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刘兆宸:退役投身司法行政 履职不忘服务为民

时间:2019-04-17 16:42:5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李华波 丁玉奇

公益中国人讯 (通讯员 李华波 丁玉奇) 在山东省五莲县司法局高泽司法所有一名老兵调解员,他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扎根基层、坚守平凡,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继续保持着一名军人公平、直爽、严明纪律、雷厉风行等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自己的实干,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新的工作成就,他就是退役军人刘兆宸。刘兆宸于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在北京服兵役,2018年8月到高泽司法所工作,由于刘兆宸善于学习,肯吃苦出力,短短半年时间就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就,2018年度五莲县司法局授予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提升本领

2018年8月,刘兆宸来到五莲县司法局高泽司法所工作,主要从事人民调解,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刘兆宸深深感受到自身各方面能力与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差距,他抓紧自学,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尽快提升自身本领,适应全新的工作。

积极参加司法局和司法所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夯实业务素养。重点学习《民法总则》、《人民调解法》、《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平时常见的纠纷类型以及调解技巧和调解案卷的制作;从各类纠纷的不同调解技巧、对当事人的问询方式、调查笔录的书写方法、调解协议书的书写、调解档案的制作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深入学习,并不忘向其他富有调解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很快的,刘兆宸就能够独立从事矛盾纠纷的受理、纠纷的调解、案卷的制作,对参与调解的纠纷,做到了调解一起纠纷、建立一份档案。

利用业余时间,报考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在职教育法律专业大学层次学习,2020年即可顺利毕业,拿到大学文凭,不仅丰富了自身的知识,而且能够更好地投身工作。

冒雪进村调解纠纷

2018年12月的一天,高泽街道某村68岁的陈大爷冒着大雪来到了高泽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热情接待了这位泪流满面的花甲老人,从他的哭诉中得知:陈大爷有兄弟三人,他是老大,二弟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急需有人照顾。为此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成,无奈之下陈大爷冒雪来到高泽街道调委会寻求法律帮助。

听完陈大爷的陈述后,经过高泽街道调解委员会的分析研判,安排退役老兵刘兆宸和丁金龙负责调解。刘兆宸和丁金龙遂进村展开调查了解。经过走访村干部、与当事人谈话,造成矛盾的焦点是:因二弟的土地由老陈跟三弟临时耕种,二弟的生活及医疗费用由老陈和三弟两家共同承担。二弟因残疾,享受低保等政策,国家每年补助约一万余元,三弟因补助款的支取和使用跟老陈发生纠纷,导致二弟没人照顾。

为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刘兆宸和丁金龙冒雪进村对当事人逐一展开劝解,但因陈大爷坚持将补助款平分,三弟坚持重新分配土地,双方分歧较大,甚至出现双方谩骂、相互动手的紧张局面,导致多次调解都没有结果。为尽快解决问题,刘兆宸、丁金龙抓住双方矛盾的焦点,有争议的土地是二弟的口粮地,双方当事人只是临时耕种,没有权利分配土地。本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互谅互让的原则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四次沟通与劝说。最终,双方同意各退一步,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一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刘兆宸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对自己接手的每一项纠纷都是全身心的投入,为当事人着想,力争圆满调解成功,让当事人满意、让村干部佩服。

带病坚持调解纠纷

高泽司法所接到一起由派出所委托调解的人身伤害纠纷。高泽街道某村村民秦某在市北工业新区某厂从事仓库管理和装卸工作,下午五点来了一辆货车,车间主任徐某安排秦某卸车,因为距离下班五点半已经很近了,其他人均有事顾不上,秦某就和跟车人员王某商量能否帮助自己一起卸车。王某不同意,双方发生了口角争执,秦某说了几句脏话,王某不高兴了,上前打了秦某几下,车间主任徐某看到后抓紧时间过来将双方拉开,避免了事态激化,但事有凑巧,在边上打电话的货车司机李某打完电话看到双方的争执后,不问青红皂白,上前就将秦某推倒在地,秦某后有一纸箱将秦某绊倒,秦某摔在地上将头部摔伤。李某马上和周边人员打120报警将秦某送入人民医院救治,秦某也拨打110报了警。

经过派出所的调查,对双方进行了初步调解,鉴于王某和李某态度较好,秦某表示如果王某和李某将医药费、误工费等进行赔偿到位,秦某将不再追究王某和李某的责任,要求司法所给予调解,不再要求派出所对当事人进行人身伤害责任。

高泽街道调解委员会街道调解申请后,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决定安排老兵调解员刘兆宸对此项纠纷进行调解。老兵调解员对秦某进行了调查问询,了解纠纷当时的基本情况。并与对方当事人货车司机李某和王某联系,约定第二天到司法所说明情况。

当天晚上,刘兆宸发烧,全身无力,身体状况极为不佳,本该请假到医院打吊针,但想到自己已经与当事人约好见面调解,不到单位是对当事人不负责任的,刘兆宸第二天一大早在一个诊所打上吊针,把吊瓶挂在车门挂钩上,自己开着车就按时来到了单位工作,将吊瓶挂在办公室衣架上。带病坚持接待当事人,详细从另一方当事人口中了解了当时纠纷的详细情况,按照规定要求详细制作了谈话笔录,并向当事人详细讲解了此项纠纷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当事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秦某因头部受伤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十天,出院后,老兵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在高泽司法所会议室进行了现场当面调解,向双方当事人说明参加调解的权利和义务,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了解,同意调解。双方均出具自身的身份证明,秦某出具了住院病历、缴费单据、用药明细、单位收入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李某和王某查验后表示无异议。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最终李某和王某当场赔偿秦某医药费、误工费等各项损失人民币八千余元,李某和王某当场对秦某赔礼道歉,秦某表示谅解李某等对自己的伤害,不再追究李某和王某的责任。

秦某对老兵调解员刘兆宸身体状况不佳、挂着吊瓶打针还坚持调解工作表示极为感动。秦某握着刘兆宸的手说:“真的是太感谢了,以后有纠纷还得来找咱们的老兵调解员,你真是给我们办实事的人。”

打造老兵调解品牌

高泽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兵调解室”的老兵调解员主要由在高泽司法所工作的退役老兵组成,是高泽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五莲创新版、创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方式的成果。

“老兵调解室”的成立,既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了新平台,又能发挥退役老兵先锋模范的作用,对于推动高泽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提升、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维护高泽街道的社会平安稳定发挥积极推进作用。“老兵调解室”的成员们纷纷表示,挂牌成立对于他们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工作岗位将珍视关心厚爱、维护荣誉形象、不忘初心、创造精彩。

像刘兆宸这样老兵调解员参与的调解数不胜数,这仅仅是高泽街道“老兵调解室”工作开展中的一个缩影,解决的矛盾纠纷涵盖土地边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动争议、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纠纷,充分展示了退役老兵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昂扬风貌和优秀品质。他们珍视关心厚爱,维护荣誉形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高泽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兵调解室”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涌现出了像刘兆宸这样的优秀老兵调解员。通过进村入户、普法解困,积极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打造“枫桥经验”五莲创新版,发扬担当精神、不忘初心,努力为市北工业新区的社会平安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