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心系乡土情悠悠——记唐山市正瑞实业董事长郑瑞

时间:2022-05-22 15:27:0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黄涵

          公益中国人河北唐山讯:作者 黄涵: 他叫郑瑞,从丰南这片沃土走来。他走出来一片辉煌天地,但他的背后的色彩是希望的田野,是勤劳质朴的农民,他始终没有离开“农村”二字。悠悠赤子心,浓浓桑梓情,“三农”情怀,岁月无悔,郑瑞吟唱是一首壮美的乡村振兴之歌,那旋律如此精彩!

12181986422551788_5.jpg

一、“我来自农村,最懂农村的苦,从小盼着农民过上好日子。”

1976年7月28日 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这次地震累计死亡24.2万多人,重伤16.4万多人,损失重大。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奋起抗灾,重建家园。郑瑞的家乡在丰南,遭受了地震的重创,房子轰然倒塌,万幸未受殃及。一家人不得不躲进防震棚里,父亲在公社当领导,为了抗震救灾,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好长时间没有回家。那场地震,给郑瑞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长时间,郑瑞和家人还住在狭窄的简易房里。为了安居,给家人一个安神之所,父母不得不东借西找,凑钱改了一处房子,七千多元的饥荒背到了父母身上。

这时候,郑瑞只有13岁,还在上学。当今的13岁少年,时光美丽的就像彩虹,生活的无忧,甚至对父母叛逆。那时候的郑瑞呢?完全相反,他的生活如此单调,除了学习就是劳动。一个勤快的少年。他最懂事,知道为父母分忧。为了还债,他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每天放学后,他第一时间就来到地里,或拿起锄头,管理庄稼;或挖野菜,回家喂猪。忙的脚不沾地。寒暑假,他去建筑工地捡矿泉水瓶、纸壳卖钱;去工地卖小吃、盒饭……最难忘的是去水泥模板厂打工,成为了年龄最小的工人。每天10块钱的工资。尽管汗流浃背,累的直不起腰来,但他拿到钱总是乐呵呵的——离还清饥荒更近了。

这一天,他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为减轻父母的负担,自己承担起自家5亩责任田的耕种任务。对于这样的决定吧,父母既高兴,有心疼。高兴的是儿子懂事了,有担当了;却又心疼儿子年龄小,怕他累坏身体。但郑瑞执意如此,认准的事儿九头牛也拉不回。父亲只得答应,每年给郑瑞5块钱,作为他打理田地的酬劳。就这样,他像模像样的做起了农民,从种到收,忙忙碌碌,却就井井有条,郑家责任田一片丰收在望。连老“庄稼把式”见了都禁不住竖大拇指。就这样,郑瑞从底层做起,农忙时专注农田,农闲时开饭店,几年后,终于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还清了外债,家里的日子也过得宽裕起来。

一个少年,在艰辛的劳动中成长起来。让他尝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了解了农村的艰辛和农民的不易。他说:“我来自农村,最懂农村的苦,从小盼着农民过上好日子。”他更懂得要过上好日子,必须靠双手去创造。

二、“土地对我有吸引力。为了乡亲们过好日子,人生值得。”

土地的胸怀,在于无私。土地乃万物之源头,万物之本。郑瑞双手捧着泥土而来,成为与大地息息相关的一份爱。他在热土耕耘的季节与岁月,升腾着瑰丽的梦想与希望。

岁月如歌。从一张少年的面庞,到青春飞扬;郑瑞走入了大学校门,以优异的成绩被金融部门选中,荣幸地成为一名响当当的银行员工。他他投入了角色,为服务工农业发展尽心竭力。渐渐地,他发现自己那颗心从未离开过土地,从未终止过对土地的向往。直到有一天,他毅然决然地放弃“金饭碗”,扑向了大地的怀抱。土地,我来了!

1996年,他的目光落在了丰南西部的一片荒滩——教军场。于是他来到南孙庄承包土地。这1000多亩的荒滩本是靠天吃饭的旱地,郑瑞却要把它改做水田,种水稻,产大米。那时候,南孙庄还没有种过水稻,人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郑瑞不信邪,他打井、办电、引水、插秧,硬是将绿油油的秧苗呈现在这片曾经的荒滩上,当年就实现了水稻丰收。多少次阳光下,他在田野上奔波劳作,精心呵护每一寸土地,每一棵秧苗:多少个夜晚,他坐在田埂上,看着满天星斗,畅想未来,能听到明天在幸福的呢喃。在农场,他是管理者,也是种植者,除了奋斗,他别无选择。为了水稻深加工,他还在越支开办了机米厂。除了当场长、厂长,他还在县城开了三家饭店。每天采购食材,经营管理,忙的不亦乐乎。每天只睡三小时的觉,店员们都称老板是“铁打的”。

2000年,当千禧年来临时,土地承包价格已经翻了两三番,他却决定离开,分文未取,并把已经变为水田的土地交还给了乡亲们。亲手开垦耕种奋斗土地,洒下多少汗水,他对每一寸土都凝结了深厚的感情,即使自己不种,转包也能坐收渔利,合情合理,但郑瑞没有这样做。他就是把这方土地垦出来,种出来,把熟透了的良田还给乡亲们。他想,自己现在事业上有了一定发展,就想为乡亲出力、做事,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机敏的郑瑞看到了更大的商机。他开始转型,从农场、稻米加、餐饮业转型钢铁行业,成立了唐山正瑞实业。在这之前,敏锐的郑瑞聘请清华大学教授,共同研发炼铁除尘灰环保再利用项目。怀揣绿色梦想的郑瑞,秉持了自己的环保理念,利用钢铁厂的除尘灰,成功研制出了烧结用原材料。这样一来,有效降低了钢铁企业的污染。他用于环保元素的烧结产品质量过硬,取得了专利,一经上市,供不应求。企业在盈利的同时,也为钢铁企业的环保事业开启第一篇。

三年后,郑瑞又乘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东风,转战渤海岸边,选址在旧砖厂遗留的取土大坑。他不惜代价,从远处一车车买来土将大坑填平。为了打造绿色企业,他在盐碱地上种树,树却一棵棵死去,他就着了魔似的一次次再种,最终绿树掩映了美丽的厂区。2018年和2019年,两场台风将厂房夷为平地,郑瑞硬是重振旗鼓,让厂房重新屹立在这片土地上。而今这,座现代化的机配碎石厂,已经成为丰南区环保行业的标杆、唐山市的行业龙头企业。

而今,说到自己的转型、跨越发展,他还是忘不了提起农业。他说:“土地对我有吸引力。能为乡亲们做点事,人生值得。”

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见到就会伸手相助。我的一颗心是滚烫的。”

脚下这片沃土的回馈,把郑瑞事业推向成功,郑瑞又用真情和大爱回报这片土地,就像绿叶对根的情谊。他曾先后两次路遇车祸现场,挺身而出。英勇救人,早被传为佳话。

村里有三位退伍军人,都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生活比较困难。郑瑞怀着对军人的敬意,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去看望3名老兵,送去生活必须品,每人现金1000元。这一看就是21年。也是2000年,刚刚入冬,廒里有人煤气中毒急需抢救,因家庭困难的在医院抢救时受阻,郑瑞当即送去一万元的救命钱,2019年5月,郑瑞先向夏新庄小学文捐赠助学金一万元。多年来,每年过中秋节,郑瑞都要到当地幸福院看望老人,送去生活所需用品鱼、肉、大米、水果等。今年5月,郑瑞捐助西河村10名贫困生,每名贫人2000元现金。村里困难群众建房缺材料,他工厂生产的石子免费提供。多少次扶危济困,多少次无私奉献,连他本人都淡忘了,受他帮助的人却铭记着。提起郑瑞,乡亲们总是交口称赞。

12192240423913054_5.jpg

郑瑞以良好口碑和突出的业绩,当选为唐山市丰南区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杰出人物,唐山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和2019年度丰南区双拥先进个人。

对土地和农村有着深厚感情的郑瑞,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正在召唤着他。他每天都在贡献力量。他认为,作为企业家来讲,要承担社会责任。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不断的打拼,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国家、民族承担起企业的责任,我觉得乡村振兴是个大事。

12193714253283100_5.jpg

谈到多年的奉献和发展,他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见到就会伸手相助。人嘛,就应该有一颗火热的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