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医者仁心的中医守护者——王素珍

时间:2021-02-01 17:21:58  来源:中华健康医疗网  作者:

   来源:中华健康医疗网    王素珍,河南周口人,出身四代中医世家,自幼跟父亲学习中医,1986年到1990年,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深造。毕业后又回到家乡,扎根在农村,从事乡村中医工作,考取乡村医生资格,又考取国家医师资格证,开办七一办事处李庄王素珍中医卫生所,从事中医事业33年。对中医内科,儿科,妇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疑难杂病有一定的疗效。2019年担任周口市中医祖庭非遗文化研究会的理事。2019年11月23号,受邀参加在武汉举办的海外华人华侨中医药专家论谈大会,并作专题演讲和海外华人华侨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628.jpg

  疫情面前的挺身而出

  2020年1月20号,疫情爆发,23号武汉封城,王素珍第一时间给湖北省相关部门发自己家研制的中药方子,并寄出自己研制的中药。让他们和武汉人民提前喝中药预防。在疫情爆发期间,王素珍虽然没有到一线武汉,但是日夜和武汉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同病毒战斗,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在网上给武汉,黄岗在家隔离的百姓或被感染的新冠病人在线看病,没有感染的进行治疗和预防。有一家八口,两个感染新冠,服用了王素珍的房子后转阴,其他的六个人也同时服用王素珍的中药,全部没有感染。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652.jpg

  2020年1月30号,王素珍用我们自己家的秘方打成中药粉,装成包为所在小区的老百姓免费发药三天,让老百姓预防为主。在2月2号去周口市川汇区卫健委免费给在各个社区和小区把岗的工作人员发中药包。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并被媒体广泛关注。

  2月6号,王素珍更是直接给国家卫健委的领导提抗疫的三个方案,第一对疫情重灾区在家隔离的老百姓用中药熬大锅汤全复盖,进行防治;第二个,在医院确诊的人员都喝中药救治;第三,被感染的危重症病人,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助治疗。到2月8号,国家就实施了全覆盖中药。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639.jpg

  疗效才是硬道理

  我们这里分享两个王素珍老师救治的两个病患,虽然他们只是众多的王素质救治的病患中的很普通的两位,但足以让我们为之惊叹。因为病对每一个家庭的打击都有可能时致命的,王素珍不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悲剧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635.jpg

  一、于老太太,年龄67岁。河北省,邢台市

  既往病史:西医诊断,肺动脉高压心脏病1年。心脏肥大,心脏积液,肺部有积液。心衰,肾衰。

  1,症状:

  2019年3月份,胸闷气短,有痰,怕冷,无法躺卧,卧则口唇紫绀,无法正常睡眠和吃饭。三天没有大便,需用开塞露。小便少黄。阳气虚弱,寒邪阻滞导致大小便不通。面色黄瘦,腹部和腿部水肿。因重症监护室费用昂贵,居家保守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659.jpg

  2,中医诊断:胸痹(胸腔积液,心脏积水)

  3,辩证:心阳虚衰,脾肾阳虚,寒凝血瘀,心血瘀阻

  4,论治:急则治标:活血化瘀,补气沥水(先通大小便)

  缓则治本:回阳救逆,温通心阳,

  5,治疗:四个月

  推拿点穴:背部背腧穴,内关,人中穴,涌泉穴(开发肾气,温通心阳) ------急救穴位

  温通泡脚:葱白,葱根,姜片,艾草,每天1-2次-----把阳气通畅,心主血脉,百体贯通

  精神支柱:帮助病人家属和病人都建立信心,配合治疗

  中草药:1) 苏合香丸 ---温通心阳,急救 丹参滴丸----急救

  2) 四逆汤加减 ----温肾阳,回阳救逆

  3) 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健脾利湿,温阳化气,利水除湿,除痰湿

  4) 三子养亲汤 加减 ----温肺祛痰

  5) 桂枝汤加减 ----温心阳

  6,治疗效果:

  心阳开通,肾阳开通,元气开通,出气,胸闷都好多了,治疗四个月后,大小便通畅,能吃,能喝,能睡。

  医 嘱:饮食忌凉。曾吃蒸面条,出现腹胀,小便不下。

  病愈后病人很感激,专程来看王医生。

微信图片_20210201171705.jpg

  病例二:

  小杜,男孩,年龄:11岁

  既往病史:脑肿瘤1年,术后出现轻微脑积液,压迫神经。住院后大量输液(消炎药,抗生素等)后出现重度脑积水,重症监护室,病危。

  1,症状:

  进入重症监护室,输液,输氧。全身浮肿,昏迷,手脚冰凉,高烧39-40度,肺部感染,有痰。西医院采用在腋下,脚底和腹股沟处冰袋物理降温。基本放弃治疗。

  2,中医诊断:脑水肿

  脑肿瘤术后,脑部本有创伤,有渗血,渗液。医院大量输液出现大量脑积液,导致身体气化,运化不动,出现发烧,一开始为外感,进而一定有内伤。

  浑身是水,手脚冰凉,寒气导致发烧,更进一步导致淤血。降温冰袋导致病人经络瘀堵更甚,似纯冰一块,出现昏迷。

  3,辩证:

  瘀血阻滞,水湿内停,痰蒙清窍(水饮,痰饮,淤血阻滞,蒙蔽心脑,扰乱心神,导致发烧和昏迷。)

  4,论治:

  通窍活血化瘀,温阳化气,醒脑开窍,回阳救逆,利水

  5,重症监护室紧急急救措施:2小时

  去掉冰袋,停止输液。

  点穴:急救穴位----人中,内关,外关,涌泉,背俞穴,温通气化----足三里

  泡脚:家传泡脚祛热散,用开水泡中药包。洗手,擦脚,擦腋窝,额头敷包----温通,2小时后,温度当下降到38度。开始有意识,眼皮轻微开合,手有一点力气。

  精神支柱:

  和孩子沟通,和父母沟通,树立信心,安心宁神

  中草药:

  安宫牛黄丸,化成水,用鼻饲管打进胃里。----救急

  重症监护室调理几天后,孩子清醒。只用呼吸机,输一些营养液。

  6,日常治疗:半年

  点穴:人中,内关,背俞,涌泉穴

  泡脚: 家传泡脚祛热散,每日1-2次中草药:随症加减,变换方药,通窍活血汤,四逆汤,桂枝汤,三子养亲汤,五苓散,附子理中汤

  后记:

  王素珍几十年来的始终以医者仁心,积极的面对每一个找上门来的病患,很少在乎金钱的得失,她经常告诫儿子,要想挣钱别当医生,治病要紧,名声和金钱比起来对,名声是最重要的,疫情起来王素珍能够无私赠药,病患没有钱时,先治病再说。王素珍始终牢记这祖传医训:启我爱医术,复爱世间人。愿绝名利心,一心为病人。不闻善与恶,不闻富与贫。凡属诸病者,一视如同仁。正因为坚守这样的医德,王素珍的名声越来越大,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

  几年来,除了为老百姓看病以外,王素珍也在网上为全国人民和海外的人民看病,解答咨询的问题,也在网上给国内和海外的华人华侨及外国的友人讲解中医药的知识和临床经验。

  王素珍深刻地认识到用我国的几千年的中医传统,中华民族的的瑰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疫情一定会被战胜。通过此次疫情,中医更是大放异彩,作为一名中医,也要大力的开放发展中医传承和创新,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编辑:ZXC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