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湖南安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驻乐安镇张家仙湖村第一书记张平安的工作日记

时间:2019-07-23 15:48:3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QQ截图20190723154452.jpg

张平安在青峰村帮助贫困户收花生

  2018年7月26日下午,我只身一人,身背单肩包,手提行李箱,走进了乐安镇张家仙湖村村部,正式向村支书陈跃进报到。第二天就以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的身份开展工作。这段扶贫经历挥不去抹不掉,苦辣酸甜只有自己知道,令人感慨万千。

  黄狗黑狗

  7月26日傍晚,刚到村里的第一个晚上,仿佛约定了似的,为了欢迎我或者减少我突如其来的孤独,村部前的大坪里放上了电影,原本空寂的村部渐渐的热闹起来,人们坐在地坪里看着电影聊着天。我靠着屋旁的柱子望着夕阳西下慢慢地隐身树林里,一只黄狗与一只黑狗围着我打转,在夕阳里,它俩显得隔外地精神。

  也就从这一天开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抑或烈日烧心,每天早晨或者傍晚,黄狗与黑狗都会结伴而来,陪同我度过每个昼夜。

  记得刚刚来张家仙湖村的前几个月,每天早晨六时起床后,我绕道仙湖堰塘边晨跑时,黄狗与黑狗就踡曲在村部大门前,远远地看着我。

  前三个月由于要迅速掌握村里201户贫困户家里的基本情况,我与队员龚吉初马不停蹄的走访,每天回到村里一个人做着晚饭,有时索性泡一包方便面,一个人端着碗,望着天上的星星或者月亮。

QQ截图20190723155120.jpg

张平安在帮村民收稻谷

  此时虽然心情异常孤单寂寞,望着眼前乖乖的陪伴我的两只小狗,一股暖流传遍全身,莫名的感动。一个诺大的四层楼的村部,虽然大门还没安装,夜幕降临后的孤独寂寞却让我心神宁静。真的,有你俩的彻夜陪伴让我对黑夜来临时深感欣慰,谢谢你们伴我度过扶贫年代。

QQ截图20190723155153.jpg

  龚吉初在张家仙湖村贫困户家走访

  队员老龚

  7月2日乐安镇召开扶贫百日动员会后,老龚就到了张家仙湖村报到。

  老龚名叫龚吉初,到12月12日就退休了,单位是农商银行,就是乐安信用社。虽然共同工作只有5个月,却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我们每天都在走村串户搞走访,查看爱心袋资料,为贫困户拍照,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为他们指点迷津,为他们排忧解难,宣传各项扶贫政策。短短三个月我们走访了201户贫困户,特别对兜底户,五保户,残疾人,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户,边缘户进行了重点探望。

每一次走访,老龚都细心对照手册内容进行填写。贫困户的教育扶贫款,住院费报销,养老金的发放,特惠保单,合作社协议,他都精益求精帮助落实到位。哪一位贫困户要收稻谷,他叫上我一起帮忙。哪一位农户挖花生,做红薯果果,他也喊我一同劳动。

QQ截图20190723155347.jpg
  龚吉初在协助安装水管

  我在扶贫的这一段时光里,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学到了许多农业知识,掌握了不少在工作单位上无法学到的技能,亲身融入到了农民的生活中,通过与农民种植果树,培育蔬菜,收稻谷,摘玉米,挖红薯,捉稻田鱼,生活得非常充实而快乐,真正感受到了农村舞台的博大精深。

QQ截图20190723155455.jpg

  龚吉初与贫困户张岳新抬树根

  我深深地怀念与老龚一起工作生活的美好时光,每天早晨他按时从很远的镇上买来了早点,日复一日,不分阴晴不任风雨,生怕饿了我,变着法儿让我吃好喝好。我爱好摄影,他即是向导又是司机,带着我拍遍了蚩尤故里周围的美丽景色,给我讲述村里的民风民俗、神奇传说,让我的紧张扶贫工作变得快乐而又舒畅。

  老龚,非常感谢你,伴我度过扶贫的极难时光。

QQ截图20190723155526.jpg

  刘飞跃的母亲

  难舍村里老母亲

  我除了驻张家仙湖村开展党建扶贫工作,我还有5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在青峰村,按照上级要求每个月都必须上门走访。刘飞跃的母亲近70岁,儿子儿媳及孙女都在长沙务工,母亲一人独守一栋二层楼的新砖屋。自从我的到来,不知不觉成了她老人家的牵挂。

  三年多来,每月一至两次的走访,我们结下了深刻的情谊。她家要下红薯苗了,要种玉米了,要收稻谷花生了,她都会给我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来家里。每年的春节,中秋,端午节,她都会帮我准备一些鸡蛋和特产,他生怕我不来,特意说道些其它情况,让我来家里走访帮忙。每次进门她都做好了荷包蛋,或者饭菜,非要我吃了才走。临走还要大包小包无微不至送了一程又一程。

  自从2018年进驻张家仙湖村后,她还不时地打电话问我在张家仙湖村的生活好不好,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关怀倍至,感动万分。当她得知我得了带状疱疹,白天疼痛难忍,夜不能寐时,经常打来电话询问,待我如同家人。

QQ截图20190723155557.jpg

  张平安在王艳花家走访

  还有一户叫王艳花,7岁因病致瘫卧床37年了,一直是由母亲照顾着。母亲现今82岁体弱多病,根本就搬不动女儿的身子。但她坚韧不拔之志以及乐观开朗的心境让我感动。她不但要照顾女儿还要看护86岁的丈夫,更加让我震撼的是她弱小的身躯却在土地里侍弄出了各种蔬菜,还有小麦、玉米、花生,还能采摘茶叶贴补家用。在人居环境卫生评比中竟然走在先进行列,令人肃然起敬。我每次走访,她都给我支持和鼓励,这次王艳花由一般贫困户调整成五保户,给她家也是一种激励。真心希望她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真的,老人们的印象已经铭刻在我的身心,不可磨灭,一生难忘。伯娘,谢谢你,伴我度过扶贫年代。

QQ截图20190723155629.jpg

  胡利华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

  老师与孩子们

  在青峰村有一个以幼稚园为主的小学校园,那里的老师兼校长是村妇女主任兼任的,老师的名字叫胡利华,年轻漂亮,她在孩子们的眼里就如同一个白雪公主。每次到村上扶贫走访,她都会接待我们,通过她的介绍,我知道了目前学生的需求。后来,我自觉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添置些辅导资料学习用品,球和拍等体育用品,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他们对体育的热爱。

  学校里的孩子不多,从幼儿班到小学三年级一共只有28人,年级里最多时也只有九个学生。2018年村里把校园进行了全面整改,配备了几名教师,规划得更合理,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扶贫以来,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是我的重心,自然与胡老师的联系也较多,自然也得到了她无微不至的关照。

  在村里扶贫,我感动的是村民们及村干部对我饮食生活的耐心关切。每个星期总有一两天邀请我吃饭,极力改善我的伙食,给我排解忧难,给我温暖的同时给了我在村里安心完成扶贫任务的勇气。

  谢谢你,是你们的支持与关怀,伴我度过扶贫的艰辛年代。

QQ截图20190723155656.jpg

  陈佳英在饲养鸡鸭

  难忘村民的关怀

  本来想,只要完成了县里安排的百日行动,过完春节就应该回单位上班了。没料想,半年已过,上级要求我们继续努力,驻村工作队长要延续到2020年,在巩固现有扶贫成效的同时开展振兴乡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带领村民改善居住环境,改变乡村面貌。

  我非常赞同这个战略定位,农村的环境卫生状况极其需要改变,如果我们扶贫工作队能够带领村民旧貌换新颜,彻底摆脱脏乱差现状,对精准扶贫是一个最好的结局。虽然当前在村里工作生活的心境要比刚进村时的心境开朗许多,但面对一日三餐吃的问题仍然是我最大的忧虑。老龚走后半年来,由于没有食堂,没人做饭,除了午饭大家一起吃饭外,早晚饭都是自己解决,加上村里的水引自附近村的水库,净水极其简单,每到下大雨,流出来的水浑浊难饮,洗衣洗澡更是一种奢望。作为一名扶贫工作队长心里即愧疚又自责,而又不得不面对现状。

  我经常闹肚子,吃不好,夜里难眠,十分忧郁。每个月不是感冒就是皮肤过敏,中秋,春节,五一几个重要节假日我都是在医务室打点滴度过,严重的是高血压病经常使我眼花脑晕,四肢泛力。最痛苦的是2019年元旦前一个月由于肩周炎复发疼得我手不能抬,寝食难安,一边按摩针灸,一边克服困难,顺利接受省市县的督查。最难以想象的是在我得了带状疱疹一个月的疼痛难眠里,放弃住院治疗,坚持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全力以赴迎接国检。

  进入6月份,村里又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治理,要求41个组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并确定在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大型的“迎国庆·庆丰收·游仙湖”活动,大力推介张家仙湖村的旅游资源。

  在这段时间里,我真心感谢益阳市最美家庭陈佳英的无私援助。过完春节回到村部不久,村里的餐饮部及客栈陆续开始建设,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日三餐难以解决。队员老龚退休后,我几个月里几乎早餐是方便面,晚饭是擂茶粉、全粮愈、就着几把花生米度日。在三月份的全县点评会上,当县委书记提出扶贫工作队长要继续工作到2020年时,我神不守舍,心神不宁。我不是害怕扶贫工作,而是切切实实的对饮食不稳定的担忧,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担忧。

  回到村里后,我不得不向支书吐露我的心声,我必须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必须有一个固定的吃饭场所,不然以后的工作难以为继。

  我曾一度想搬家到附近的蚩尤村,试着住了两晚,那里是个集镇,往来人口较多,能够解决吃饭问题。由于怕违反必须驻村住村的原则,我又搬回了村部居住。支书听了我的诉说后,欣然安排我在附近村民陈佳英的家里吃早晚两顿。在陈佳英家吃饭的这段时光里,无形中给她家带来了压力和不适。她是一个很勤劳的女同志,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整齐,地里的庄稼种了很多,花生玉米红薯黄豆稻谷,蔬菜,鸡和鸭,丰衣足食,勤俭持家,还要负责带孙女。由于要照顾我的早餐和晚饭,她早出晚归的劳动习惯被我影响着,不得不为了我而克服困难,忙里忙外。她虽然口里说没关系,我还是深感愧疚。几个月的稳定吃喝让我感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真的,我真心的谢谢你,伴我度过扶贫年代。

QQ截图20190723155732.jpg

  张家仙湖村便民服务员张世斌在贫困户家走访

  在扶贫的年代里,伴我度过的人很多,有我们单位出来分别在不同村驻村扶贫的队长队员们,他们嘘寒问暖,车接车送,关怀备至,让我不感寂寞和辛苦。有青峰、蚩尤、张家仙湖三个村的村干部及村民的深切关怀,他们的善良和宽容,他们的耐心细致,他们的无私帮助,让我不能忘怀。陈贵华、魏济世、陈跃进、张世斌、张伟军、易秋山、戴东山、方益仁、丁吉雪、肖又香、胡利华、刘基平、陈飞云、夏能勋、谢新辉、文丽华、孙超波、谌龙飞、邹波等等一个个的名字将永远铭记。

QQ截图20190723155809.jpg

  村里简陋的临时食堂

  一旦哪天撤队了,我还会来村上看望他们的,这里是我凤凰涅槃重生之地,让我的灵魂和觉悟得到洗礼。这里有我的至爱亲人,让我不能有一丝丝的懈怠和迷茫。我已经不仅仅只是来完成党建工作的第一书记,或者来指手划脚、发号施令的扶贫工作队长,而是竭力践行、亲力亲为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村民。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我因自己有一段艰难而又值得怀念的扶贫经历而欣慰;为自己全身投入扶贫一线,没有愧对帮扶的贫困户以及张家仙湖、青峰村村民对我的厚爱而自豪。谢谢你们,伴我度过扶贫年代。

QQ截图20190723155837.jpg

  张家仙湖村辅警张伟军在走访贫困户

  必须留存的记忆

  乐安镇张家仙湖村是县域旅游蚩尤故里景区的重要景点,总面积10.18平方公里,下设41个村民小组,现有总人口973户3793人,党员96人(预备党员1名)。主要产业是红薯,玉米,花生,黄桃及养鱼。

QQ截图20190723155918.jpg

  张家仙湖村村干部及镇政府干部与保洁员在江南黄石村学习合影

  在扶贫攻坚工作方面,我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559人(死亡4人),其中:往年已脱贫190户530人(2014年16户44人、2015年15户42人、2016年22户64人、2017年31户97人、2018年106户283人)、未脱贫11户29人(2019年预脱贫户4户12人);残疾人户56户57人、低保户34户91人;2018年危房改造18户,入住18户;2019年危房改造9户,已经全部动工。共有结对帮扶责任人56人,其中驻联村干部3人、部门干部3人、村干部7人、党员组长和致富能人43人。

QQ截图20190723155945.jpg

  张家仙湖村村支两委一班人与党员组长一起在冷市镇文昌村观摩后合影

  在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村完成村组公路60公里,覆盖85%的组,村民出行得到有效改观;维修、浆砌水泥渠道3000多米,维修、水泥浆砌山塘13口,基本上达到了旱涝保收;电视电信移动网络信号基本到村到户,上网看电视打电话非常方便;农电低改工程建设按照省级标准进行升级提质;村民饮水整改得到全面改善;仙湖村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及黄桃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通过石漠化改良工程增加森林面积2585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

QQ截图20190723160010.jpg

  县委书记刘勇会在美丽的张家仙湖边漫步观景

  在旅游产业上,张家仙湖村风景独特,堰塘众多,溶洞奇石,叹为观止,每天都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目前客栈和餐饮部即将建成开业,通过硬件设施的建设,人居环境卫生的治理,一个美丽富饶的张家仙湖村必定能够吸引更多游客,村里集体收入更加有效提高,村民精神抖擞更加幸福安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