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路不拾遗大中都 活现雷锋张茂路

时间:2019-06-18 11:02:2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成合 陈贵富

  记汶上县校外辅导员张茂路同志

  提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孔子——这个象征着人类智慧的名字。素有中国佛都之称的汶上中都大地,曾经因为孔子宰中都,流传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祥和美誉。如今有幸划为省管县的汶上中都大地,大街小巷都流传着妇孺皆知的活雷锋故事,他就是全国红色收藏家、名副其实的山东好人——张茂路同志!

  我认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还要从参加汶上县书香大讲堂举办的“庆七一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活动”说起。

QQ截图20190618105339.jpg

  以”童心筑梦新时代 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庆七一”活动,使汶上县许多正能量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活动一开始,汶上县雷锋中队的孩子们,唱着嘹亮雄伟的队歌闪亮登场,他们那铿锵有力的声音及势不可挡的气势,顿时感动得我热泪盈眶,看着他们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风貌,我不由得想起梁启超的豪言壮语: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暗暗纳闷:他们小小的年纪,为何个个如龙似虎,时时朝气阳光?

  其中一个孩子的题为《新时代雷锋 张茂路爷爷》的演讲,听得在场的每一位荡气回肠,也使我起初的疑问豁然开朗!

QQ截图20190618105415.jpg

  原来张茂路同志是一位年近七十的军人战士,退休后本可以颐养天年,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他牢记“感恩政府,回报社会”的初心,倾其所有自费收藏红色藏品、史料10万余件,他收而不藏,自发地在家乡建起了红色家庭档案馆,他坚持“公开展览、免费参观,服务社会”的原则,将展馆建设成汶上父老乡亲温馨、牢固的精神家园。而且,他还将自己节衣缩食收集到的珍品,无偿捐献给汶上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烟台市雷锋事迹展览馆等红色展馆,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精神的洗礼,他主动当起了展馆义务解说员,其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件:2019年的3月16日,是他终生难忘的日子,上午,他正在给实验小学参观红色展厅的孩子们做解说,当看到调到震动的电话是老家弟媳的打来的,他破例接通了电话,因为91岁高龄的老母亲是他随时的牵挂。老母亲刚刚回老家四天,虽几经劝说她老人家在自己身边再多住几天,但见她还是执意要走,便随了老人的意愿,这刚回家四天,难道……一种不祥的预感涌向心田。圆满完成了上午的讲解,中午,张茂路同志叫上自己的儿子急匆匆地往家赶。见到母亲,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母亲说自己没多大事,只是稍微有些头疼,他便劝说母亲去医院检查,但母亲硬是不去,说刚才只是有些头晕,现在服药后已经没有什么不适,还一再催促他该忙啥忙啥去。为了不耽误下午另一批孩子们的参观,张茂路同志又急匆匆地赶往城里的红色展馆。当天晚上,他却听到母亲寿终正寝的噩耗,痛失老母的他哽咽地坦言:“没有陪伴老人这最后的半天是我今生的遗憾!我忠孝不全!可是淳朴善良的家风,使我一直践行“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的做人理念!后来,积劳成疾的他实在支撑不住,住院做了一次手术,大病初愈的他又赶往红色展馆,在解说中,他虚弱的身体直冒汗,很多人劝他注意身体,好好休息,他总是说:“我哪有什么时间休息?我们汶上有幸得到过圣人孔子的教化与治理,我满脑子都是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我有义务宣传雷锋的精神,为家乡的‘好人文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张茂路同志不仅创办红色展馆,他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他兼任5个志愿者服务组织的荣誉会长,并带头捐款15万元,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他本人却极其节俭 。张茂路同志清楚地知道“少年强则国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时刻铭记心上:“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他义务做起了许多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带领“汶上县书香大讲堂”这支正能量团队,先后走进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寅寺镇中学等地,义务宣传雷锋精神700余场次,服务50余万人,到处播种希望与善良,到处撒播幸福与阳光!

QQ截图20190618110505.jpg

  的确,身边的榜样最有感召力量,当张茂路同志走上场,整个会场上的孩子们自发地全体起立,且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孩子们从张茂路爷爷的身上汲取了奋发向上的力量,难怪个个表现得“鹰隼试翼,风尘吸张”,时时彰显着“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将来的他们肯定是“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QQ截图20190618105852.jpg

  “学雷锋故事,走雷锋道路,做雷锋传人”!孩子们惊天动地的口号,彰显着“做雷锋式好人”的信念已经根植于心;“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充分表达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

QQ截图20190618105949.jpg

  尽管无私的奉献使张茂路老人获得了”全国宣传雷锋标兵”、“全国书香之家”、“山东省最美老干部”等诸多荣誉,但他从不计较名利的得失,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积极做公益的同时,还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与藏友们不断地切磋学习,前几天,他又顶着炎炎烈日,赶往一千多公里外的辽宁抚顺,参加了“全国第十届雷锋主题收藏联合展览”,在抚顺雷锋寻根之旅的座谈会上,张茂路老人不仅积极发言,还即兴挥毫泼墨,展示了我们汶上人做好公益的风貌,彰显了我们汶上人彰显大爱的决心!

QQ截图20190618110030.jpg

  我敬重于张茂路老人的人格与品行,在汶上县书香大讲堂工作人员王艳红的引荐下,拜访了他,当他得知我是寅寺镇乡村小学的一名教师时,当场赠与我几本珍贵的书籍,我深深地知道,这不单纯是几本关于雷锋的书籍,而是一位传承人类道德经典的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星火燎原”之势,用心地点燃传承雷锋精神的熊熊火炬!他不仅教育我们明白“己欲达而达人”的道理,而且期待我们汶上中都大地上,有更多雷锋似的民族脊梁巍然屹立,我确信:在张茂路老人的感召下,雷锋精神这份中华民族珍贵的道德财产,定会在人杰地灵的汶上中都大地上,源源不断,薪火相传!(陈成合 陈贵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