动开展各类法治活动。春节来临之际,山头司法所组织书法爱好者走进水印蓝山社区开展了“法治文化宣传”书法笔会暨法治春联送温暖活动。笔会上共写作法治春联和“福”字100余副,创作法治书法作品20余副。书法爱好者们从不同的视角书写对法治的理解,传播法律知识,为活动现场带来了浓浓的法治文化之风。据悉,笔会的法治书法作品已送往社区贫困户和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和法治温暖。博山区司法局城西司法所邀请老年书法协会的艺术家们挥毫助兴,在灯笼上手绘法治短语,悬挂在主干道上,妆点山城,营造氛围,传播法治,形式新颖引人驻足。“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强化法治理念,共建和谐博山”这样的法治标语一共有10余组,共60多个大红灯笼组成,点亮了山城夜空,增添了节日氛围,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取得了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效果,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搭车蓬》档次高,巡回播放都叫好。博山区国土分局结合工作实际,邀请淄博曲艺名家许昆先生,共同编排演出了以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内容的精品法治文艺节目——“曲艺说唱”《搭车蓬》。此节目在山东省地科杯征文颁奖活动上进行了现场演出,并在山东省电视台进行展播。《搭车蓬》以山东快书为表演形式,展现了百姓身边的法治故事,内容生动幽默、通俗易懂,蕴含法治元素又接地气,深受观众好评和欢迎。区司法局、普法办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齐发力,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法规、法治事件、法治故事、法治案例编排成曲艺说唱等形式,对其中的精品节目进行收录,利用流动LED“法律直通车”利用“送法下乡·法律服务赶大集”这一百姓熟知的普法平台,走进全区各镇办,深入边远山村、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展播,以“法润孝乡流动大戏台”吸引山城群众观看,让边远山区群众同样能欣赏到法治文艺,在给乡亲们带来娱乐享受的同时,把法律甘霖洒向普法群体,引导大家自觉地遵纪守法,传递出法治好声音。

  谁执法谁普法,同台唱戏配合好。临近春节,博山区抓住城乡居民赶年集、购年货的时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赶年集”活动的通知》,搭建普法平台,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在全区人流密集区和农村大集上设置“送法下乡·法律赶年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流动工作站。节前有区法院、检察院、团区委、教体局、国土分局、食药监局、区妇联、区工会、综合执法局、信访局、人社局、物价局、卫计局、民宗局等20余个部门单位,上午“赶集”送法,下午进村讲法。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送年画、送“福”字,摆放宣传展板,LED法律直通车巡回播放法治文化节目,现场释疑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各具特色的“法治年货”,送上新春祝福,形成了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搭舞台演普法,形式活泼内容好。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全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山头司法所联合博山关爱艺术团共同组织“迎新春·法润山头”文艺演出与大家欢聚一堂,唱响法治建设的主旋律。诗朗诵《法律之歌》、快板书《遵纪守法靠大家》、三句半《学法用法记心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演出间隙,司法所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区普法志愿服务团成员为观众发放普法资料、现场解答法律问题,赠送法治“福”字、法治年历,送去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样也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接下来,博山区将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坚持以法治精神引导人、以生动案例教育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通过挖掘博山法治文化讲好博山故事、传播法治声音、阐发法治精神、展现博山风貌,推动博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