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与民共情的人民好法官——杨增超

时间:2021-11-29 16:41:26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谢川 林一川 路军

法治报道淮海经济区讯(谢川 林一川 路军)“他以成为一名人民法官而自豪,他用生命坚守法治初心,他用实干诠释法治信仰……”说起杨增超,同事们都这样慨叹。

时间定格在202198日凌晨510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杨增超在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出差办理执行案件途中突发脑溢血,因抢救无效去世,终年37岁。2021910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追授杨增超同志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9月被中共徐州市委追授“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月被徐州市总工会追授“徐州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211116日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二等功。

图片1.jpg

杨增超同志追思会

农家成长的法学研习者

“我和家里的心愿都希望去法院,我是农民的孩子,希望通过办理案件能为老百姓做一件又一件实事。”这是杨增超在参加工作时对同事们自我介绍时的话语。

他出生在鲁西南地区一个贫瘠的乡村。父亲是村里的老支书,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村里,无论谁家有事儿,他父亲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着料理。也许是父亲的言传身教,杨增超从小就懂得责任担当,舍得付出。

在家人眼里,他从小乐于读书也善于读书。他的大姐杨金芝说道:“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家里条件困难,村子里都是泥泞的小路,增超要蹚着泥路走2.5公里才能到村里的希望小学。”就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境遇下,杨增超努力向上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入了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了他所在的金乡县赵寨村全村孩子的榜样;在校期间,他顽强拼搏、不懈努力,又被武汉大学法学院录取,并最终取得该院法律硕士学位,实现了自己的法律梦想。

2014年硕士毕业后,他毅然拒绝了律所、银行等单位的邀请,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从农民的孩子逐渐成长为徐州经开区法院的一名业务骨干,成为带领团队“南征北战”的执行法官,践行着自己的法律信仰。

勇挑重担的难题破局人

杨增超负责执行局资产处置工作,在不少人看来,资产处置无非是按部就班、一板一眼,但他却从不这样认为,而是认真研究每一起案件,倾听当事人的每一项诉求,真心化解每一起纠纷。

在处理徐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系列案件时,先行选择3套位置、采光较好的房屋进行网上拍卖,起拍价仅是评估价的7折,但全都无人问津,银行、被执行公司都心急如焚。

“只有资产盘活了,企业的血管才能通畅,才能源源不断造血。”杨增超表示,一定要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活下来。他放弃了网上拍卖的常规做法,选择了一条最“麻烦”却又行之有效的道路。

他一方面与银行、债权人沟通,让其暂缓催收发放给开发商的贷款;一方面与开发商沟通,商谈其资金监管账户的运作方式;同时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与国土部门就房产批量查封、解封事宜进行协商。

在多方协商沟通后,开发商决定按照原销售模式自主销售房产,每销售一套,则相应销售款进入监管账户,房产随之解封一套,而买受人上房、办证等后续事宜则不受影响。

房产开始销售后,在杨增超的主导下徐州经开区法院与国土部门、税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畅通特定买房人办证、办税快速通道。这种资产变现方式比传统网上拍卖多取得卖房款2000余万元,总市值约2.8亿元,近4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得以顺利盘活,银行债权亦得以顺利实现,企业赢得了新生,实现了资产处置工作中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片2.jpg

与民共情的人民好法官

“当事人的事无小事,当事人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杨增超在办案过程中一直坚守的信条。

今年7月,在执行冯某与曹某民间借贷纠纷案时,杨增超依法处置被执行人曹某房产,房子以62万元价格成交。但买受人办理过户手续时却遇到了难题:有关部门以产权登记未满两年为由,要求其缴纳近15万元的个人所得税和契税。

图片3.jpg

执行任务凯旋

“老百姓办事不容易,咱们多跑几趟、多说几句,老百姓就能省很多劲儿,少损失一些。”杨增超这样说。

他随后前往产权部门细致调查,并向被执行人曹某详细了解情况。原来,曹某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曾经丢失,但在2019年补办新证时,政策发生变化,原房产证和土地证取消,更换成了新式不动产权证,故此权证号发生了变化。后杨增超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登门说明情况,最终房屋在仅缴纳数千元契税的情况下顺利过户,满足了多方当事人的权益,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斯人已去而风骨永存。待杨增超4岁的孩子长大后会知晓,他的父亲将党性光辉、法律信仰铭刻在了人民司法事业的征途中,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职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