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舞台

和衷共济 同御灾难——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抗疫纪实

时间:2020-07-24 18:51:06  来源:  作者: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面临巨大挑战之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提出的“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主张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我国社会团体、基金会和志愿服务组织等民间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物资捐赠缓解了有需要国家的燃眉之急,提供人员支持彰显了中外人民的天涯比邻情谊,分享技术经验表明了共同抵御人类灾难的决心。我国社会组织的积极作为,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力量”。


民心相通的抗疫共同行动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黎巴嫩,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驻黎巴嫩办公室的志愿者小詹,有了为难民营提供一些帮助的想法,很快得到国内同事和当地社工伙伴的全力支持。他们迅速组织线上远程培训,将中国抗疫经验介绍给黎巴嫩难民救助组织工作人员。不仅使他们掌握了人员隔离、消杀防疫、病例诊治等实操经验,而且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支持,使粮油食品和消毒剂、洗手液等物资也顺利进入了难民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对黎巴嫩难民的援助行动,是在“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以下简称“共同行动”)框架下进行的。“共同行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倡议发起,秉持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望,通过整合社会组织、企业等民间资源,发挥各方优势特色,形成抗疫强大合力。目前,已推动60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和民间机构在60多个国家实施100多个国际抗疫合作项目,举行线上经验交流活动40余场,募集捐赠物资总额达1.92亿元人民币。
在“共同行动”中还有很多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抗疫项目。例如,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作为非政府组织合作平台,发挥联动优势,与300多家中外成员组织共同发布了行动倡议,推出线上防疫健康包,举办11场线上交流活动,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组织机构,直接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近十万人。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发出“携手抗疫·成就无悔青春”联合倡议书,将55个国家的166名青年团结凝聚起来,通过网络视频平台,共同研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方法对策。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柬埔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价值20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其中一批口罩专门用来保障缅甸高考阅卷工作顺利开展……我国社会组织各尽所能,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势互补的联合跨界援助



高效和专业,是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驰援国际抗疫体现出的最大特点。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业务布局和资源平台优势,迅速凝结了强有力的互联网公益力量。
在抗疫物资紧缺时,依托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和阿里菜鸟全球智能物流网络为150多个国家加急运送抗疫物资;在急需医疗诊治时,阿里健康开通了免费在线医疗咨询专区,为近10万名海外侨胞提供健康诊疗服务;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攻坚期,阿里云免费开放强大AI算力,为加速抗疫科研攻关提供了信息技术保障……自3月初启动国际抗疫行动以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已提供了1亿元科研项目资金支持,并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了总计2亿余件物资,搭建了覆盖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彰显了卓越的中国救援速度。
中国扶贫基金会聚焦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的社区抗疫需求,启动了尼泊尔社区抗疫卫生洗手站项目和微笑儿童粮食发放项目。这两个项目通过设立在公共场所的234个洗手站,改善了贫困社区的环境卫生条件,普及了防疫知识;而为1.5万名受益儿童发放的粮食包,则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贫困家庭缓解儿童饥饿问题。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联合国内外157家各领域社会组织,共同发起“绿丝带行动”,接收捐赠善款和物资40笔总价值350万元,吸引了近300名国际志愿者积极参与,向2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援助。中外社会组织携手跨界合作形成的优势互补,极大地提升了此次国际援助行动的效率和精准度。

守望相助的全球志愿服务



4月28日,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一支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民间志愿者救援队伍顺利抵达。由10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队员组成的“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赴柬埔寨抗疫援助队”,在15天的时间里开展了大量的援助工作,在车站、广场和医院等场所进行集中消杀,为当地防疫工作者提供培训指导,同时捐赠了价值130余万元的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和1万册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手册。
在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发起了全球总动员,安排了6架次国内专机、5架次国际航班和4批次货柜专车进行物资运输工作。意大利公羊会组织当地会员、志愿者在普拉托市的社区和学校进行每日义务消杀;奥地利公羊会负责将国内筹集捐赠的防疫物资运送到奥地利红十字会……在一次次的互助志愿服务活动中,既凝聚壮大了国内外民间志愿力量,又加深增进了国际友谊。
“iWill志愿者海外联合行动”通过推行“三师联动”(社工师+医师+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模式,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提供专业医护咨询与心理陪伴服务,同时依托志愿者在线上的集群化联动,向招募的当地志愿者和社区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指导。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的这次有益尝试,探索了志愿者有序有效参与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机制,也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之下,我国社会组织与各国民众共担风雨,在中国方案中凝聚了民间力量的广泛资源,传递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践行了团结抗疫的中国承诺。未来,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的中国民间力量,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郑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