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量子产品肯定是假的!”院士戳谎言!

时间:2021-03-17 16:06:05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眼下,市面上冒出了很多“量子产品”。一把普通梳子,打上“量子”的标签,身价就能翻上10多倍;还有“量子护肤品”“量子吊坠”“量子内衣”“量子手机膜”“量子阅读”……好像啥都能和“量子”沾上边。

  很多量子商品的共同宣传点是“有病治病,无病保健”。

  比如,某电商平台上有一款名为“量子细胞热疗仪五行经络疏通排湿寒养生导仪”的产品。店铺客服表示,太赫兹细胞理疗仪“适用于所有亚健康人群、各种炎症、各种疼痛、各种皮肤病、痣疮、失眠、记忆力减退、心脑血管等”。

  某电商平台上一款“免洗头二代量子神梳”介绍说,其能够“激活头发黑色素细胞生长、促进黑发再生、脱发人士抑制脱发”。

  另有电商平台销售“量子提臀瘦腿收腹裤”。客服声称,该量子产品能够“瞬间增强9%-25%力量,促进身体能量均衡发挥,提高身体素质和人体免疫力、瞬间提升20%-30%耐力,提升人体机能,增强新陈代谢”。

  量子物理学家说:肯定是假的!

  除了量子梳子、量子裤……还有一些护肤品,也挂着“量子护肤”的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在央视采访中给出了明确答案:量子护肤如果宣称用了“量子技术”,肯定是假的!

  “因为量子比较时髦,大家都喜欢挂个名。但我觉得护肤品真的是好的话,不需要挂量子,挂了这个肯定不是特别好的护肤品。”潘建伟院士说。①

  另外,在2019年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贤敏也曾表示,有一堆借“量子”名号招摇撞骗的企业,严重破坏了“量子”这个概念。

  这些所谓的量子有关的产品,全都是不现实的,目前量子科学还停留在比较基础性的层面,到具体的应用层面还有很长的路在走。那些所谓的量子美容仪、量子灯,全都是滥用了所谓的量子概念来骗人的。

  “这完全是诈骗,不仅是欺骗了消费者,更是对量子科学这项新兴科技的伤害,让民众对量子这两个字产生了非常不好的看法。”金贤敏说道。②

  这些“量子产品”,都是坑蒙拐骗!

  这些宣传神奇效果的“量子产品”是否真的使用了量子技术?量子光学权威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的量子产品,包括“量子水”“量子按摩”“量子鞋垫”“量子医学”等,所有这些全部是假的,完全是商业炒作。③

  量子是什么?其实,量子不是某个特定的东西,而是现代物理的一种概念。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贤敏表示,尽管生命现象中有不少可能存在量子效应,比如生物导航、光合作用,但由于这些现象太宏观,实验非常困难,“在实验室中尚未能够实现的,怎么就在市场上大行其道?”④

  潘建伟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量子这一概念早在100多年前就被提出,但人类能对量子进行操纵,还只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

  他说:“目前,只有量子通信技术距离实用化最近,但它也还远没到达‘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地步,现在的用户主要是政府、军队、金融机构等。普通人要用上量子通信,至少还需要10到15年。”⑤

  可以说,绝大部分市面上能够买到的、号称使用“量子技术”的日用产品,并非真正的量子科技,而是打着“量子”的旗号虚假宣传。

  实际上,借用高新科技概念进行市场炒作,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像之前的纳米、基因治疗等,几乎每一种新科技的兴起,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炒作,而且手法大同小异,多是在日用品、医疗保健上大做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