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爱心企业

海尔荣获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称号 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9-11-22 15:03:12  来源:  作者:

11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召开的“希望工程30周年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海尔凭借多年来在教育公益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了“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其援建的第一所海尔希望小学——莱西市院上镇海尔希望小学也获得了“希望工程30年示范希望小学”称号。

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创业35年来,海尔的公益足迹已遍布教育扶贫、紧急救灾、扶残助残、绿色环保等多个领域,并且不断创新升级。立足于物联网时代新需求,海尔打造了物联网公益新模式、新生态、新机制,实现新时代下公益的可持续发展。

新模式:公益“无界” 海尔创新物联网公益模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已经成为创新应用的新方向。在以用户最佳体验为标准的物联网生态下,海尔成功地将各个行业融入到生态中。目前,海尔首创了物联网公益模式,通过搭建开放共享的公益生态圈,吸引各攸关方共同赋能公益事业。

“物联网+公益”不是简单的“加”的效果而是“乘”的倍数效应。从海尔参与“希望工程”的方式变化就可以看出,海尔正在从过去自己参与“希望工程”活动转变为现在吸引各方共同参与。具体来看,基于物联网公益生态圈,海尔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了“美好教育+”公益活动,通过联合政府、客户、用户、媒体、海尔生态圈小微等资源,为海尔希望小学等国内众多的乡村学校提供包含“硬件”、“软件”、“服务”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共同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海尔物联网公益模式正在打破企业自己做公益的局限性,发挥公益力量的乘数效应。

海尔为希望小学捐赠钢琴一体机圆希望小学学生音乐梦想

新生态:公益“有度” 海尔精准助力公益发展

海尔将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以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公益行动来回报社会,并且与企业、用户、政府及公益组织共建可持续的公益新生态。

海尔公益触点之广,一方面,公益无国界,无论企业身处何处,都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35年以来,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如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灾,全国2000万人受灾。海尔集团总部、海尔巴基斯坦及海尔巴基斯坦员工捐赠十五万美元,帮助遭受洪灾的巴基斯坦民众度过难关;另一方面,线上线下齐发力,多场景共同助力公益发展。在线下,海尔公益依托于遍布全国的海尔专卖店打造常态化公益阵地,在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与海尔专卖店这类触点进行联合,为公益事业献力。

海尔公益与用户交互之深,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作为海尔“美好教育+”公益的深入落实,海尔启动“海尔公益”生态圈线上平台,这标志着海尔物联网生态与社会公益的正式接轨。“海尔公益”生态圈线上平台以顺逛为依托,能够准确透明地展示公益的详细介绍和项目进展,还能实现用户与公益项目以及其他触点之间的互动,这些互动既包含线上平台的集爱心、分享、点赞和评论,同时又包括与其他各类社群的交互。通过这种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的公益形式,海尔让更多用户参与到公益项目中,由企业单向输出公益活动向人人参与共创公益新生态转变。

海尔公益之暖,首先体现在深入了解帮扶人群需求,并根据需求不断迭代公益模式和帮扶形式,让公益服务更有温度。从“希望工程”项目来看,海尔不仅援建学校,还开展回访海尔希望小学等公益活动,并通过与全国各地青基会等物联网社群中的公益触点联系与交互,精准获取公益需求并实施精准帮扶;其次体现在海尔始终关注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环保等问题。作为国内首家发布环境报告书的企业,海尔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自2006年以来持续发布环境报告书,并为国家环保标准《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导则》(HJ617-2011)的编制提供了重要基础。同时,海尔还建成了智慧能源定制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能源综合服务。

新机制:公益“无限”打造生生不息的公益生态

经过35年的创新实践,海尔已初步构建起可以调动公益参与积极性、保障公益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当下,海尔物联网公益模式通过四个“自”的推进,实现公益的自我升级突破,打造生生不息的公益生态。

新疆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海尔希望小学学生

海尔公司四个“自”包括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其中自组织是指,基于海尔建立的开放的物联网公益生态系统,促进整个生态圈内资源的开放共享、融合协作,共同满足受助者需求;自驱动是指,围绕受助者需求,实现公益项目的不断自我迭代升级;自增值则指,公益项目从过去“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给参与公益的各方提供增值工具,以实现动态公益援助,如顺逛参与的“未来新动能”联合创教计划。通过为青年创客提供无门槛、开放共享的“0成本”创业创新平台,顺逛助力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目前,顺逛平台已发展了7.9万大学生成为微店主,开启高校大学生0成本创业之路。基于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海尔在发展中最终实现公益生态的自进化。

基于物联网公益模式,在海尔开放共享的平台上,扶贫、救灾、助残、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正植根于受助者需求,在企业、用户、政府以及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生生不息的繁衍成长。未来,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海尔将继续以全球意识,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惠及全球更广泛人群,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中来,链接成为广阔的公益生态系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