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扶贫先扶“人”

时间:2019-03-28 12:13:57  来源:  作者:

在城市化持续推进的中国,如何让一部分人才愿意留守乡村,推动乡村脱贫?

闫长芳记不清今年第几次开会到深夜12点了。作为村支书,为了不影响村民白天干活,他只有选择晚上与村民开扶贫讨论会。他所在的云南省盈江县松坡村,因交通闭塞而长期贫困,脱贫成了闫长芳心中的头等大事。而经过几年工作,他渐渐觉得,乡村太缺少有冲劲能带头创富的人才了,这让乡村的产业持续发展后继乏力。

罗妙亮是广西百色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驮瓜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可她每天要做的事,却不单单是给病人看病。医案记录、医疗器具消毒、药品库存检查,乃至饮水机换水、医务室卫生……都要亲力亲为。乡村缺少医生,她平时已经是一个顶两个用,忙得不可开交。加上这些琐事,让她更是难以集中精力在医术上。

罗妙亮

阮张政是一所只有七名老师的乡村小学的校长。学校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坐落在山疙瘩里。这里不仅交通极不便利,水源也很匮乏,家家户户靠水柜积雨水。条件的恶劣,让学校很难招到新老师,阮张政只有以身作则,通过加倍努力来弥补人力和条件的短板——每周平均上13节课以上,什么课都教,常常一不小心就错过了饭堂午餐。

以上三位扶贫人物的疲惫现状,便是当今中国乡村现状的缩影——在乡村最重要的产业、医疗、教育三个领域,人才匮乏问题普遍存在。

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的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3.1%,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然而,一直给乡村脱贫“拖后腿”的人才匮乏问题,却没有改善——乡村出来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回农村发展的比例极低。有媒体粗略统计过,即便是农村的高中、技校及初中生,也有95%以上流向城市。乡村扶贫,人才缺乏是事实。

在乡村产业方面,虽然目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值在27万亿左右,与乡村创业潮匹配的、来自政府及企业的金融支持也正在逐渐到位。但引领性、开创性的优秀人才匮乏,让乡村产业发展的速度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在乡村医疗方面,2015年底,我国百万乡村医生中,仅17万人有执业医师资格。许多乡村医生往往以中老年人为主,大多是上个世纪开始驻点乡村工作的,医疗技术普遍偏低。在一些医疗条件较差的区域,医疗人才更是紧缺,导致现有的乡村医生们还须承受比城市医生更大的压力。

在乡村教育方面,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乡村教师数量由472.95万降为330.45万。短短3年时间内,乡村教师流失率达30%。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人下乡支教的政策,但由于教学条件差、工资薪酬低等原因,乡村教师的流失情况仍在持续。

好在政府已意识到人才对乡村脱贫乃至振兴的重要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可以预见,随着各地配套政策的陆续推出,乡村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必定逐渐加大。

而在政府层面之外,社会各界对乡村人才的关注度也明显增强……

以典型人物激励扶贫人才

2018年12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平安联合发起的“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经过全国公开招募及评审团的专业评审,2019年3月,400位扶贫典型人物名单出炉——100名“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100名“乡村好医生”,100名“乡村科技好校长”,100名“乡村科技好教师”。3月21日,在评选活动于北京举办的资助仪式上,400位扶贫典型人物获评“扶贫扶志先进人物”。此外,他们每人将获得1万元现金扶贫资助。

据悉,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便是希望通过表彰乡村扶贫典型人物,激励更多乡村人才坚守乡村,为乡村的脱贫、发展贡献力量。孔子有云:“见贤思齐”,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典型们进行表彰,也会激励更多的人才投入到乡村扶贫扶志事业中,为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保障。

“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资助仪式”现场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评选活动的几个发起方——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平安,分别来自党媒、群团、企业三个领域,三股力量合流、探索协作新模式,对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给予扶贫人才切实的扶助

作为此次扶贫人物评选活动的发起方之一,代表企业界这股力量的中国平安,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方面早已有所建树。2018年年初,中国平安启动 “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包括致力于乡村产业扶贫的“村官工程”,医疗扶贫的“村医工程”,教育扶贫的“村教工程”。

据介绍,“三村工程”分三年逐步在全国实施。其中,“村官工程”将为贫困地区提供1000亿元扶贫贷款;“村医工程”将在贫困地区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培训10000名乡村医生;“村教工程”将升级1000所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并为乡村小学提供平安智慧教育模式和设备,链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而开头故事中的三位扶贫人物,也在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帮助下,收获意外的工作成果——闫长芳所在的松坡村建成了一座水电站,而平安银行与水电站方兆恒水电约定,未来5年内电站将每年拿出相当于贷款余额一定比例的资金,将银行让利用于帮助松坡等村发展产业;罗妙亮则参与了2018年中国平安组织的村医培训,接触到许多前沿知识,并领取了平安捐赠的检测一体机;阮张政任职的小学成了中国平安援助田东县的第一所学校,装配上了远程直播课系统,对接上国内优质教学资源,平安支教项目的志愿者老师也陆续来到……

云南盈江县松坡村

显然,来自企业界的力量,在乡村扶贫进程中起效甚大、不可或缺。如果能有更多企业力量加入,则必将推动国家扶贫事业进入快车道。

而在任何时代、任何地区,最珍贵的资源还是人才。在城市化持续推进的中国,人才奔向城市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一部分人才愿意留守乡村,推动乡村脱贫,乃至为将来的乡村振兴战略积蓄力量,则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课题。

扶贫先扶“人”,此次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可以说是一次颇有推广价值的尝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