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郝隆:立足平凡岗位 爱心书写人生

时间:2019-06-26 16:14:5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成合 陈贵富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微山县爱心人士郝隆的感人事迹

  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男人,在别人的眼中他就是一个“傻子”。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用行动书写人生的快乐!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他就是微山郝隆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济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微山分会会长,微山县两城镇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郝隆。他累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关注计生家庭、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1.2万多小时。下面就用点滴小事来分享一下郝隆的故事。

  家庭变故 树立“感恩”萌芽

  家庭生活的变故,让“感恩”二字深深地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在郝隆5岁时,他父亲在山上开采石头时,因意外去世,丢下年幼的他和母亲、还有三岁的弟弟。面对突然袭来的变故,母亲坚强地用双肩把他与弟弟托起,一人撑起了这个残缺的家。为了让他与弟弟都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母亲不辞辛劳地干活,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草包、忙农活,直到深夜才休息。在农忙时亲戚朋友们也都纷纷伸出援手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母亲一直教导他与弟弟“长大后要好好做人,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好人”,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从那时起郝隆就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

  1992年中学毕业后,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到乡计生办做了一名临时工,这更加加深了他对“感恩”一词意义的理解。自参加工作以来,郝隆就时常参加县、乡镇计生协组织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生育关怀帮扶救助活动。在工作中他始终强化宗旨意识,倾力为民着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深入群众中了解育龄群众对优生优育的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尤其是在“生育关怀行动”活动中,从“听民意”向“问民意”拓展,从致力“反映问题”向致力“解决问题”拓展,真心听取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发挥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在生活上他将计生工作与参与公益活动相结合,用心去服务。积极组织各种计生公益宣传、调查活动,根据社会的发展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和科学、文明、进步的新思想、新观念,倡导广大群众树立婚育新风尚。

  痴心公益 奉献爱心

  郝隆参与无偿献血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那是1999年夏天,他到济宁办事情,走到太白楼的时候,目光却被停靠在广场的献血车吸引,当时并不清楚无偿献血是怎么回事,但是听说献血是件帮助人的好事,同时也想起母亲对他的教悔“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他人贡献热血,这不正是奉献社会的好时机吗?于是,他就毫不犹豫的就撸起袖子上了车。因为是第一次献血,所以当针头扎进血管里的时候,郝隆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和忐忑,在血站医护人员的鼓励和宽慰下,眼看着自己的血液一点点流入血液采集袋里,他想着这样一袋血是可以给生命垂危急需输血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让他感到这是爱心义举,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同时,他也看到了奉献的价值,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原本不安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首次献血后,郝隆深深感受到献血对自己只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却对有需要的人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件好事,应该继续做下去。就是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郝隆与无偿献血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再次看着鲜红的血液流进了血袋,他仿佛看到了那一头血脉紧紧相连的鲜活生命。从此,便一次又一次地伸出友爱的臂膀,积极地参加这项“爱心事业”。主动挤出时间,坚持每半年献一次全血,行动变成了习惯。2005年,郝隆在血站了解到一种更为健康、快速、有效地献血方式-----捐献血小板。从那时起,他选择了献成分血,并且每28天(从2012年开始每半月)献一次血小板。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对献血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郝隆认为这是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奉献,是爱的奉献,是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是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友爱之情,是许多伤病患者生命延续的健康保障,是真正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还向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了一名“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郝隆记忆最深的是2010年12月30日接到血站的用血通知,第二天一早发现天上飘着雪花,他没有退缩,还是冒着凛冽寒风从几十公里外的家中,骑车赶到了济宁中心血站。到了血站身体还没暖和过来,血站的医务人员便临时告诉他说“有一位特殊病人需要粒细胞,你是否愿意捐献”。在对粒细胞知识并不了解的情况下,为了这位特殊患者的需要,郝隆还是毅然答应了。在捐献粒细胞的过程中,他向血站的同志们了解了粒细胞的作用,它主要是用于化疗病人增强白细胞功能的。20年来郝隆从未间断过献血,到2019年6月,他共计拥有红色献血证106本,记录了他220次(其中全血20次、粒细胞1次、血小板199次)400个治疗量,10.72万毫升的献血情况,按照每个治疗量救助一个病人来算的话,已经为400名病人的康复提供了新鲜血液。目前,在全济宁市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他的献血量居列榜首,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当中他的献血量也是名列前茅者,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当中无偿献血量达到10万毫升以上的也为数不多。

  有的同志直言不讳地问郝隆,献血是否会“上瘾”。他却认真地告诉大家,“献血不是吸烟,更不是吸毒,是不会‘上瘾’的。献血后人体会以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不会因血液‘产生过多’而迫使献血者不停地献血。从我自身的感觉来说,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献血没有让我‘上瘾’,我却感觉到一段时间不参与公益活动,不为社会做些服务,就浑身不自在。”

  在生活中,他就是这样时常用亲身经历和所学到的献血知识向人们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知识的,并多次联系血站,到两城镇政府进行采血,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两城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已经常态化了。

QQ截图20190626161335.jpg

  立足岗位 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镇计生办普通工作人员,他每月领着全市最低标准的工资,母亲、妻子都在农村,孩子还要上学,自家生活还比较拮据。但是看到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们,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能力为社会分担一份重担,我的力量再弱小,也要力尽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微薄的贡献。”不管哪里出现重大灾情或是群众生活困难需要帮助时,郝隆都想踊跃伸出援助之手。近年来他又开始坚持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来捐向红十字会和慈善会用于救灾、救助残疾儿童、孤困老人等那些更加困难的群体。他觉得“虽然这点钱起不到什么根本性的作用,但起码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份爱,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鼓起生存下去的勇气。”08年汶川地震时,郝隆专程到市红十字会和市慈善总会两次向灾区人民捐献了500元钱。虽然这些钱对很多人来讲并不是个大数目,但对于一个当时月收入仅有几百元的郝隆来讲,这却是全家人的基本生活费。在09年初被省计生协会评为“全省协会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奖励了300元钱,领到奖金后一分也未舍得花立刻捐给了市慈善总会救助残疾儿童。在向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进行捐款的同时,并在网上发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极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倡议,当时也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到目前郝隆个人已累计向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等部门及单位进行的公益捐款达万元。在2011年以前,家人都不知道郝隆为社会捐款的事情。2011年夏天,他妻子在济宁住院时,意外在郝隆的衣兜里发现了一本捐款证和一张捐款单。这时他妻子就委屈地拿着捐款证和捐款单质问郝隆“这是怎么回事,我们自己家的生活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你还有钱捐款”?当时一看郝隆捐款的事情瞒不下去了,就告诉妻子“我不让你们知道,就是怕你们会生气。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困难,可你看看那些因地震失去家园的人,还有一些到处乞讨无家可归的人,生活不比我们更困难吗?我们与他们比起来还是要好一些的,你觉的不是吗?”听完郝隆的解释,妻子两眼含着委屈的泪水,脸上却露出了笑容。在每次献完血后血站送给他的牛奶,都不舍得喝总是要想法送给那些乞讨的老人或儿童。从家到单位有五公里的路程,上下班他的代步工具仍是那辆“从不叫苦、从不叫累”陪伴他在风雨中走过了20多个春秋的自行车。“虽然我收入不高,能力有限,但是比起那些生活困难,四处借讨的人家还是好多了,对那些身处逆境、需要帮助的人们,我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人间的真爱、社会的温暖。”对自己长期坚持公益慈善事业,郝隆是这么理解的。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传承“雷锋精神”

  在践行雷锋精神的道路上,郝隆感觉到仅靠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必须在自己身边、在社会上,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行动起来,才会众人拾柴火焰高。于是,他就首先鼓动家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跟着他一起做些服务活动,慢慢地也带动了身边一些党、团员,共同参与到各种爱心服务活动中来,这时郝隆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也就产生了组建一支正规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2010年10月刚好两城镇党委、政府也有此意向,郝隆得知后马上主动请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组建成立了“郝隆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以来郝隆主要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公民道德宣传、无偿献血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防治艾滋病宣传,环境保护等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家中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给生产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为此郝隆积极发动青年计生志愿者,参与到生育关怀帮扶救助活动来,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计生家庭开展农业生产,让外出务工人员都能安心工作,在帮扶的同时不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保护环境秸杆焚烧知识。为做好流动人口家庭管理和服务,他在春节和节假日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为老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礼品和祝福;联系卫生院组织医务工作者免费老人体检;组织文艺爱好者把“党的基本国策和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知识编排成各种文艺节目进行演出;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组织志愿者利用村级“农家书屋”、“蒲公英小屋”“留守儿童服务站”等为留守儿童开设第二课堂,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并联合团委、计生协、教体办等相关部门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指导学生家长及中小学生,做好安全用电、安全乘车和安全饮食等。他已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种活动近6万小时。

QQ截图20190626161317.jpg

  为了从小培养儿子的爱心,自06年儿子刚满三岁时就经常被郝隆带着一块到血站观看献血,让其感受“捐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快乐,使其从小就树立一种助人为乐的思想。近年来,他儿子也积极跟随郝隆参加关爱老人、保护环境、无偿献血宣传等活动。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2011年初的一天,郝隆去上班时,看到路边寒风中,一位老人正蹲在人力三轮车旁,啃着一个冷冰冰的干馒头,当时他就想能为老人做点什么?他来到老人面前把身上所带的几十元钱全部给了老人。希望他能买个热馒头吃,温暖一下身体。同年夏天,下班回家时在镇政府驻地北头,看到一位古稀老人独自在雨中,慢慢挪动着沉重地脚步,他马上下车,一手为老人打伞,一手推自行车,把老人送到家中,自己却淋的像落汤鸡一样。

QQ截图20190626161300.jpg

  2017年10月份,郝隆献完血回来的路上在济宁十四中门南,遇到了一位年过古希老人独自蹒跚地推着老年手扶座椅代步车正在上坡,这时他就主动走上前去帮老人一把,在帮老人的同时与老人聊起了家常。得知,老人原来是与女儿吵架负气出走,本想去儿子家,却迷路了。问他要去的地方,他也说不太清楚,更不知道家人的联系方式,这时他没有其他办法去帮助他,只好选择了报警,在与警察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帮老人联系到了家人。在现实生活中,有人担心帮助这样的老人会惹上不必要的麻烦。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郝隆笑笑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我应做的。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自家的老人蹲在路边寒风中啃着一个冷冰冰的干馒头或者在雨中淋着或者是……,无人去问、无人去管,我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我觉得帮助别人不能考虑太多,在他人需要时我就要想办法伸出援手去帮一把。”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就有一些同事和朋友都担心郝隆长期坚持献血身体是否能吃得消。郝隆就告诉他们“科学合理献血,不会影响身健康,这是生命的延续。作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特别是像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的热血青年,在生活中体现一些奉献精神也是理所当然的!和新时期的许许多多,默默无私奉献者相比我做的还不够!在这多年的“公益道路”上一路走来,让我感到现在已无法离开“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已成为了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郝隆得知两城镇董某得了尿毒症,就心急如焚地想伸出援手。10月份在市慈善总会的一次座谈会上了解到,济宁市中医院可以为尿毒症患者提供免费透析。郝隆就忙着请市计生协会的领导帮忙联系了中医院。一切都协调好后,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董某本人时,董某已在齐鲁医院透析中心鲁桥治疗点进行了治疗,虽然没能帮上忙也让郝隆感到很欣慰。

  在2019年6月14日中午,郝隆参加完上午的济宁市“庆祝2019年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感觉有点累,上了公交车就打盹了。公交车走到安上时,郝隆听到车里人声嘈杂,他睁开眼一看。一名幼儿的胳膊不知怎么卡到座位缝隙中了,孩子在哭,孩子的母亲扶着孩子也不知所措,乘客们都只是在“七嘴八舌”的出主意,这时一名帅哥在路边的店铺借来了工具。郝隆便主动走向前去帮忙缷螺丝,拆座椅并安慰孩子的母亲不要着急,有大家共同想办法,孩子不会有事的。最后在郝隆和司机及好心人的共同努力下,座椅被拆下,孩子的胳膊被安全取出。面对这样的事情很多乘客,只是用嘴巴出出主意却不愿伸手“帮忙”,都帮不好再给自己带来麻烦,郝隆用实际行动打破众人的这一想法。

QQ截图20190626161245.jpg

  很多事例举不胜举,在生活中郝隆同志用点点滴滴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

  也有人笑他傻,问你做这些图什么,郝隆就笑笑说“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要把爱撒向社会,用行动传递人间真情!奉献社会不在于捐献多少物质,而是在于‘心’的付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以身作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我认为爱心是一种责任,当他人需要帮助时,献出一份爱心,伸出一双援手,用‘心’去帮一把,就能让人间友爱之花永远处处盛开。”

  他的不断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因此获得了各级授予的荣誉,例如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齐鲁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微山县第三届青联委员、中共济宁市第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工会第十五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郝隆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也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

  这些荣誉的获得都真情付出换来的。如果没有一股“傻劲”,没有长期的坚守,是无法达到今天的效果。

  郝隆时刻用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时刻都将全力以赴继续沿着爱心奉献的路子一直走下去,播撒公益的火种,点燃爱心的火苗。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奉献下,他更有信心把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延续下去。他将用真情打动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服务队伍中来共同把爱的力量传递下去。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才能把公益事业做的更大更强,使大家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陈成合 陈贵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