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聚焦

逆行而上 长沙蓝天救援队奋战抗疫一线

时间:2020-03-18 15:14: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韩同瑞 凌慧英

     公益中国人湖南长沙讯 文/图韩同瑞 凌慧英 “本人自愿参加防疫消杀活动,同意承担并接受所有的伤害风险,甚至死亡的风险。”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不仅有白衣天使,绿衣卫士,还有一群蓝衣志愿者,他们是妻子、丈夫、儿子、女儿……他们不是天生的强者,只因为有需要,便选择了挺身而出,默默奉献,他们就是长沙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

正值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防控关键时刻,长沙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主动请战,逆风出行!

大难面前有大义!抗洪抢险,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冲在最前面!沉船打捞,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冲在最前面!这一次,防疫消杀行动,长沙市蓝天救援队依旧冲在最前面!

专业消毒,当好居民健康的“守护神”

穿上防护服,戴上全面罩呼吸器,背上50斤的弥雾机药箱,再一把提起重达10斤的喷枪,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阵阵携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的白雾喷向每一个楼道、每一处门把、每一处角落。从1月30日开始,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分成5个小分队开始在湖南长沙全市范围内进行消毒杀菌任务,一道道白色身影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学校、社区、车站……来不及吃饭,来不及喝水,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只为争分夺秒多消毒一平方米,让居民群众多一平方米的安全区域!

长沙蓝天救援队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义务消毒

“兄弟,加油,消杀完最后一栋我们先休息下。”时间已是下午2:15,仍在忙于消杀工作的长沙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彭永忠和队友还没吃上午饭。作为长沙市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彭永忠从除夕开始连轴转,开展消杀知识培训、筹措消杀物资、组织人员、分配工作,风险低的小区队员上,风险大的小区自己上,白天消杀晚上加班整理材料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几乎每天都只只睡四、五个小时,根本无暇顾及家人。提起3月7日老父亲的离世,最后的日子都没陪在父亲身边,这位坚毅的男子也湿了眼眶。

“一天下来,腿都打颤了,只想躺着,但想到还有那么多地方等着我们,第二天又会早早起来。”自2月1日请战参与消杀工作,肖晓鹏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五六十斤重的消杀装备,带领着他的队伍起早贪黑踏遍了市区80多个申请消杀的片区。3月6号是肖晓鹏的生日,爱人喊他回家吃午饭,饭还在口里,接到总指挥的命令,又立刻奔赴下一个战场。连续40多天不分昼夜地工作,使得肖晓鹏满脸疲惫,但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健康,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认不出防护服下谁是谁,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

老旧的宿舍楼没有电梯,全靠队员背着设备就这样一层层的爬上去,然后再一层层的走下来, 而这一天就是这样不停地爬上爬下,实在累到不行的时候就坐在台阶上稍微休息补充下体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只是长沙蓝天救援队消杀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止3月15日,长沙蓝天救援队已连续在市区开展义务消杀48天,服务学校、社区、商业楼宇、定点隔离酒店、火车站、机场等692家单位,消杀面积约3484万㎡,累计出动志愿者3687人次,志愿服务时间累积16871小时,队员私家车行驶里程达到30656公里。

驰援湖北,扛起硬核担当的“逆行者”

孝感医院、居民小区、酒店……2月2日,长沙蓝天救援队7名精英队员主动请战,从长沙出发,前往湖北孝感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到达孝感的第一天就紧锣密鼓的消毒到凌晨3点。基于救援的专业性,在湖北的16天,长沙蓝天救援队转战多个城市进行防疫消杀、物资运送、物资分发、技术培训等工作,得到了孝感市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以及荆门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高度赞扬。

50多岁的文玮临危受命驰援湖北,消失18小时后,他回复母亲“平安”

“为什么不回信?真有那么忙吗?至于吗?”2月4日晚上10点,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文玮的母亲终于按捺不住,发微信质问援鄂消杀的儿子,却仍然没有等来回复。她的一颗心被紧紧揪住,从当天下午3点开始,发给儿子的消息就“石沉大海”没有回音。直到18个小时后,一条微信终于弹了出来——“平安”。由于坚守在一线,文玮错过了母亲77岁的生日,但他觉得母亲可以理解他。正如文玮所说,“一家人不需要太多言语”。于是,在湖北的十多天,一张盒饭图,甚至一个短短的“安”字,成为文玮报平安的独特方式。

队员雷震航支援湖北,妻子含泪送行,心中纵有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只化成一句“一定要好好的照顾自己,我等你平安回家”!

“明天我直接从孝感去荆门。”队员雷振航从长沙出发时,妻子强忍着泪水为他送行,夫妻俩约定7天返回,但10多天后妻子等来不是丈夫的归期而是转战荆门的消息。

“把手上的手拿出来,我帮你消下毒。”今年53岁的彭天冰,是本次奔赴湖北消杀小组的督导员,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曾在汶川、雅安地震中参与过医疗支援,这次她又不顾自身安危冲往疫情一线,除了组织队伍做好消毒工作以外,彭天冰每天还对队员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实时监测体温,检查防护器具的佩戴情况等。

抗疫英雄,书写公益大爱的“蓝朋友”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负净重超60斤的消毒枪和消毒水罐进入疫区,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更需要勇气。长沙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有瞒着家人报名的,有好不容易做通家人思想工作的,有担心将病毒带回家而连续一个多月不回家的……每一名出征的队友都深知参与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潜在风险,他们可以选择,却仍旧义无反顾。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负净重超60斤的消毒枪和消毒水罐进入疫区,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更需要勇气

没有固定的吃饭地点,也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为了节约防护服而不敢喝水,每天的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队员徐悦涛自己奋战消杀一线,他的爱人坚守医院发热门诊,两岁的孩子和父母远在辽宁老家,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一家人应该是开开心心在一起。

没有固定的吃饭地点,也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消杀现场的桌椅、楼梯甚至随性的车辆就是队员们的餐桌

“彭队,这是我的捐款,用于支持防疫消杀。”“彭队,这是我联系了好久才买到的防护服,捐给队统一调配。”“这是我买的酒精。”冒着生命危险参与义务消杀,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自掏腰包捐款捐物,向东、卢元、廖芳等大批队员的爱心、责任和担当,感动了无数人。元宵节那天,队员们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开展义务消杀,社区居民主动为队员送上汤圆。湖南鼎讯机电有限公司、大象优比、美迪装饰公司等单位和肖淳烨、冯国强、胡芳等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

如果不是这场灾难,我们很难知道,平平无奇的人群中,原来藏着这么多闪亮的灵魂。在这戴着口罩恐慌的日子里,长沙蓝天救援队阻断的是病毒传播的途径,拉近的是我们彼此的心!

彭永忠,长沙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消杀行动指挥官,从大年三十就开始着手筹备新冠病毒肺炎防疫消杀行动,连日来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领导着长沙蓝天救援队成为了护卫长沙市区抗疫消杀行动最前端的队伍

脸上的压痕,是最美的样子

罗智炉、柳寰、张毅、钟吉森、刘忠、朱广志、彭登志、李敏才、吴敏、孔奥、李霞、符琼、柳小兰、欧阳戈、肖裕军、阎殷、何子兵、周蕾、晏腾芳、余广奇、黄亚文、向东、陈文利、陈燕、向晋民、戴思宇……一张A4纸也不够写下你们的名字。感谢你们在国家有难时,每个人都扛起了自己的那份责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