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品牌项目

“乐学又悦进 向阳光奔跑”

时间:2021-03-17 16:15:59  来源:爱源社工  作者:

   【来源:爱源社工】“请问同学们今天是什么日子”?在长沙县爱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提问下,“乐学又悦进 向阳光奔跑”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项目暨长沙县社工周宣传活动开启。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工、社工理念、服务领域,接下来是心理专家覃婕老师主讲“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情绪管理”。

  “什么样的状态才是心理健康呢?你在什么情况下会不开心?当你不开心时会怎么办”?覃婕老师带着同学们慢慢走进心灵世界。她从青春期心理特点:渴望脱离父母,喜欢独立成长;自尊心强,敏感;情绪波动大;关注自我;关注异性等讲起,指出心理健康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能够友好地与他人相处,能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灰心,敢于和困难做斗争,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热爱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317161815.jpg

    覃老师就“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如何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调整情绪?”进行一一解析。她向学生们指出:如果出现很讨厌去学校;如果很容易疲劳、腹泻、头痛、肌肉疼痛;如果无法集中注意力;如果感到学习困难;如果经常觉得情绪很糟糕,觉得自己没有存在价值;如果有想伤害自己的想法,甚至已在实施;如果不想跟任何人交往;如果长期晚上睡不着,或者早上起床非常困难……,就应该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相信每滴汗水的力量,我的成就即是民族的明天,我的拼搏铸就祖国的希望,日月可鉴,誓创辉煌”,在卢新全老师带领学生们高亢的宣誓声中,活动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317161807.jpg

  当下课后培训、辅导成风,“提分”是家长们的刚需,尤其今年又恢复总分制,家长们深信“提高一分,甩人千名”。但我们有没有想过高压下孩子的心理状况?“当我们家长意识到心理健康也是刚需时,家庭和社会会更和谐”。

  据对精神病人数据分析显示,80%发病于12到18岁间,“所有的成功都抵不过教育的失败”!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是成功的?是高分考进名校?是获得奖学金境外留学?是乐观的心态?还是光耀门第?腾黄发达?......。

  压死骆驼的稻草从来不是最后一根,而是背负着的每一根。

  就像是个不断被充气的气球,日积月累,也会被撑爆。

  “乐学悦进”项目从关爱学生心理、智慧优家长、教育教练技术、学生社会适应四个层面开展。对标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的:“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他倡导“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社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驻校社工,全称是学校社会工作,指在长期进驻到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专、大学提供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根据学校常规教学时间周一至周五期间开展学校社会工作,以学生群体为主,协助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和心理教育,同时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最早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当时叫"学校家庭访问员"。1919年,美国社会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学校社会工作在福利体系中的地位,学校社会工作起步。中国香港从1971年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1977年学校社会工作正式确立。1982年全港中学获得了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到2000年,全港全部实行"一校一社工"的制度。

  在中国大陆,"驻校社工"颇为新鲜,对一般人而言是比较陌生的字眼,但这挡不住它的发展,因为学校还真的是需要社工。据了解,驻校社工已经开始在我们内地的中小学校纷纷起步,目前,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区开始尝试将专业社工引入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317161758.jpg

  爱源社工自孵化期就在这一领域探索,整合资源,在2020年入驻长沙县徽羽艺术培训学校。徽羽艺术培训学校是长沙县教育局注册的第一家全日制、寄宿艺考学校,去年学生们均为高中艺考生。学校建筑面积7000多平,可容纳600多名艺考学生。我们通过机构一名专职社工入驻徽羽艺术培训学校开展工作,其他社工、顾问、专家、志愿者同步在星沙城区其他学校开展镶嵌式探索驻校社工领域的工作,就这样,“乐学悦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项目取得可喜成绩,在3月15日长沙县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该项目获得“优秀社工案例”荣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