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品牌项目

济南慈善总会“夕阳扶老”品牌项目让老人尽享实惠

时间:2018-10-11 14:22:10  来源:  作者:

  公益中国人讯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 艾捷 通讯员 董广坤)慈善事业发展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杆;而一个城市对于养老事业重视与否,同样是判别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准之一。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老年人的赡养工作,济南慈善总会自1997年4月18日成立以来,把“夕阳扶老”项目列为慈善五大救助品牌之一,21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济南慈善总会长久以来致力于救助那些晚年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同时,每一个慈善人的心也紧紧地与老年人连在了一起,送救助金、送助老车、送生活物品等等,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饱含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与爱护。目前已投入3600多万元,帮助全市农村敬老院完善配套设施,尽慈善之力帮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夕阳扶老” 彩映晚霞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济南市老年人已达到120多万,已跨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看病、生活已成为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尊老敬老是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时代风尚。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济南市各级慈善组织,按照“扶贫济困、安老救孤、赈灾助医、兴善助学”慈善宗旨,针对老年人开展了“夕阳扶老”等救助工程。为此,济南慈善总会及各级慈善组织在实施慈善救助中,把救助老年人作为一项重要的救助项目来安排,特别是在“夕阳扶老”救助工程中,每年都要拿出百余万元善款,并逐年增加善款的救助比例,用于此项救助活动,帮助全市慈善老年公寓等慈善服务机构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环境;开展慈善医疗救助行动,为贫困老年人发放“慈善医疗救助卡”,开展慈善健康咨询和门诊等服务。

  针对老年人养老问题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平阴县慈善总会抓住机遇,把助老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多方筹集资金5000多万元,于2005年7月开始动工,建起了一个占地340亩,建筑面积达22000平方米,600张床位的集餐饮、办公、活动、服务、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慈善老年公寓。为使老年人在这里颐养天年,按人性化设计,房间、台阶、洗手间、电梯、餐厅都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并安装了中央空调。其中客房分为标间、套间和集成厨房式标间等三类房型,多种形式可供选择,从不同角度满足入住需求,房内家具、电器、起居洗浴等设施布置齐全,并依照老年人人体工程学标准设计配备了相应的辅助设施。同时,按公园标准建设,实施了绿化美化,开挖了人工湖,放养了各种金鱼,修建了水榭凉亭,安装了提水风车,配之以红瓦楼房,在此居住,犹如置身于一座绿色庄园,堪称国内一流。为此,2012年5月,中华慈善总会将平阴县慈善老年公寓作为全国的“中慈国际交流中心培训基地” 专门挂牌。

  章丘慈善总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农村老年人需求的助老项目,自2008年冬天开始,他们每年拿出100多万元为全市7637名集中供养的和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送去烤火煤,让老人温暖过冬,此项费用支出到今年已达900多万元。济南慈善总会及各级慈善组织针对老年人开展的“夕阳扶老”项目,真正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为推进老年事业的发展及和谐济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年来,他们充分发挥慈善优势,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重点实施“安老”救助,全市各慈善组织共投入3600多万元,进行“康复助医”及救助白内障患者等重大疾病患者,给敬老院、老年公寓送去过冬烤火煤、彩电、文体娱乐器材、老年护理器、轮椅、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先后建起全省第一个慈善老年公寓,让老年人健康快乐的安度晚年。

  济南慈善总会及各级慈善组织实施“夕阳扶老”救助工程, 2009年共向十个县(市)区、市老龄委和济南监狱发放1050台21寸海信彩色电视机;2010年向全市102处老年人福利机构赠送102台50英寸长虹牌电视机;多方筹集80辆轮椅陆续发送全市敬老院送,为那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便利。还从“慈心一日捐”善款中拿出资金30万元,一次性救助全市1000名贫困老年人,每名贫困老年人可获得300元救助金; 开展“康复助医”助老工程,救助白内障患者227名和大病患者1025名。2010年支出善款28.2万元,给1500名行动不更的老年人安装了电子保姆“贴心一键通”,让老年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乡(镇)敬老院为五保老人的服务质量,让五保老人在敬老院安度晚年,2012年的重阳节济南慈善总会在市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助老”护理设备发放仪式。此次敬老活动,济南慈善总会向市社会福利院及全市50家公办敬老院发放230张多功能护理床、100把多功能护理椅,价值达82万余元。在济阳县济阳街道敬老院养老的王老摸着新车,笑着说:“今后出去活动可方便了,你们这才是真正办实事啊!”

  2014年重阳节市慈善总会支出善款50万元,对全市部分养老机构进行一次性资助帮扶。根据实际需要对2013年已经投入使用的152家农村幸福院资助部分电视机、洗衣机和微波炉,对济南市现有的67家老年公寓和79家敬老院资助部分收音机和花生油。

  安老救助 让老人安心养老

  “扶贫济困、安老救孤、赈灾助医、兴善助学”一直都是济南慈善总会的工作宗旨,从成立之日起,他们就充分发挥慈善优势,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重点实施“安老”救助。为了让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老人们切身体会到党的温暖,他们费尽了心思进行“安老助医”及救助白内障老年患者等重大疾病患者,给敬老院、老年公寓送去过冬烤火煤、彩电、文体娱乐器材、老年护理器、轮椅、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先后建起全省第一个慈善老年公寓……。他们实实在在地为老年人做了许多好事,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和称赞,称他们为“老年人的知心人”。

  2012年8月24日在济南市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济南慈善总会慈善义工服务团正式成立。据济南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慈善义工必须有爱心、恒心、责任心。慈善义工没有年龄限制、没有贫富之分、没有国家及区域限制。他们奉献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技能,不计报酬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他们为老人送去温暖、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节目,老人们爽朗的笑声是对他们付出最好的回报。

  正如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所说,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济南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帮助各县(市)区完善配套设施。尽慈善之力帮助改善老年人服务条件,真正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共享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和谐发展成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