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发挥余热不辞苦,甘为清波守春秋---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会长 李顺秀

时间:2020-12-10 13:01:0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湖南讯 李顺秀,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会长、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祁阳县民间总河长、祁阳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祁阳护鸟营长。现年58岁的李顺秀老师,志愿者服务10年来,累计爱心工时13765小时,自筹资金47万元,用于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助残帮困、关爱重大疾病学生、走进敬老院,帮助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助力“六城同创”,文明劝导我先行。

  在保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助力河长制等志愿服务中起到了“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的航舵手作用。近四年来,参与的主要志愿服务活动如下。

QQ截图20201210130825.jpg

  一、民间河长守护家乡河流健康

  李顺秀是一位退休工人,现任祁阳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祁阳县牵手志愿者协会会长、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县民间总河长。从一名义工到环保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的身份转变,是适应小环保到大生态的变化。

QQ截图20201210130925.jpg

  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成立初期,大多数民间河长分布在县城,监督巡察的范围不大,很多地方容易遗漏。李顺秀便带领核心骨干一条河流一条河流的巡察,每到一个乡镇,在百姓中去探寻符合要求的人担任本地民间河长。目前,祁阳县115名民间河长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街道办事处,“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乡镇民间河长工作站—段长—河流守护者”四级体系搭建完成,每个乡镇都成立了工作站,是永州市第一个建成民间河长四级体系的县区。

  2017年,永州市率先推行"双河长制",李顺秀荣幸的成为了第一批民间河长,并担任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民间总河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县河长办的指导下,民间河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巡河、净滩等活动257次,出动人数11000人次,巡河里程超过35000公里;开展水安全、环保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78场次,参与人数达14000人次;用鸡蛋换塑料瓶方式唤醒市民拒绝使用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用品,活动8次,参与人数12970人次;2019年双河长制"防溺水,百校.千村""五进"宣传,共走进十所学校,143个乡镇、街道。参与人数26000人次;四年来重点跟进督促解决环境问题16个。

  二、志愿服务助力美丽幸福新祁阳

  李顺秀通过筹集资金和捐款捐物的方式,组织“情暖夕阳,爱在敬老院”活动18次,参与人数共780人次;“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2次,参与人数共138人次;配合县创卫办“六城同创”,文明劝导37场次,组织配合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等各职能部门,参与大型活动29场,参与人数达21220人次。组织学校老师、学生、民间河长共同参与“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1400多人次。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加入到不同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保行动中来。特别是去年的“登革热”期间,组织出动志愿者共246人次,入户宣传和帮助清理现场卫生。

  三、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自打响新"冠"战疫以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发挥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自1月30号至3月10号,以党建带动团建,共组织党、团员,志愿者160人,利用移动音响进社区,小区宣传,共94场,发放防"冠"宣传单14590份。党团员带头自筹资金16000元,免费为市民发放口罩4960个,为贫困户,残疾家庭,每天提供主菜和各类青菜,水果等,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防疫物资和防疫药品,为疫情防控宣传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四、荣誉面前牢记使命

  李顺秀说:“保护母亲河是自己的责任”是我的座右铭。三年多来,李顺秀带领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开展的所有活动被永州市各县区推为典范,更是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湖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永州市文明网、市新闻联播、祁阳电视台、永州新闻网、永州红网、永州一点、今日头条等多家省市县媒体的原创报道159 篇,其中有126篇推文是李顺秀自己撰写的。从最开始的不懂到慢慢熟悉,即便是手机上的字体是最大号的,屏幕上每次只能看到十几个字就要继续翻页,但她仍坚持不懈,一点一点的积累,通过媒体号去传播活动,宣传理念。同时,在这几年里,她个人先后被湖南省河长办评为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被湖南省文明办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好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被永州市河长办评为“最美民间河长”;被评为第二届永州市雷锋式优秀志愿者、共青团永州市委优秀青年志愿者、祁阳县优秀志愿者、优秀民间河长;祁阳县“五星级志愿者”;湖南省绿色湘军10大杰出人物奖等多个荣誉;她带领团队拍摄的《美丽河湖,有我守护》短视频获得了由水利部河长办指导、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首届“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优秀奖;团队还获永州市2018-2019 年度“最佳民间河长行动中心”称号。

QQ截图20201210131141.jpg

  从习主席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永州的“双河制”工作,李顺秀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和重要尝试者。她作为第一批的参与者,见证了“双河长制”从无到有的变化。

QQ截图20201210131118.jpg

  “民间河长不是官,我自己也非常清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是她用来鼓励和支持自己的法宝。“守护好一江碧水,守护好绿水青山,担起保护湘江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QQ截图20201210131103.jpg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我将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下,配合各级职能部门,服务好祁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的事业中,再创辉煌!”走下领奖台,朴实的李顺秀微笑淡然而坚定地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