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九寨沟48小时 | 民间救援600余人进入 基金会筹款使用着眼长线

时间:2017-08-13 20:18:59  来源:  作者:
截至今日1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
 
震后,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协力工作站迅速在九寨沟县城成立,本报记者今天中午12:30联系在中心负责协调的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刘剑锋了解到,目前工作站已登记队伍共50支,救援人员608人,正在开展物资发放、转移游客、调研灾情等工作,壹基金的物资发放量比较大。昨天一天共登记了1200名志愿者,协助发放物资等。对于接收到的灾区求助、需求,工作站在核实信息后,会协调力量前往。
 
前方救灾的同时,后方对震区群众的捐赠也迅速展开。多家基金会在网络平台开启筹款项目。
 
8月9日,民政部发布《关于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的公告》,对社会组织开展募捐、数据统计、信息公开等作出了要求。今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已经推出九寨沟地震救灾募捐的几家基金会,来看看他们的救援、筹款情况和对捐款使用的大致规划。
 
中国扶贫基金会:
昼夜驰援,理性救灾,后期工作计划从四个方面着手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九寨沟县扶贫办设立救援指挥部
 
8月9日凌晨,首批前往灾区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中扶人道救援队及人道救援网络12人已在九寨沟县扶贫办设立了前方指挥部。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鹏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将人员、装备向政府部门报备,接受统一调度;同时进行灾区需求评估,前期最重要的疏散游客工作昨晚基本完成,接下来关注当地群众的生活需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在与九寨沟县几个受灾严重的村镇对接,统计过渡期口粮、帐篷、棉被、衣物等需要。今天下午,根据需求调研情况,首批129顶救灾帐篷、1000床棉被、2000件防雨布、2000件雨衣已经从成都备灾库起运至灾区;还有就是进一步了解灾区房屋倒塌情况、贫困户情况,为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做基础性调研。”
 
王鹏认为,这次地震虽然震级很高,但由于震中在景区,人口密度不是很高。而且当地政府经历过几次重大地震灾害救援,经验丰富,此次应急处理非常高效。所以,如果在紧急救援阶段,政府力量能够覆盖,那么社会组织应该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方面。
 
筹款方面,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腾讯公益网友、支付宝平台网友分别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57余万元和105余万元。此外,广发证券、天齐锂业和一汽大众各捐款100万元,方正证券捐赠55万元,东兴证券、山西证券各捐赠20万元,还有很多爱心企业和合作伙伴正在积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中。
 
对于救灾捐款怎么花,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有了基本的计划。
 
“我们一直倡导<以人为本,理性救灾>。震中阿坝州及震区附近的文县、舟曲等地本身就是国家级贫困县或省级贫困县。而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是我国贫困问题的重要成因之一。地震前,当地有的县本来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一震,房子塌了,老百姓可能重新陷入贫困。这是社会组织应当关注的问题。”王鹏说。
 
王鹏表示,不管能筹到多少资金,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20-30%的资金会用在紧急救援阶段,做好灾区百姓的生活保障,70-80%资金将关注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等长远期可持续性救灾扶贫项目,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向:
 
一是受灾贫困家庭的过渡安置。有的群众房子虽然没倒,但是墙体开裂,不能再住,至少得半年时间住在安置房,基金会将根据调研情况、政府救助情况来考虑建设临时板房或开展住房补贴项目。
 
二是灾区贫困县内贫困乡村的重建发展。基金会可以把“美丽乡村”、“善品公社”等品牌项目的成熟经验、发展模式带到灾区,帮助灾区贫困百姓脱贫。
 
三是灾区贫困家庭的教育和医疗支持项目。前不久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蚂蚁金服启动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希望把这个项目引入,减轻因大病而陷入贫困的家庭的经济负担。
 
四是社区减防灾项目。中国是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四川盆地处在龙门山地震带,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讲,怎样提升灾害防范应对的能力非常重要。基金会将从灾区中小学生入手,做减防灾教育培训。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
 
壹基金:
募捐总额已超1300万元 壹基金救援联盟8支队伍前往灾区
 
 
此次九寨沟地震,壹基金救援联盟和联合救灾网络响应十分迅速。壹基金备灾救灾部主任沙磊介绍,地震发生后21分钟,壹基金启动应急响应,派往灾区的人员包括8日晚连夜前往的四川雅安办公室第一批5名工作人员,8日、9日抽调的深圳、北京、上海办公室骨干员工,壹基金救援联盟的8支队伍共74人,以及壹基金联合救灾抽调的川北网络、川南网络、陕西网络的骨干。
 
8月9日,壹基金开始在受灾严重的永乐镇、漳扎镇发放救援物资。截至目前已经向灾区运抵的救援物资包括12平米救灾帐篷382顶,36平米救灾帐篷14顶,家庭救灾箱200个,睡袋2300个,折叠床1350个,温暖包400个,彩条布532件。10日继续在灾区发放救援物资并进行需求评估。
 
关于九寨沟地震救灾募款情况,壹基金副秘书长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8226;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