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立足岗位学雷锋 雕出最美雷锋像 ——记煤精雕塑雷锋像匠作技艺首创人、“雷锋团荣誉战士”杨擎宇

时间:2024-04-10 17:05:0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230毫米、长150毫米、宽130毫米的金箔漆工艺的雷锋塑像是煤精雕刻精品,其作者是“雷锋团荣誉战士”、抚顺煤精雕刻工艺的第六代传承人、煤精雕塑雷锋像匠作技艺首创人杨擎宇。

21.jpg

杨擎宇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雕雷锋,他把对雷锋的感情融入到雷锋像雕刻中,被誉为“中国雷锋雕刻第一人”,还扶贫助困、捐资助学,并先后捐赠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雷锋雕像1000多尊,价值100多万元,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

22.jpg

崇拜英雄 化不开的雷锋情结

杨擎宇是1970年代生人,从小就敬仰雷锋,这和他受到的启蒙教育息息相关。1963年,其父写过一篇《雷锋颂》,经常教导他敬雷锋、学雷锋。父亲给他起名杨擎宇,希望他能够像东北抗联名将杨靖宇那样,未来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为社会尽责,撑起一片天!2023年8月,杨擎宇把他制作的杨靖宇塑像敬赠给黑石头伏击战遗址所在地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杨靖宇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圆了自己少年时代的梦想。“今天我十分高兴,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抚顺人,我从小就敬仰抗日英雄杨靖宇。今天,我终于可以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我对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无比崇敬之情,我把我制作的这尊杨靖宇将军全身塑像敬赠给黑石头伏击战遗址所在地清原南山城镇。感谢爱人的支持,助我圆梦!”杨擎宇感叹道。

23.jpg

杨擎宇制作杨靖宇塑像赠送给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

1991年,杨擎宇怀着对英雄的向往,应征入伍,刻苦训练。没想到,在一次训练过程中,杨擎宇的脚崴了。杨擎宇觉得作为抚顺雷锋的第二故乡人,咱当兵来了,不能有病歇着啊,力所能及的,还应该找点儿事儿干,就这样他到厨房去帮灶。在临近过“八一”节的时候儿,杨擎宇做了一道红烧鱼,部队首长吃过后,觉得他的厨艺不错,要把他留在军区机关后勤炊事班。他当时有些想不通,首长对他说:你可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来的兵,雷锋甘当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的传统不能丢……

经过首长的开导,杨擎宇认识到雷锋当年崇尚英雄黄继光,上不了前线就服从分配当好一名优秀的汽车兵,开始懂得了人生不一定非要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把认真渗透在每一件平凡琐碎的事务中,也是不平凡的。从此,他勤学苦练,认真钻研烹饪技术,不长时间就获得连队好评,在连队军事比武中荣获集体三等功,入伍两年后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伍回乡后,杨擎宇被分配到钢厂工作,和雷锋做过的工作相似。2001年,正值东北重工业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企业转换机制的阶段,杨擎宇响应国家号召自愿解聘下岗,变成了自由职业者。从此后,他不仅需要自行解决生存的问题,不仅要维持一家人的温饱,还需要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那时,他遇到了很多像雷锋一样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人。在加入英才社区党支部后,受党支部副书记朴玉顺的影响,积极参加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活动中又结识了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和接雷锋入伍的戴明章。他曾经和爱人施小玲在高尔山下开办了一家“宇玲超市”,一开就是18年,杨擎宇始终秉承顾客至上的宗旨,为周围有需要的人服务热情,无微不至。因为杨擎宇的热心,他被选为居民区的楼院书记,他常为20多位老党员上门送货,帮忙做家里的重活累活。他对几户孤寡老人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为我父母开着,也为你们开着,如果有意外情况,不要着急,马上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

24.jpg

杨擎宇与雷锋战友乔安山合影留念

“非典”和日本福岛核辐射扩散期间,各大超市都囤积了大量货品。如果迎合部分消费者惶恐抢购心理,杨擎宇完全可以抬高物价,大赚一把,但他却平抑物价,限量出售,安抚人心,宁可把大量商品压在仓库里,也不挣“黑心钱”。顾客们来到“宇玲超市”都感觉放心、安心。他的小店搬迁时,大伙都舍不得他们离开。为了这些老顾客,硬是拖延了两年才停业。

下岗十年,经过各种创业艰辛的磨砺,杨擎宇走上了他一直神往、热爱的艺术创作之路。经引荐,杨擎宇开始拜师学艺,并开办了一家集煤精雕刻和工艺品销售为一体的公司。杨擎宇小时候就对色彩、线条、木工、泥塑特别感兴趣,而他的感悟力和动手能力强的特质,也在学习雕塑的实践过程中得到发挥。他拜抚顺资深前辈程彬为师,开始了煤精雕刻的职业生涯。2017年成立了抚顺市望花区雷锋文化工艺品服务中心,地点设在望花区古城子街煤精琥珀博物馆旁边。

无论是在创业的道路上,还是在事业有成的过程中,杨擎宇都秉持着雷锋精神的操守,身体力行地帮助别人,并把它当作人生的快乐和幸福,把热爱党和奉献社会作为行为标准。他先后参与国家各省市区街道志愿者活动千余次,向社区、街道等单位捐赠雷锋像,义务捐献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十多名,捐赠款和资助款总计每年都达数万元。

25.jpg

杨擎宇雕刻雷锋像精益求精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煤精雕刻工艺第六代传承人的杨擎宇,他的煤精雕刻作品题材多为雷锋,他把对雷锋一往情深的景仰,倾情融入到煤精雕刻之中。他认为煤的奉献品格与雷锋精神相同相似,决心用煤精塑造中国最生动的雷锋。杨擎宇践行雷锋精神的满腔热忱,日臻完善的雕刻技艺感染了许多人。中共一大会址、辽宁省委党校、辽宁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抚顺市委党校、抚顺雷锋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军区后勤使馆、抚顺公安局戒毒所、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抚顺市国税局、大连市公安交通警察队等都收藏了他制作的雷锋塑像;抚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抚顺银行等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收藏了他的雷锋塑像;中国雷锋杂志社、辽宁省雷锋精神研究会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抚顺市商界学雷锋发展促进会、抚顺市民营企业家协会、浙江省民协、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抚顺雷锋纪念馆、雷锋杂志社、抚顺雷锋学院、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纪念馆、湖南雷锋纪念馆、湖南雷锋小学、浙江金华雷锋馆、宁夏银川市雷锋纪念馆、杭州雷锋纪念馆、井冈山民间雷锋收藏馆等全国雷锋文化馆均收藏了杨擎宇的煤精雷锋像;“当代雷锋”郭明义、“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平英、“中国好人”赵士庆、唐山市“道德模范”段恩序、“抚顺市见义勇为模范”张宝付等个人也以收藏杨擎宇捐赠的煤精雷锋像为荣。

在抚顺高尔山公园的雷锋林屹立着一尊雷锋雕像,是由杨擎宇和好友曲林共同制作完成并捐赠的。雕像为纯铜制作净高1.9米,含底座全高2.8米,耗时一年半制作完成共花费十余万元,费用全部由他和好友曲林承担。这尊雷锋像远远望去金光闪闪,颇为醒目,已成为高尔山上一座独特的人文景观。

在抚顺儿童公园烈士纪念碑北侧也有一尊由纯铜铸造的雷锋塑像,基座高0.9米,塑像净高1.9米,是杨擎宇制作并与抚顺商界学雷锋发展促进会部分会员共同捐赠的。值得一提的是,杨擎宇还是抚顺商界学雷锋发展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

杨擎宇曾捐赠给抚顺市雷锋社区一尊1.9米高的雷锋像。雷锋社区是雷锋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杨擎宇觉得,在这个地方应该有一尊雷锋像,才能起到宣传雷锋精神的社会效应。

迄今为止,杨擎宇捐赠到各个单位和地方的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雷锋雕像达1000多尊,价值100多万元。雷锋战友乔安山感叹道:“杨擎宇捐献的雷锋像,比他售出的多得多!”

坚正操守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杨擎宇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体会到:雷锋精神对于一个时代是多么的重要,他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他说自己曾获得过很多人无私的帮助,这种温暖和力量的传递鼓舞、激励了困境中的自己,所以他热切呼吁所有热爱雷锋的商界朋友团结起来,彼此鼓励,让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涌流新鲜血液,让雷锋精神在商海闪耀光芒。在他的积极倡导下,抚顺商界学雷锋发展促进会于2014年6月正式注册,首批会员83人,到2023年12月发展到132人,通过点对点的帮助,让关爱的阳光,照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26.jpg

杨擎宇工作室是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的社会实践基地

对长辈们的尊重、关心也是杨擎宇牵挂在心上的事儿,面对一些婚介市场的某些混乱无序、信任缺失的状态,他决定创办一个诚信可靠的机构,为孤独无助的中老年人提供一个信得过的重组家庭服务平台。2011年春天,他在顺城工商局正式注册了“擎宇婚姻家庭服务中心”,6月26日下午,在市妇联、市老龄委、团市委及顺城区雍缘酒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200位报名者举办了首场公益性“夕阳之歌交友联谊会”。

精心的策划和会场布置,周到的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杨擎宇兴致勃勃地为老人们准备了鲜花和煤精雕刻礼品,3000多元的花销,换来了一群老人的欢乐,大家载歌载舞,喜上眉梢,心花怒放,当时就相识相处了五对有缘人。老人们发自肺腑地感谢道:“杨擎宇就像是为家人操办喜事般高兴,他以雷锋志愿者的名义,通过这样一个温馨的活动重新点燃了孤单落寞老人们的希望之火。”看到老人们开心,平时不苟言笑的杨擎宇脸上露出了微笑。

27.jpg

杨擎宇带领参加非遗研学活动的小朋友们参观学习雷锋先进事迹

杨擎宇特别注重失学儿童的生活状况,他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抚顺县上夹河有一名4岁的弃儿叫杨光,生活艰难,经常伴着泪水度日。2011年六一儿童节的前几天,他和志愿者朋友们驱车前去把小杨光接到市内。小孩开始有些陌生,杨擎宇用父亲般的爱给杨光编织节日的快乐,带他去饭店吃他最爱吃的饭菜,又陪他买喜欢的玩具,给他讲故事。第二天又带他逛公园过儿童节,在旋转的小飞车上,孩子终于笑了。小杨光临别时依依不舍,与来时判若两人,这一年儿童节的快乐,将永远地留在他幼小心灵的记忆中,很多年过去了,杨擎宇一直关心、支助这个孩子的成长。

杨擎宇得知雷锋小学的腾飞、腾跃是双胞胎,父母双亡,不仅捐赠善款,还给她们买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尤其关心这两个孩子心灵的健康成长,经常到望花地区去探望她们,时常给她们讲一些励志的故事,使姊妹俩获得了可贵的精神力量。

2014年起,杨擎宇一直资助抚顺新宾红升乡的王欣茹读书。2019年9月,癌症晚期的王欣茹父亲录下遗言:“杨大哥,我的孩子就托付给你了。”杨擎宇承诺,资助孩子大学毕业。

杨擎宇对当年接雷锋入伍的戴明章遗孀邹容老人关怀备至,多年来不断前往看望、照顾、帮做家务。在戴老遗著《回忆雷锋》一书的扉页上,邹容为杨擎宇写下勉励的话语:“愿雷锋精神后继有人”。

作为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的联络部长,杨擎宇联络各界企业家共同学雷锋,为乔安山、邓凤兰等学雷锋老典型一年两次免费体检。

杨擎宇还为雷锋社区筹款两万元,建立爱心基金,发动雷锋商会,为“五好家庭”买米面油。

杨擎宇的爱心善举深获赞誉,被聘为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秘书长、沈阳雷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沈阳雷锋小名誉校长、抚顺雷锋中学校外辅导员、抚顺雷锋第二小学等校外辅导员。

杨擎宇有个重要的交友原则:人品正派,热爱雷锋,有这两点,才可列为朋友知己。

 

文化自信 用工匠之心传承雷锋精神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抚顺煤精雕刻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杨擎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师承老一辈煤精雕刻艺术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手工艺制中“砍”“铲”“走”“磨”“滚”“擀”“剁”“搓”等技艺,并在萃取传统艺术的创作中,糅合新时代精神内核与文化内涵,将传统煤精雕刻艺术赋予现代审美价值观,使它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2008年,抚顺煤精雕刻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杨擎宇认为,抚顺煤矿资源即将枯竭,他有一个梦想,建一个煤精展览馆,让世人在煤都认识纯正的煤精。

经多年的呼吁与努力,他终于梦想成真,2015年7月1日至9月30日,首届“百年煤雕 乌金流彩——抚顺百年煤雕技艺精品展”成功举办。

为筹备这次煤精作品展览,杨擎宇遍访专家、艺人,唯恐遗漏一件作品,他把征集来的每一件凝聚着作者心血才智的作品编号、造册、妥善保管,并叮嘱工作人员细心、小心、精心,禁止触碰。展厅中300余件煤雕精品,均有固定展位。一次煤精雕塑历史上不多见的展出,像磁石一样吸引上万人走进展厅,驻足观赏,沉浸在煤都独有的艺术氛围中。

为了举办这次展会,杨擎宇倾情付出,全力投入,凭一己之力打造出煤雕作品艺术化、市场化、异军突起的良好势头。杨擎宇希望,百年煤雕精品展能够终结家庭作坊式制作的时代,开启一个挖掘、开拓、创新、联合的煤雕技艺百花齐放的新时代。

此次展览为长期以来处于散兵游勇、各自为战状态的煤雕艺人们搭建一个强强联手、共创伟业的大会师平台,同时也向世人展现煤都抚顺独有的艺术瑰宝,让无言的乌金发出自己的声音。杨擎宇视此次展览为中国煤雕发展史的里程碑,他说为此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2015年,杨擎宇发起并创建煤雕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同年,杨擎宇的煤雕代表作品“雷锋雕像”,八件一组的“盛世和平”在第四届辽宁省四宝“玉龙杯”大赛中荣获金奖。

 28.jpg

面向世界 让雷锋精神传扬海外

杨擎宇的雷锋文创产品除了在国内热销,还走向了海外。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幕,主办方特别向杨擎宇订购了130余尊雷锋雕像赠送给与会人员,把雷锋故事、雷锋精神介绍给外国友人;同年,《雷锋》杂志总编辑到英国参加雷锋文化交流活动,也特别向杨擎宇订购了两尊雷锋雕像作为见面礼送给英国朋友;抚顺市“一带一路·雷锋同行”经贸代表团走进马来西亚,代表团曾将向杨擎宇雕刻的雷锋雕像和一部分雷锋书籍作礼物,赠送给当地的小学。

杨擎宇说:“作为文化交流的媒介和载体,雷锋文创产品向全国、全世界展示雷锋形象、传播雷锋精神,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多维度讲好雷锋故事,全方位传播雷锋精神,才能充分彰显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理论感召力。”

作为一名煤精雕刻手艺人,2017年杨擎宇被评为“抚顺市特等劳动模范”“抚顺市十大雷锋式杰出企业家”,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宣传,他深感荣幸。2021年,他代表辽宁省参加了文化旅游部举办的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这让他深深感到自己的创作任重道远,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他有志将自己的作品和理念推向世界。

作为抚顺煤精雕刻传承人,杨擎宇最大的梦想是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激励、温暖他人的力量;将“雷锋精神”赋予到煤精雕刻艺术品之中;为抚顺的城市名片——“雷锋精神”和“煤精雕刻”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传承着雷锋精神的煤精雕刻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