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河北承德松岭镇村两委换届创出新温度

时间:2021-05-14 12:25:3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高怀全

  公益中国人讯(高怀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松岭镇组织“离任村干部荣退暨新任村干部就职仪式”,不仅增强了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更激发了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人民法治网4月26日以《承德市宽城松岭镇,村干部接力暖人心》为题进行了报道。为宣传今年村两委换届先进典型事迹,5月8日笔者来到宽城县松岭镇,就今年的村委换届工作采访了松岭镇党委书记董明鑫,并深入大地村、瓦房沟村进行调研。

11.jpg

  松岭镇,富裕镇

  松岭镇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南22千米处,东与秦皇岛市青龙县相连,南与铧尖乡接壤,西与唐山市迁西县毗邻,西北与碾子峪镇连接,北与峪耳崖镇交界。全镇辖7个行政村(大地村、木匠屯村、松树沟村、瓦房沟村、熊虎斗村、关石村、见草沟村),32个自然村,总面积48平方公里。这个仅有1799户6267口人的“小镇”,却因境内金、铁等矿产资源丰富,经济实力、财政贡献率居全县首位。

12.jpg

  “松岭镇的发展,离不开这些离任老干部的突出贡献。”谈到这次采访的目的,年富力强的董明鑫书记开门见山,如数家珍。他介绍说,自己是去年才调任松岭镇党委书记,为切实了解本镇的发展情况,他曾与每一个行政村书记进行座谈,深入每一个自然村进行走访。“松岭镇之前是一个穷乡,2017年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逆势上扬,才变更为松岭镇。当年,为了引进矿山企业入驻,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一些老书记冒着不被群众理解、信任的风险,强力开拓,终于打开了局面。如今,经济富裕了,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家家户户有过百万的存款,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反过来对老书记们非常的尊敬。比如,瓦房沟村老书记刘术,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扶上马,送一程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根据今年政策创新和要求,村党委书记和村主任由一人兼任,超过60岁以上的村委书记,将不再续任。然而在松岭镇各村,老书记的威望很高,群众基础好,开始村民对换届颇有争议。为此,董明鑫亲自与村老干部一一座谈,当他们理解了今年换届的创新精神和政策要求,纷纷表示支持和拥护。

  “老书记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非常感动。” 董明鑫表示,这些老书记饱经风霜,意志如松柏般挺拔;对党忠诚,精神似岭花般灿烂。为了村集体的发展,为了群众的福祉,他诚心邀请他们兼任村发展顾问或担任副职,为新任年轻村干部排除干扰、奋发有为,既扶他们上马,又要送上一程。为了表达这份情谊,我们在全县要求召开离任村干部会议的基础上,把新任村干部就职仪式合并在一起搞,增强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发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

13.jpg

  东大地,心胸宽

  为印证松岭镇党委书记的介绍,记者一行来到东大地村,见到了现在担任副书记的朱XX。当我们说明来意,老书记一脸微笑说:“感谢党和政府的信任,我已经当了三届村委书记,也应该把担子让年轻人挑一挑了。”

14.jpg

  为了选拔有精力、有能力的接班人,老书记朱XX推荐了今年只有33岁的朱伯联并高票当选。他耐心的指导新书记从家乡风俗习惯到村民关系处理,无一不细心教导,很快新书记就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如今,村里的一些事务,我还替他照顾着,让他有精力谋划更大的事,把全村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15.jpg

  走出松岭镇东大地村委会,我们邀请老书记和我们合影。他指着村里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自豪地说:这些年,大家都富裕了,每家都有几百万……

  顺着老书记的目光,我们不仅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富裕的景象,更看到了一代开拓创新的村干部们,心胸的宽广。

  瓦房沟,高岭花

16.jpg

   离开东大地,来到瓦房沟。老书记刘术热情地接待我们的到来。朴素的衣装、稳健的步履,外表上看不出这就是引进“宝来矿业集团”奠定全镇富裕基础的第一功臣。

  办公室座谈结束,刘术邀请我们走进村庄,实地察看村风村貌的变化。此时还是春天,所有的绿植还没有全部呈现出它们的应有模样,但村边的一棵几百年历史的松柏,却傲然挺立,春芽萌发,节节向上。

  赋小诗,是为记

17.jpg

  松岭赞

  松岭镇上有挺柏

  富裕乡村能者带

  老骥伏枥育新松

  岭花绽放暖心怀

  【法治锐评】

  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松岭镇在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过程中,不仅严格执行了换届纪律和政策,还得民心、顺民意,创造了农村两委“松岭镇温度”,其做法对当下农村“两委”换届有很好的正向引导、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具有典型意义。

  无独有偶,在记者宽城县松岭镇采访过程中,收到了宽城县汤道河镇金杖子几名村民的反映,在今年换届选举中,发生了很多违规操作问题,在众目睽睽之下,发放选票809张,但在宣读投票结果时,却成了850张,平白无故的多出41张选票。选举不公正的结果引起了大多数村民的强烈不满,委托代表向上级部门实名举报,全村陷入混乱局面。

  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是国家战略发展大局。村委选举,要充分尊重民意,体察民情,按规定流程进行,结果公开公正,这是《选举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力,也是考验乡县级领导为政的智慧。松岭镇党委书记董明鑫就是一个有智慧的领导干部,他不仅仅是组织了一场“离任村干部荣退暨新任村干部就职仪式”,而是在前期走访、座谈扎实的工作作风下,更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责任意识,才创造出了“松岭镇温度”。

  他的作法,值得学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