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地方风采

庆妈祖升天1032周年厦门闽南朝天宫迎重阳节活动

时间:2019-10-10 14:52:5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夏劲松

  公益中国人厦门讯 九月九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之一重阳节,也是海上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32周年纪念日。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一千多年,作为民间信仰,它延续之久,传播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其他民间崇拜所不曾有过的。历代皇帝的崇拜和褒封,使妈祖由民间神提升为官方的航海保护神,而且神格越来越高,传播的面越来越广。妈祖是人们对“海上女神”的褒称。妈祖姓林名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三月二十三日。在她降生的傍晚,有流星化为一道红光从西北天空射来。林默教人防疫消灾,行善济世,均乐事为。

  传说林默二十八岁时,一次在海上搭救遇险船只不幸被桅杆击中头部,落水身亡,后人缘以“人行善事,死后为神”,视她升天为神,专门到海上抢险助人去了。此后妈祖经常显灵,乡亲亦时常见她于山岩水洞之旁,或盘坐彩云雾霭之间,或朱衣飞翔海上,救人急难,嗣后,乡里之人便在湄峰建起祠庙,虔诚敬奉,后人前来朝觐祭祀者络绎不绝。

QQ截图20191010145229.jpg

  妈祖普渡众生,济世利人,有关妈祖的传说愈演愈众,愈演愈神。据《天后志》记载的有十五则,据《天妃显圣录》记载它们分别是:莱屿长青,祷雨济民,挂席泛搓,化草救商,降伏二神,解除水患,救父寻兄,恳请治病,收伏二怪,窥井得符,妈祖诞降,湄屿飞升,驱除怪风,铁马渡江。

  厦门闽南朝天宫系两岸携手合作建设最完善的妈祖庙,其庙宇巍峨,金碧辉煌。为缅怀妈祖舍己为人的短暂一生,弘扬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2019年10月7日,厦门闽南古镇闽南朝天宫将联合众多知名企业,多家医院义诊发扬妈祖精神帮助社区居民健康义诊行善济世开展。【2019年天上圣母秋祭暨九九重阳节活动】位于厦门的闽南朝天宫在10月7日(农历9月9日)携手厦门义工联合会,福建厦门施善义工志愿湖里服务队举办了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圣诞秋祭大典,现场请来法师诵经、志工表演、台湾三太子舞狮、歌仔戏表演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在厦门的台商、台湾朋友与厦门当地的妈祖信众共同庆祝妈祖升天圣诞。

QQ截图20191010145250.jpg

  作为在台湾拥有三百年历史的云林北港朝天宫分庙,闽南朝天宫完整传承了北港朝天宫的妈祖文化,继承了独一无二佛道儒三教融合的文化传统,也因此在典礼的流程先是有佛教法师的诵经祝福。过程中又穿插着民俗舞蹈、舞龙舞狮、三太子,打大鼓,歌仔戏等传统民俗表演,整个祭典过程庄严又不失热闹,弘扬了妈祖文化,更与厦门的民众进行了一场体验是的文化交流。

  闽南朝天宫副总经理陈建阳在到厦门之前,就是云林北港朝天宫的总干事,陈建阳告诉大家:闽南朝天宫是2015年3月29日正式开宫,当时会落户于厦门,除了闽南古镇到台湾大力邀请外,北港朝天宫的董事长蔡咏得特意掷茭问过妈祖,获得妈祖的首肯后,才来厦门设立闽南朝天宫。

QQ截图20191010145259.jpg

  陈建阳表示,妈祖信仰本身就来自福建闽南地区,在两岸都有非常多的信众,但因历史的原因,台湾的妈祖文化信仰获得了比较完整的保存与发展,并发展出了独特的文化,在厦门设立闽南朝天宫,希望将台湾妈祖文化传回大陆,继续让妈祖文化传扬下去,促进两岸和平发展。闽南朝天宫作为一个两岸交流平台,一直做的是行善的工作,像是有结余的经费、普渡的供品,都会与厦门本地的公益组织合作,带着这些物资去深山、贫困的地区、育幼院等地做慰问的工作,希望把妈祖大爱的精神传扬出去。 晚上九点半结束,陈建阳和吕佳容两位经理向今天参加活动志愿者们和爱心医院,企业表示感谢。最后全体演出人员和志工志愿者们,在陈建阳,吕佳容经理一起唱爱拼才会赢。和明天更加美好。愿妈祖保佑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QQ截图20191010145311.jpg

  最后感谢以下爱心单位:厦门义工联合会,福建厦门施善义工志愿湖里服务队,厦门亚当医院,厦门章老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太阳神健康有限公司,厦门闽南朝天宫志工团,厦门红妆公益歌仔戏。厦门乐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大力支持。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厦门红妆公益歌仔戏是由90后一些爱好歌仔戏人员在红子带领自发公益演出歌仔戏。她们平时上班,利用节假日,周末组织歌仔戏演出,戏服道具都是她们自己出钱买。一支有爱的公益演出团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