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16年青春奉献给公益事业的基层公益记者欧阳勇

时间:2019-11-29 13:14:2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他到底做了多少好人好事?帮助了多少困难家庭,写就了多少篇爱心报道,也许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只是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做,16年如一日的一直做。他叫欧阳勇,他是一名编外记者,因为对新闻有浓厚而持续的兴趣,他用自己爱心之笔为困难学生和其他群众争取八方支援。

  他曾在红网、湖南在线、华声在线、长沙晚报、腾讯网、网易等媒体平台发表爱心与志愿服务报道近300篇,加入湘潭市、长沙市、株洲市、山西长治市等地的志愿者团队30余个,2003年以来,组织与参与组织爱心志愿者活动300余场次,获评“湘潭义工联特殊贡献奖”“湘乡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湘乡市龙城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长治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在教育志愿服务领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jpg

欧阳勇(左)在锦德老年公寓照顾老人

  肌无力的姐弟是怎样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

  说起这对姐弟,也许大家并不陌生。这个故事还得从 2005年暑假的一天说起,居住在湘乡市望春门街道务门前社区的王金春给《湘潭晚报》的记者打去了求助电话,当听说她的孩子沈博健成绩优异,但因患进行性肌无力被拒录的消息后,欧阳勇和晚报记者傅婷芳一起赶到沈博健家对他进行采访,报道在《湘潭晚报》发布出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随后,欧阳勇前往湘乡市教育局协调沈博健求学的问题,博健得以继续他的求学之路,湘乡关工委也第一时间将沈博健纳入到关怀名单。

  在沈博健求学的六年里,他感受到了社会对他的关爱。沈博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也用励志故事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

  像这样关爱残疾孩子励志成长的故事的还有很多很多,有轮椅上的女孩陈望,有独腿女孩曹珂,独腿男孩龚涟等......

2.jpg

欧阳勇(左)在照顾智障男子

  “爱心书屋”帮助农村孩子成长

  因为有爱,所以愿意播种希望。欧阳勇经常与长沙、湘潭、株洲、娄底等地的爱心志愿团队互动交流,为湘乡的两所乡村小学配置了“爱心书屋”。

  第一家“爱心书屋”落户在湘乡市月山镇先锋小学。

  2008年,经朋友介绍,欧阳勇成为了湘潭市义工联的一名义工。其后,义工联负责人张义辉在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要在湘潭市的农村小学筹办“爱心书屋”,将在社会募集到的图书捐赠给农村孩子,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得知这个消息后,欧阳勇迅即联系了先锋小学,在争取义工联的支持后,第一时间把爱心书籍送到了月山先锋小学,首家“爱心书屋”投入使用。

  第二家“爱心书屋”于2017年12月份在湘乡市中沙镇上沙完小向师生开放。

  第二家“爱心书屋”源自长沙县传奇书屋的发起人曾征老师,欧阳勇是通过湖南都市频道认识他的。为了将这个“爱心书屋”顺利落户到湘乡市中沙镇上沙完小,欧阳勇去长沙县跑了8趟,将上沙完小的师资力量,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多与他进行了交流,最终,2017年12月,这个“爱心书屋”顺利投入使用,并为贫困孩子发放了5000元的爱心款。

  大湘西、山西长治也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

  第一次去大湘西是在2015年12月2日,欧阳勇和湘乡市人民医院志愿团队一起来到湘西州凤凰县禾库镇补丁村的苗寨九龙小学看望这里的贫困孩子,这所学校是《湖南卫视----变形记》关注的学校,孩子们对爱心人士充满着感激。

  第二次是在2016年秋,欧阳勇和湘潭九华义工协会的义工来到湘西古丈县,看望残障困难人士李谢腾。

  李谢腾那年23岁,他家在大山深处,因从小神经受损导致腿部残疾,只能匍匐行走,生活不能自理。而他的父母亲因身患癌症,都去世了。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两位老人都已近古稀之年,照顾身残的孙子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9月3日早上,欧阳勇和九华义工协会的爱心人士来到李谢腾家里,决定带李谢腾到湘西做一次全面检查,评估李谢腾是否还有站起来的希望。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李谢腾到达了湘西州中医院。经检查,专家认为李谢腾是神经系统的原因而导致不能正常行走。其后,欧阳勇等每年都为他进行呼吁,爱心人士也每年为他捐款捐物,李谢腾感受到了社会浓浓的关爱。

  第三次是2016年的2月 5日至12日,欧阳勇牺牲与母亲过年团员的机会,与湖南日报社的记者一起为怀化市鹤城区村凉亭坳乡枫木潭村的村民拍全家福。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徒步穿越大山深处100多公里,《湖南日报》的头版头条记录了他在山区走访的身影,为当地村民进行了爱心志愿服务。

  除了在湖南省,在山西,也留下了欧阳勇的爱心足迹。

  2018年,他来到了革命老区山西长治,长治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古城,百团大战、上党战役都发生于此。在这里,欧阳勇也不忘志愿者本色,很快就加入到当地的新起点公益协会和小雨点公益协会。

  在长治工作的这一年里 ,他成功策划了“为山区孩子穿冬衣”的暖心行动,这个倡议触动朋友圈的很多网友,也因此募集到了很多的衣物,欧阳勇与当地的志愿者们迅速将这些衣物送到了沁县贫困孩子手中,孩子们露出了温暖的微笑。

  教育志愿活动

  2016年开始到2019年,联系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到育塅乡大桥学校开展教育志愿活动,连续四年开展支教,现已成为该学院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组织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的志愿者于六一儿童节前夕,看望在湘乡东山医院治疗的残障儿童,为他们送去了社会的关爱。2017年,为了把该项爱心活动延续下去,办出影响力,特邀全国道德模范“板凳妈妈”——许月华,仁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长沙市道德模范熊娭毑,湘钢帮帮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周恩来的扮演者李宁老师,首届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杨沛锦等知名爱心人士都来到东山医院看望残障儿童,为他们送去儿童节的祝福与3000多元的爱心物资。

  2017年秋季开学,联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青年志愿团的学生到湘乡市金石镇金石中学支教,赢得镇区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当年12月25日邀请长沙仁乐志愿者协会、湘钢帮帮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湘乡特教学校进行迎新活动,为该校每位学生送去了一件棉衣和一些爱心物品,还表演文艺节目,为他们带来了欢乐喜庆的一天。

  欧阳勇一直认为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也可以改变整个社会,他一直关注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他与很多学校的师生有着良好的互动,他也愿意继续在教育志愿服务之路上行稳致远,为更多的贫困学子和其所在的家庭带来希望。(元振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