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到五莲县调研党员老兵调解工作

时间:2019-11-01 10:10:2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李华波 李丽超

11.jpg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李华波 李丽超) 10月31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于松岩到五莲县司法局高泽司法所调研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石京磊、五莲县政府副县长王栋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党员老兵调解室制度版面、调解案卷、党员老兵参与调解普法照片及信息宣传等相关资料,并就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工作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于松岩对五莲县党员老兵调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成立党员老兵调解室 筑牢调解“第一道防线”

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近年来,五莲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县域民情实际,创新矛盾调处化解模式,借助全县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安置时机,在全县12处司法所打造“党员老兵调解室”,让44名退伍老兵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中。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基层生活经验丰富、熟悉当地村情民俗、公道正派的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打造一支特色化的调解员队伍。

强化阵地建设。依据《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工作制度,确保“党员老兵调解室”高效运转,切实发挥作用。在各基层司法所建立党员老兵调解室,悬挂“党员老兵调解室”铭牌,实行制度版面上墙。今年,又为12个司法所统一制作了党员老兵专题版面,将每一名党员老兵调解员的照片、情况简介予以公示,激发党员老兵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了新平台。

重视培训学习 尽快进入角色

夯实业务素养。各司法所利用每周五学习时间,组织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常见纠纷案例、调解技巧和调解案卷制作,并且从传统文化、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实务等各方面开展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老兵的业务素养。

提升调解能力。司法所实行“一对一”帮带方式,由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手把手对老兵调解员进行业务传授,从调解技巧、调解卷宗制作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讲解,使每一名老兵都能够熟练掌握矛盾纠纷的调处程序和文书制作。

构建大调解格局 老兵调解全程参与

五莲县司法局致力于大调解格局的构建,党员老兵调解员积极参与“警调对接”“诉调对接”等。

王某和李某是多年的朋友,共同在张某家中喝酒,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导致王某鼻梁骨裂。对于医药费等项目的赔偿数额双方一直争议不休,高泽派出所将该项纠纷移交到高泽司法所协调处理。

党员老兵调解员丁金龙迅速介入此项纠纷。抓住能够坐在一起聚餐、多年好友这一点,从情:多年好友,理:酒后失控误伤,法:造成他人伤害赔偿是义务这几个方面,通过运用“情、理、法”的劝说,最终李某赔偿王某各项费用六千元,并对王某当场赔礼道歉。一起因酒后失控造成的人身伤害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都表示非常满意党员老兵调解员的调解结果。

退役发挥余热 老兵调解促和谐

2019年8月,高泽街道某村孙某来到高泽司法所,孙某称,在村西有一块地种着杨树,王某父母的坟建在该地块,因树木离坟很近,王某上坟时将坟周边三棵树毁坏,来申请调解。

高泽司法所党员老兵调解员丁金龙来到该村办公室,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调解。王某承认是他毁坏的树木,但树木离坟太近,不能给赔偿。丁金龙抓住故意毁坏树木属于违法,从公序良俗方面开展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孙某激动的说:“感谢你们高泽司法所党员老兵调解员,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以后有问题还得来麻烦你们。”

退役不忘初心 维护家庭稳定

2019年7月,情绪激动的一行8人来到高泽司法所,女方王某系外地人,与高泽街道某村张某结婚,近期王某发现张某在家经常性的玩手机、看微信,并发现聊天中有些暧昧的短信。王某当面质问张某这件事,双方言语激动,有了肢体冲突,王某摔倒在地,腿部、颈部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王某的哥、弟、姐、姐夫四人特地从外地赶来帮助协调他们的家庭关系。

党员老兵调解员丁金龙认为双方尽管有矛盾存在,但不至于到离婚的程度,于是从家庭关系、两个女儿的抚养、离婚后果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耐心劝说,王某的娘家人也是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向妻子赔礼道歉,并写下了以后好好过日子的保证书。刚开始情绪激动的一行人,最终高高兴兴地站在“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人民调解标语前合影留念。

党建引领 打造调解品牌

党员老兵调解员虽然已经脱下保家卫国的军装,但是在司法行政基层一线仍然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对自己调解的每一起纠纷都是全身心的投入,为当事人着想,力争圆满解决,让当事人满意。

“党员老兵调解室”的成立,作为五莲县司法局打造“枫桥经验”五莲创新版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党员老兵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5%。通过进村入户、普法解困,发扬担当精神,积极参与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筑牢调解“第一道防线”,为基层平安稳定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