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聚焦

致敬烈火中的英雄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新征程网老兵直播间特别策划全国首部应急救援题材小说《第一信号》见面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时间:2020-11-10 16:43:2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邹晓春

   公益中国人讯(邹晓春) 2020年11月9日 ,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为了更好的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知识,由新征程网主办的“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全国首部应急救援题材小说《第一信号》见面分享会专场直播在湖南长沙市阅读花园麓山店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110155550.jpg

  与会特邀嘉宾有原湖南省军区副政委魏永景将军,原中央保健局副局长、中国青爱工程顾问、中国青爱工程湖南基地主任曾展生,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执行会长李佩明女士,原湖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中国国际救援中心湖南总队总队长张德松,原湖南省消防总队党委常委、长沙市消防支队政委、西米集团董事长粟平,以及到场的各界公益人士、爱心企业家,一起聆听《第一信号》这本书的作者彭海燕老师、救火英雄张武军的精彩分享。

QQ截图20201110162307.jpg

  当晚19:30分开始,新征程网主持人沈冠先介绍了到场领导嘉宾后,请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理事、长沙市作协副主席彭海燕老师讲述创作《第一信号》的创作历程、个人感悟。从查阅从古至今的消防史料,到亲自下到消防连队跟随消防战士们一起出征救火、救交通事故伤员;冬天因为要赶上和消防战士一样的“60秒”准备就续立马出征的速度,只能和衣而睡;应急救援路上遇到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被堵塞,不得不采取措施破开隔离带开道,最终到交通事故现场抢救,遗憾的是有的生命逝去;在救火现场,消防官兵铁面无私的不准彭海燕老师进入有浓烟区的危险地带;创作期间实地采访体验时间4-5个月,从开始创作到交稿时间一年半左右,多次被震撼感动、落泪等故事。

QQ截图20201110162102.jpg

  彭海燕老师说:从开始接这个任务时把当作一个工作、一个使命,到后来感觉到自己跟随小说的主角一起成长,精神上得到了洗礼。英勇的消防战士们每一次出征,每一次救援都有拯救生命的光荣任务,在团队中救别人也是救自己,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无时无刻都展现出利他的崇高大爱精神。

QQ截图20201110164913.jpg

  救火英雄张武军 ,原武警广东总队东莞支队一级士官,被授予集体一等功、个人二等功,他给观众和读者们再现了当年在武警消防部队的生活,抢险救火英勇冲锋,为了救火场的群众,他把自己的防护服给了被救的人,自己却差点儿牺牲;被重度烧伤70%的他,在各级领导关心下得到及时最好的医疗救治,经过一年多抢救治疗,幸运的他出院时却只有75斤,家人的精心照顾、所有人的鼓励、自己的坚韧不拔,他挺过了所有的难关,可是康复后有伴随一生的皮肤后遗症。可是他的眼睛里闪着坚定无比的光芒,说道:如果回到当年,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选择把生存的机会让给群众,因为“军人的荣誉比生命更重要”,我们广大的人民子弟乒、消防战士心里都是这么想的,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火场上、抗洪救灾、抗击新冠疫情、地震等应急救援中,我们都会一往无前,用生命去守护生命!

  曾在消防部队工作过34年的原湖南省消防总队党委常委、长沙市消防支队政委、西米集团董事长粟平,介绍了邀请彭海燕老师创作《第一信号》这部文学励志作品的初心,他说:虽然离开消防部队,但是消防战士们的点点滴滴总在脑海里,希望通过这部应急救援题材小说更好地普及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让全社会更全面地了解消防战士的生活,他们为了抢救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不顾危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QQ截图20201110162011.jpg

  原湖南省军区副政委、湖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会长魏永景将军作了总结讲话,对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加大应急救援装备普及,提升高科技在应急救援中的应用等工作作了指导,并介绍了湖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的工作业绩和后期计划。

  据悉,新征程网每售卖出一本书,即分别向湖南省新征程公益基金会、湖南省青爱公益发展中心、长沙市青少年基金会各捐赠1.19元,作为救援危难群众,造福人民大众的公益资助。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第一信号》是值得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珍藏的“第一信号”!点击此链接可以购买:https://mp.weixin.qq.com/s/Eiqygmx4O-gUTRGObwOw0g。

QQ截图20201110165126.jpg

  附:

彭海燕创作简历

  彭海燕,女,笔名池雪,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理事,长沙市作协副主席。当过教师、电视台专职编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在《诗刊》、《中国作家》等杂志上发表和出版诗歌、散文和长篇小说等,作品曾多次获奖,现供职于长沙市文联。

  主要文学作品:诗歌《城池雪》等;中篇小说《老灰尘》等;长篇小说:《爱不起》《雷锋》《红裙》《第一信号》;话剧剧本《一桩事先张扬的抢劫案》;

  主要影视作品:大型纪录片:《大提速》;电视连续剧:《缘来有错》《不打不相亲》;系列室内轻喜剧:《婆媳一本经》《我爱龙家乐》;电影:《青春雷锋》《窑变铜官》《日本投降》《青春中国》《向日葵女孩》《疯荷》《狃花女》《野百合女孩》《正正的世界》《卓远的梦想》《红领巾飘飘》;微电影《半条棉被》。

  担任编剧的影视作品主要获奖情况:

  1)总撰稿的大型纪录片《大提速》在中央四套《走遍中国》、中央七套《和平年代》栏目播出,并获“全国改革题材优秀电视纪录片奖”之“好作品”奖;

  2)电影《青春雷锋》(中国作家杂志头条刊载,全国院线公映),十八大重点题材,中组部优秀影视观摩二等奖,:湖南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作品奖;

  3)电影《狃花女》获澳大利亚AFFA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等三项大奖;

  4)电影《正正的世界》荣获2018年度中宣部精品电影奖,获湖南省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是民政部、全国总工会等26部委联席办公室全国推荐电影,获首届中国秦皇岛残障儿童电影周优秀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并多次在国际国内的电影节上展映;

  5)电影《卓远的梦想》入选第69届柏林电影节儿童电影展区展映,尔后在2019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儿童电影专区展映,并入选第38批教育部广电总局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也进入了2019年教育部、中宣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名目

  6)微电影《半条棉被》在获得2018年湖南省微电影大赛一等奖、最佳编剧奖之后,再次荣获第11届全国网络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QQ截图20201110165710.jpg

  救火英雄张武军简历

  张武军,1974年9月出生,江西宜春市宜丰县人,祖籍湖南岳阳 平江,现定居湖南长沙,1993年应征入伍,分配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广东总队东莞支队,是一名武警消防兵,1997年9月在一次火灾抢险执行任务抢险救人中因公负伤致残,被授予集体一等功,个人二等功,救火英雄,终生享受国家待遇,退伍伤好后,1999年打报告申请工作,经政府领导关怀批准,分配在公职机关县武装部主管征兵工作,2006年申请下海经商,来到湖南长沙,现任湖南心尚臻品运营中心负责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