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赵中全见义勇为 退伍兵永葆本色

时间:2019-07-01 14:06:0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成合 陈贵富

QQ截图20190701140152.jpg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汶上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一名普通教师,却在20多年时间里,先后拯救了11个人的生命。他就是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汶上县爱国拥军协会党支部书记——赵中全。他用人品赢天下,他的事迹教育和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公民。

高速路车祸现场的老兵

在赵中全的家里,见到了这位44岁的退伍老兵,只见他一米七零的个头,身材厚实,一脸的憨厚模样,说起话时底气十足。“别人遇上苦难,我怎能视而不见?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好宣扬的。”谈到他的救人义举,赵中全首先这样说道。一位2013年在高速路上被救的司机,专门从河北沧州赶来,并送来一面锦旗,赵中全救人的事迹才被众人所知。

据赵中全回忆,“在2013年6月份的一天,我和两个朋友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到外地出差,大约在8点多的时候,我们开车到了临沂服务区,顺便准备吃点早点。这时候,突然就听到‘哐当’一声的巨响,当时我们就出来查看情况,这时旁边有人说了一句,‘高速路上两辆大货车追尾了’。随后,我的两个朋友就跑了过去,我也在后面紧跟着。”

到了车祸现场后,赵中全看到,两辆大货车撞到一起,后面车的车头严重变形。“我估计可能是司机走神了,因为一点刹车痕迹都看不到,直接就撞上了。其中在后面睡觉的司机被直接甩到前面的大玻璃上,玻璃全都花了。驾驶的司机情况就更加严重了,由于巨大的冲击,直接把方向盘卡到盆骨这个地方。后来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把盆骨都给撞开了。”这名司机满头是血,就这样被困在驾驶室内,一条腿还在不停的流血。现场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没有人敢上前去营救。“当时高速路上堵车非常严重,救护车和警察一时半会儿根本就来不了。”这时的赵中全还看到,一条类似钢筋粗细的柱子,插到了被困司机的脚面上,虽然没有穿透,但已经扎进去了,所以司机的这条腿一直在空中悬着。“我当时就想着赶紧把被困司机先救出来,即便是120救护车来到后,也能争取一点时间。”赵中全说道,“看着司机痛苦的表情,我就尝试着先把插入被困司机脚面的那个柱子给拔出来。我就轻轻一按,司机的脚面的柱子就直接出来了。后来在医院的时候了解到,司机的这条腿断了三截,脚面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了。”

QQ截图20190701140259.jpg

 

这时候的赵中全,开始考虑怎么把司机从驾驶室救出来,因为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室的门不管怎么拉都拉不开。赵中全急中生智,找来一条绳索,一端拴到旁边的小轿车上,另一端绑在了驾驶室的门上。“当时我考虑的还挺多,一方面,单股绳子还怕断了,就绑了两股;另一方面,要把驾驶室的门和方向盘都拴上,以便一次性都拉出来,不给司机造成两次伤害。”赵中全说道。那时赵中全和准备开车拉绳子的司机对视了一眼,其中的含义就是要争取一次性拉开。随着那个司机的一脚油门,被困司机驾驶室的门和方向盘就直接打开了,赵中全就开招呼众人把司机抱出来,用棉被裹上。

送伤员入院垫了钱才离开

被困司机虽然救出来了,但是救护车依然没到。“当时我的车还在服务区,我就跑回到车中,但这时堵车非常严重,就服务区到车祸现场150多米的距离,我开车得用了15分钟。当时好多司机还不能理解,说我这么小的车怎么还往前挤,我是一边解释,一边往前走。绝大多数司机还是非常懂道理的,一听前去救人,立刻就开始主动给我的车让路,让我先过去。”

在赵中全刚把车开到车祸现场的时候,警车也到了对面的高速路上,一起把这名重伤司机抬到赵中全的车上。“这时候有人说道,先把车开到服务区,那里有紧急通道。就这样我开着车,我的两位朋友一个在我车上,一个在警察车上。因为警车在高速公路的那边,需要绕一大圈才能绕回来。当时说的是在某一个地方会合,由警车开道,送到临沂市的医院去。”赵中全说道,当时的情形,还是显得很紧张的。“当时,重伤的司机昏迷了两次,我让那名朋友一直在给他聊天,不行就拍拍脸、扭扭耳朵,不能让他睡觉。”“到了临沂市第一人民医院后,接诊的医生查看情况后,建议赶紧去临沂市骨伤医院,那里是专门救治车祸伤员的。随后警车再次开道,把重伤司机送到了骨伤医院。”

到达骨伤医院后,赵中全垫付了2000元的住院费后才离开。半个月后,被救人的父亲带着一面锦旗来到赵中全的工作单位,这时候大家才知道他在高速路上救人的事。

QQ截图20190701140321.jpg

救人是有代价的义举

如果说这次高速路的救人没有承担什么风险的话,那么,在2011年东平湖中的救人,则是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事情发生在2011年农历5月5日,当时赵中全和朋友在东平湖观看龙舟比赛。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掉入水中,快来救人!”赵中全赶紧跑到岸边,“离岸边没多远,看不到人了,只能看到几只手在水面上扑腾。”原来落水的是一名女子和她十几岁的女儿,先是小女孩不小心掉下水了,情急之中,妈妈在无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跳下去救孩子了。

就在危急关头,“扑通”一声,一个人连衣服和鞋子都没脱,就纵身跳入了水中,等人们反应过来,才发现是赵中全。他游到落水母女身边后,用力往岸边推,岸上的人们也开始帮忙往上拉,随后众人又把赵中全给拉上来。上岸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所幸母女二人都没事,只是呛了几口水。我上岸后直接累得就趴在地上了。当时只想着救人,其他什么都没想,我根本顾不及那么多,后来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没拿出来,直接进水不能用了。”赵中全说道。“事后,朋友们都说,在水里被落水者抓住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强烈的求生欲望,会使他们见到什么就抓住什么,可能导致最后救人者一起沉入水中,所以非常危险。幸好我水性还不错,把自己弄平衡后,绕到她们后面,慢慢将她们托到了岸边,”赵中全说,“虽然有些后怕,但是眼看着母女二人在自己面前沉入水中,我还真做不到。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继续救人,否则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为什么见义勇为的总是他?”

“我19岁当兵入伍,在部队上呆了5年时间,期间当过代理排长,立过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赵中全说,军旅生涯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不仅锻炼了身体素质,也学会了担当和应急处置。

1996年,赵中全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到汶上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任课。之后的20年间,他从玉米地中捡到过弃婴,送到派出所得到妥善安置;在学生宿舍救出3个煤气中毒的学生,在105国道上营救过两名摔成重伤的青年……20年间,赵中全陆续救过11人。每当谈起救人的事,赵中全总是说,他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即便遇到危险,他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绝对不能见死不救。”赵中全说。

QQ截图20190701140340.jpg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赵中全有些疑问,为什么赵中全总是能遇到这么多需要被救助的人?这么多事总能被他遇到?其他人为什么没有遇到?对此,赵中全的一位老朋友张茂路告诉记者,“赵中全有着热爱人、关心人的这种精神,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精神,才乐于救人。而救人也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勇气,也就不敢救人。比方说,赵中全高速公路救人事件,好多人都视而不见,有的人觉得躲得越远越好,而赵中全就是上前施救的人。再比方说,年前我们搞了一个慰问军属的活动,在路上,遇到一个被车撞在路中间的老大娘,赵中全看到了,就赶紧下车进行施救,旁边也有很多围观的人,都没人敢上前去。而他现在也有了很好的救人经验,在车上随车配备了一个急救箱,在120救护车来之前进行简单的处理。现在很多人遇到这样的事,都抱着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去管这事。赵中全就是有这一颗心,有这一双眼睛,他善于做好事,敢于做好事,才有了他这些年来救人的这些事。”

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就不平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中全来自基层,是我们身旁和我们一样的市民。在人心浮躁、利益当头的今天,很多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别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就连最基本的“扶不扶”都成了必须要考虑的事,见义勇为成了社会的稀缺产品。但赵中全,却用自己的举动,诠释着一位市民对社会的担当。

当赵中全纵身一跃,勇救落水母女时,他和那些见义勇为者一样,来不及多想,只想着怎么把人就上来。用赵中全的话说就是“当时只想着救人,其他什么都没想,我根本顾不及那么多”,一旦听到有人呼救,立刻挺身而出,完全是自然与自觉的行动,没有因为所以,没有瞻前顾后,没有利益与代价的换算。也正是这种无条件的自觉与自主行动,让一个平凡的人更加英勇。

如今,无论在汶上县高级职业技术学还是在汶上县城市乡村,一提起赵中全的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无人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陈成合 陈贵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