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一个女公墓管理员的一天

时间:2019-10-21 10:55:0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吴传忠 李建全 崔玉鹏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吴传忠 李建全 崔玉鹏) 2019年10月20日8时30分,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耿家王峪村村公墓出现一位身体矫健的中年妇女,她一手拿垃圾铲,一手拿垃圾袋,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这位中年人叫李富英,今年52岁,是耿家王峪村村土生土长的农民。1999年1月就开始干耿家王峪村计划生育专职干部,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11月两委换届当选村两委干部。2017年镇里实行惠民殡葬改革,在耿家王峪村村建起了镇级公益性公墓,李富英当起了公墓管理员,每月200元的工资收入,2019年工资才长到每月350元,村干部工资也不是很多,生活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全靠丈夫耿宗伦经营果园维持。

初次见到李富英,很清瘦干练的一个中年妇女,穿着灰色运动服上衣和黑色裤子,一双老布鞋,给人感觉很朴实。虽是秋收大忙季节,但客厅内依然是窗明几净,生活用品摆放有序……

在李富英眼里,公墓管理员,保洁工作是重要的,除了需要多一些细心和耐心外,还要多一些敬畏。每次擦拭墓碑,需要俯下身子,脚不能踩在墓碑上,动作要轻柔,手不能撑在墓碑上。“刚开始的时候,会感到腰酸背痛,但时间长了习惯了就好多了。”

随后,李富英来到公墓入口处,接待前来祭祀的村民。

“您好,这里不能放鞭,您可以先把鞭炮放在我这,一会下来再拿走。”“您好,卧碑前不能焚烧纸扎和纸钱,请到焚烧池焚烧。”见有村民带鞭炮和纸扎进入墓区,李富英赶紧说服劝阻。李富英说,有时碰到一些不能接受公墓规定的村民,要解释很久。

陵园里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儿,打扫卫生、绿化美化、擦拭墓碑……

“昨天下午也有人来祭拜,我先上去巡逻一圈。”李富英拿着扫帚和簸箕,开始巡查了。

只要看到一点纸灰,李富英就赶紧打扫。“有灰不扫,一会再刮点风,整个墓区都会灰蒙蒙的。”200多座墓碑巡查下来,已是11时了。

去年,一位省里来的挂职干部知道她的事迹后,对方很感动,用手机拍下照片发到网上,引起关注,那阵子李富英成了“网红”,很多网友称赞她。不过,她对此并不知情,后来有人告诉她才知道。“其实我没干啥,哪有人们说得那么好啊。”李富英笑了笑说“只要家属能释怀,能放心满意,我就很高兴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