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地方风采

制止早婚,抵制高价彩礼:六盘水市苗学会在行动

时间:2020-11-30 17:37:14  来源:华学文苑  作者:

   根据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工作的要求,2020年9月开始,六盘水市苗学会积极组织人员赴苗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暨制止早婚和抵制高价彩礼的倡议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30173646.jpg

  9月12日,市苗学会龙皓东、田应钦等赴青林苗族彝族乡二寨村开展制止早婚和抵制高价彩礼的倡议活动。笔者了解到,2010年水城县苗学会、赫章县苗学会和纳雍县苗学会共同发起倡议抵制高价彩礼。在苗族部分聚居区域,早婚和高价彩礼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部分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会导致因高价彩礼返贫、致贫,成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此次制止早婚和抵制高价彩礼行动,得到广大苗学会会员和苗族同胞的拥护。

微信图片_20201130173650.jpg

  倡议书

  广大苗学会会员及苗族同胞:

  婚姻幸福美满、家庭和谐温馨是每个人的期盼,更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然而,近年来我市苗族聚居地区部分村寨婚嫁彩礼年年攀升,不少家庭负债累累、不堪重负,部分苗族同胞彩礼金完全归属父母,致使一些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高价彩礼不仅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求幸福婚姻的绊脚石,更成为农村家庭向往实现美好生活的拦路虎。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婚姻与健康的有关规定,同时我市苗族聚居区域早婚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广大苗族青少年身心健康、荒废学业,为抵制高价彩礼和倡导婚嫁新风,市苗学会向全市苗学会会员及广大苗族同胞发出如下倡议:

  一、《民法典》中婚姻与健康对结婚年龄有明确规定,未到法定年龄结婚,属于违法行为,婚姻当属无效。未到法定年龄而父母要求结婚的,青年男女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做好父母的工作,村组干部和寨老要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对个别家长不听劝告的,强制子女早婚,子女应积极到维权部门反应情况,以求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保护,禁止早婚是苗族同胞的共同义务,望通过苗学会会员、寨老和广大苗族同胞们的共同努力,使早婚现象得到彻底根治。

  二、别让高价彩礼影响脱贫巩固。家家都有儿女,户户都要小康。每对走进婚姻家庭的青年男女都有着对幸福婚姻的企盼和小康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男女青年在选择伴侣时,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轻物质和钱财,不拿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不把仪式和婚俗作为衡量婚事的标尺。父母要从儿女的幸福出发、从家庭实际出发,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难处,从自己家庭做起,不买卖、不包办,以实际行动自觉抵制高额彩礼,不让儿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三、自立自强,不让高价彩礼毁掉幸福婚姻。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好日子,需要自己努力打拼。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当下,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勤劳实干,要再多彩礼,也会坐吃山空。广大同胞要树立自立自强意识,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自由婚恋观,增强个人就业创业致富技能。青年男女别让自己的婚姻沦为高价彩礼的牺牲品,家长不能把女儿的幸福附着于高价彩礼之上。从我做起,齐心协力摒除陈规陋习。从现在起,让我们共同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抵制变相买卖婚姻、反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倡导彩礼金原则在¥36000元以内。提倡集体婚礼、旅行结婚,让自己拥有一个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呼吁广大苗族同胞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表率,动员教育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传播勤俭家风、树立婚嫁新风,引导广大家庭拒绝高价彩礼、摒弃陈规陋习。

微信图片_20201130173655.jpg

  同胞们,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天价彩礼”损人也损己,金钱并不足以衡量真正的感情,抵制高价彩礼事关巩固脱贫,树立婚嫁新风,关系家庭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争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让好家风、好乡风、好民风在苗乡大地蔚然成风!

  六盘水市苗学会

  2020年9月10日

  (图文/毕节市苗学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