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七旬老人束传到:因病致贫 勤劳脱贫

时间:2019-07-17 10:41:1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卢贤傲 王红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卢贤傲 王红) 走进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陈桥、石步、柿树、桥河四个村民组的村庄,发现周围的村庄住宅前后道路、水渠等公共场所变干净了,当问起这个变化,周围群众齐声赞扬一位勤扫垃圾的老人,他就是家住西宕村桥河组七旬老人束传到。

因病致贫,政府救助

现年72岁的束传到,本来一家六口人生活过得虽不是富裕、但平安幸福。早年他老伴去世后,两个成年的儿子外出打工,他留守在家料理承包地。大儿子束家芳在外出打工时结识湖北省打工妹黄建英,喜结连理后生育两个活泼可爱的男孩,给这一家带来更多喜气。可谁想到“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他大儿子束家芳因生活压力大患上精神病,为治病不仅给家庭留下数万元外债,还使他大儿子和儿媳(需照顾丈夫)这两个家庭主要劳力不能劳动创收,加之他两个孙子上学需缴纳大量学杂费用,一下子使这个家庭陷入贫困境地。

正当束传到一家被生活所困之时,2014年党的扶贫政策如春风吹拂农村大地。镇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到束传到家实际生活困难情况,就推荐他家进行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结对帮扶人员多次登门到他家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鼓励他一家人坚定生活信心、克服困难,并关心帮助他家享受到医疗、教育和生活等方面救助。帮扶干部根据他家实际贫困情况,帮助他家制定脱贫措施和计划,联系帮助束传到和儿媳在离家不远的羽毛加工厂打工创收,方便照顾患精神病儿子束家芳、照料两个上学孙子。

勤劳创收,光荣脱贫

近两年,束传到一家受到党和政府及帮扶干部大力关心支持,增强了脱贫的信心。束传到虽年过七旬,他考虑到自己身体还硬朗,就积极帮助附近一家羽毛球厂收购原材料,为家庭增添一份收入;他还主动承担起陈桥、石步、柿树、桥河四个村民组的生活垃圾清扫及垃圾桶搬送工作,并协助村保洁员清理清除四个村民组的垃圾和杂草。他儿媳黄建英也在离家不远的羽毛球厂上班创收,下班休息时间她还担任村内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协助村两委共同做好村内、组内人居环境,获得了公益岗补助收入。他小儿子束家圣外出务工创收。

由于束传到一家勤劳,很快使家庭生活好起来。2018年底,当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走访束传到时,他激动地给前来走访的干部算了他家收入帐:当年他自己在羽毛加工厂打工收入5000元,为村组打扫清理垃圾获得补助收入1200元,儿媳在羽毛球厂打工收入15000元,获得村里安排的公益岗补助收入2400元,小儿子束家圣外出务工收入30000元,还有镇村帮助落实“四带一自” 扶贫贷款3万元入股永辉羽毛球材料厂,当年获收益1800元,村里安排享受的光伏扶贫分红获收入2000元,大儿子束家芳当年获得生活低保收入5928元,这样他家全年总收入已经达到六万多元。另外他两个孙子在舒城职业学校中专二年级上学,政府给予中职助学金每人每学期1000元补助,同时为他两个孙子申报“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每人每学期1500元补助,大大减轻了两个孙子的教育支出。这一笔笔收入累计算下来,他家当年人均纯收入已近6000多元,已经超过2018年脱贫标准,因此,束传到当年就主动向村里提出要求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家也就光荣脱贫。

脱贫思源,回报社会

2018年底,束传到见到走访的干部高兴地说:“感谢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给我家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给我们送来温暖。我虽然是70多岁的老人了,但仍然能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我自己脱贫了,还要帮助带动本组其他贫困户勤劳脱贫,带领他们发挥公益岗人员作用,帮助村里清扫村庄周围垃圾,整治村里环境卫生。

2017年中秋节,束传到大儿子束家芳精神病又严重复发,打伤其父亲束传到,村“两委”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民警一道护送束家芳去精神病医院治疗,后经过医院精心治疗,束家芳康复被村干部接回。2018年,束家芳情绪稳定好转,就积极协助村里抓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内垃圾杂草,村干部问他干活累不累,他说:“现在我按时服药,情绪稳定,不感觉累,我想力所能及做点活回报社会,感谢政府。”

如今,束传到逢人就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各方面关怀照顾,我的家庭可能就垮了。现在我家在党委政府关心下,两个孙子上学有了保障,大儿子束家芳治病有医保能按时服药情绪稳定,我和儿媳黄建英及小儿子束家圣三人打工挣钱完全可以撑起这个家,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虽然年老,但只要我身体好还能动,我还会继续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去过好生活,以自己实际行动感谢党委政府!一个人,如果没有志气,不懂感恩,再好的政策也把他扶不起来。我家之所以能够脱贫,除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最起决定作用的因素,那就是我有强烈的脱贫愿望,我能吃苦耐劳、本分持家地身教胜于言传,影响和感染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孩子们也像我一样,有志气、懂感恩。图这束传到和儿媳妇分别在清扫清除村庄垃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