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聚焦

“狮聪之爱”公益项目启动,两名失聪儿成功获植人工耳蜗

时间:2022-07-23 22:03:3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张强

        公益中国人深圳讯7月22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携手深圳狮子会启动了“狮聪之爱”人工耳蜗植入医疗援助项目。当日,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为两名失聪儿成功植入人工耳蜗。患儿有望术后恢复大部分听力,重启有声世界的大门。

仁心妙手 两患儿重获“新声”

患儿小夏(化名),今年5岁,出生后家人即发现她对声音的反应差,后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小夏曾于2019年在广州植入了右侧人工耳蜗,但因其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小夏另一侧人工耳蜗费用。如今在“狮聪之爱”的帮助下,该院为小夏植入了左侧人工耳蜗,实现双侧听力平衡,为其日后语言能力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14岁儿童小力(化名)也是此次公益项目的受惠者。小力患有“双侧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之前已配戴助听器多年,但因双耳已发展为极重度失聪,无法再通过助听器听到声音。该院为他实施了“右耳人工耳蜗植入术”,将其重新带回“有声世界”。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属于难度系数较高的四级手术,对手术团队要求非常高。据港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关亚峰主任介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难度主要在于:人体耳蜗仅约黄豆大小,是在高倍手术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的精细结构。植入的人工耳蜗电极直径还不到1毫米,术中操作稍有不慎,要么损伤了耳蜗内的重要结构,要么损坏了人工耳蜗的电极。这样,即使植入了人工耳蜗,术后听力康复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且,由于人工耳蜗的价格较昂贵,因此公益资助对患者非常有帮助!”

最高5万!善款+技术救治失聪人士

本次公益项目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及深圳狮子会为指导单位,由深圳狮子会笔架山服务队和港大深圳医院共同发启,由深圳市华狮公益基金会、香港笔架山狮子会等多个服务队及爱心人士麦细娟女士协办。深圳狮子会2021-2022年度会长郭永勇先生、深圳狮子会2021-2022年度队长左清女士等狮子会成员也参加了此次狮聪之爱的活动。

本次项目发起人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耳鼻喉科杨名保主任医师及深圳狮子会笔架山服务队2021年-2022年度队长左清女士。据左清介绍,“狮聪之爱”寓意狮子会各位狮友对失聪儿童的关爱,发展人工耳蜗资助项目是深圳狮子会历届领导和狮友们的愿景,由于人工耳蜗价格昂贵,一直未能开展该项目。本次活动联合了多个服务队和社会爱心人士,包括:深圳市华狮公益基金会、香港笔架山狮子会、盐田服务队、景田服务队、大自然服务队、乐善服务队、正道服务队、慈善收藏服务队,林茂服务队、狮爱足球服队、麦细娟女士等,共筹集善款金额20万元(人民币,下同 ),为该项目启动奠定了资金基础。

据该医院提供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超过4.5亿人患有中度及以上的听力障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新增听力障碍儿童2万余人,大部分患儿在4岁之前即发生听力障碍,由于语言无法输入,进而导致儿童失语,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所幸,如果患有听力障碍儿童及时地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便有很大可能早日听到外界声音,再配合语言康复训练便有望学会说话,像普通孩子一样融入正常生活。

由于人工耳蜗费用较高,让贫困的听力障碍家庭望而却步。为帮助患儿早日恢复听力,社会组织深圳狮子会发起“狮聪之爱”公益项目,为每位合资格申请者提供最高5万元医疗救助费用。可谓是患者的福音。

主要面向儿童患者,不限申请者户籍

如何申请项目支援呢?院方解释,此公益项目不限户籍,针对低收入家庭。而申请者年龄不限,主要以儿童患者为主;后期根据实际筹款情况,可补贴至部分成人患者。救助范围则为:符合人工耳蜗植入医学条件的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最终经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专业医生评估确认)。

具体申请流程则是:患者预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需提供家庭经济情况相关证明,填写《人工耳蜗医疗援助项目申请表》;提供医学病历资料,经医院人工听觉植入门诊医务人员初步评估,符合手术植入标准的异地就医患者,办理医保异地结算备案,并提交相关证明与支持材料;申请资料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务人员及深圳狮子会评估预审,若符合资助条件,将于30个工作日内通知患者及其监护人资助审批结果。

资助金额审核获批后,申请人或其监护人根据手术时间,办理住院手续,资助费用在患者完成治疗后拨入其住院费账户,超出部分患者需自付。

港大深圳医院助理院长樊敬文顾问医生表示,今年是该院成立十周年,本次公益项目启动为医院建院十周年社区“关爱赋能”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公益捐赠是香港大学根深蒂固的文化和传统。医院从2015年起在周大福慈善基金会、香港西北区扶轮社等爱心机构的支持下,为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唇腭裂患儿开展免费手术,多数孩子家庭贫困。捐赠是双赢的善举,善心人士可实现心灵富裕,患者可得到健康富裕。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张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