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一个贫困户的“逆袭”:从欠债15万到脱贫“指挥官”| 巾帼脱贫行动

时间:2020-08-11 15:32:01  来源:  作者:

 “大家不要急,排好队,抓紧时间登记培训。”


日前,邓灿新热情指导前来参加就业培训的贫困户填写培训表格。

作为容县扶贫安置小区物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妇联主席的邓灿新,通过自身努力脱贫摘帽后,主动参与到容县扶贫安置小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带领小区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01

                   

坚强面对人生困境

 


邓灿新是容县容州镇三和村村民,家里4口人,丈夫身体不是很好,常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

儿子患重度地中海贫血,需长期服药。

为了给孩子治病,她放弃了远赴广东打工的计划,一边就近找零工做,一边照顾家庭。

   为了应付家庭的各项支出,她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欠债累计15万多元,这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微信图片_20200811153346.jpg

在安置小区内的扶贫车间里,邓新灿(左)帮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促进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

就在邓灿新觉得生活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的帮扶联系人甘广耀多次到她家里宣传搬迁的优惠政策、医保报销的流程,指出了脱贫的路子。

“你住的还是瓦房,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要想脱贫,还是先从住房保障上开始。”

甘广耀建议她借助扶贫搬迁政策优势,解决住房问题,以后再慢慢想办法增加收入。

2017年11月,邓灿新一家搬进了容县扶贫安置小区,在大家的帮助下,她一家的生活有了新变化。

“当时,我儿子的医疗费大部分都能够报销了,两个孩子也能够就近入学。此次还有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补贴,每年大概有4000多元,孩子的生活费基本有了着落,我的心一下子轻松了很多。”邓灿新说。

安顿好子女上学后,邓灿新夫妻俩一头扎进自家林地,护理0.2公顷的苗木与各0.06公顷的玉桂和水稻。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培育苗木的技术,邓灿新夫妻俩种植的苗木成活率不高,随后他们通过参加种植专业培训、上网查阅资料等,找到了种植、培育苗木的小窍门。

2017年,他们的苗木、玉桂、水稻等产业总收入近9000元,加上教育补贴、低保金等各项政策补贴,让邓灿新一家在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02

                   

脱贫后带着大家致富

 

2018年底,容县安置中心给邓灿新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这是一份协助易地搬迁的物业工作,从此她与容县扶贫安置小区里的贫困户联系更加密切了。

因积极肯干、任劳任怨、服务周到,邓灿新得到了小区广大贫困户的肯定。

2019年,邓灿新被推荐为小区物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妇联主席。

为方便小区内的贫困户就业,她在小区设置就业宣传专栏,除了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之外,还牵头引进了一个以饰品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到小区里,可吸纳40人在家门口就业。

她还与相关企业、其他扶贫车间对接,推荐小区内169名贫困户就近就业。

为拓宽就业渠道,她还在小区内组织了7期就业培训班,内容包括中式面点制作培训、茶艺培训、育婴培训等,200多人通过培训后重新就业,平均每人每月收入达3000多元。

2019年,邓灿新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到了自治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99万元,其中92万元用来改造小区排污设施,用7万元在小区内安装了数十个电动车充电装置;还得到了容县妇联提供的2万元资金,用来完善小区“儿童之家”的游乐设施。

 

截至2020年6月,邓灿新所在的小区实际入住242户1000人,已脱贫240户995人,脱贫率99.5%。

   来源:玉林日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